教书育人楷模贾瑞生:坚守三尺讲台27年 用爱书写一路馨香

2022-11-07 14:33 3044 山科新闻网

1995年,贾瑞生正式开始了他的教书育人生涯。

2022年,是他从教的第27个年头。

27年间,虽然指导的学生越来越多,科研成果的产出也越来越可喜,贾瑞生却一直牢记“立德树人”这一根本任务,在教书育人的岗位上默默耕耘和奉献。

贾瑞生是山东科技大学计算机学院教授。从教27年,任凭岁月在绘声绘色的讲课声中,在埋头批改作业的笔尖上,在上课铃与下课铃的交替声中滑过,他始终热爱教育事业,在神圣的教育之路上留下坚实的脚印。

教育,即“教”和“育”。怎么教?怎么育?教什么样的知识?育什么样的人?贾瑞生用自己的实践和经验,给出了答案。

带一抹笑容,做有温度的教育

“不苟言笑”“一脸严肃”是大多数人对于教师的印象。但贾瑞生老师不同,他幽默风趣,不论何时,脸上总一直挂着亲切的笑容。

“温柔”“绅士”“和善”,虽然同学们对贾瑞生的印象不一,但都会记得贾老师那一抹绚烂的笑容。

在贾瑞生看来,笑容的力量是无限大的。它是一种宽容,一份鼓励,一句点燃与唤醒。他说:“关键时刻,哪怕是一个鼓励的眼神,一句亲切的话语,都会让学生备受鼓舞,获得无穷的信心,从而改变他的一生。”

从教27年的时间,贾瑞生遇到过很多成绩优异的学生,他们“过五关斩六将”争取到了保研资格,很多时候却因为信心不足不敢联系心仪的学府。每当这时,贾瑞生总是笑容满面,尽己所能帮助学生。

“曾经,小李(化名)拿到了我校的保研资格,但是心仪的浙江大学是计算机专业学生的热门报考学校,竞争相当激烈。”在得知这一情况后,贾瑞生帮助分析他的优势:浙江大学非常看重学生的算法编程能力和科研能力,而你获得过ACM ICPC亚洲区竞赛银牌和很多国家级竞赛奖项,一定会从中脱颖而出。在他的鼓舞下,小李积极准备申请材料,最终顺利被心仪高校录取。

贾瑞生说,“选择教师这一职业,生命就注定与‘平凡’为伍,每一天都在重复昨天的故事,备课、上课,周而复始、波澜不惊。我庆幸二十几年讲台的历练,我的嘴角始终洋溢着微笑,这都源自我热爱的教育事业。”

多一点细心,做有质感的教育

在专业课程教学方面,贾瑞生坚信要围绕学生,慢工出细活。

“课堂上,一切为了学生,一切又依靠学生。”贾瑞生分享了自己初为人师的教学经历:那时提前备课写教案,进行多次模拟试验,但是真正上课的时候还是会和预计时间有出入。

在贾瑞生的印象中,开始的几节课程,自己的讲课速度和学生的接收节奏是不匹配的。“我认为的比较基础的知识就略过,常常两节课的内容一节课就讲完了,有种深深的无力感。”

在旁听了几节老教师的课程之后,贾瑞生作出了调整。

贾老师开始注重跟学生之间的互动交流,在课间和平时会通过学生的及时反馈,对讲课节奏和之后的课程安排作出相应改变和调整,最终形成一个良性的循环。

此外,贾瑞生还注重遵循教育教学和人才成长规律,力争将学、思、做三者有机结合,课程开始前对学生进行弹性分层,做到因材施教。

“学生叫我一声老师,我就要对得起、担得起这个称呼。”学生有没有听懂?能不能理解?这些都是贾瑞生比较担心的问题。在他看来,教师不只是知识的“搬运工”或是“传播中介”,更要注重实际效益和影响。

蔡元培先生曾说,决定孩子一生的不是学习成绩,而是健全的人格修养。贾瑞生的教学生涯正是这句话的真实写照。多年来,他尊重学生、信任学生,不遗余力做一名智慧型教师。

贾瑞生尤其注重言传身教的力量,他将课程教学和思想政治教育结合起来,帮助学生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以及工程伦理观,培养学生的社会责任感和职业精神。

三尺讲台,寒来暑往,他送走了一届又一届毕业生,用爱、学识、阅历和经验点燃他们对真善美的向往,帮助学生培养学习能力、提高道德修养、提升人格品质,让每一个学生都健康成长,让每一个学生都享受收获的喜悦。

多年来,贾瑞生先后获得“我心目中好老师”“我最难忘恩师”“优秀教师”“三育人先进个人”等荣誉称号。

追一份卓越,做有高度的教育

多年的经验和教训告诉贾瑞生,每一位同学都是独一无二的,有着自身的闪光点。

因此,贾瑞生积极向经验丰富的老教师请教学习,开展探究式、启发式、参与式教学,根据学生的反馈不断进行经验总结并吸取教训,有针对性的挖掘学生的兴趣点,提升课程的吸引力和教学质量。

在与学生的相处中,贾瑞生能充分尊重学生个性,发现每一名学生的闪光点,尽最大努力让学生成长为有用之才。

然而,在实践教学中,状况频出。贾瑞生时常会遇到学生“五花八门”的问题。“只有想不到的问题,没有他们问不出来的问题。”整天面对着“十万个为什么”,贾瑞生自己也压力倍增。

贾瑞生深知“要想给学生一杯水,自己首先要有一桶水”的道理。在同学们努力钻研的同时,贾瑞生也没有停下探求知识的步伐。他说:“每一次定期的组会汇报,每一次的思想碰撞和经验交流,都是教师和学生共同成长的契机。”

多一点研究,做有水平的教育

2015年,贾瑞生担任计算机科学与技术专业的系主任。在完成以往的教学任务之后,他身上的担子又重了一些。怎样进一步将“学院历史最为悠久的第一大本科专业”发扬光大,贾瑞生想了很多方法。

通过多次参加高校专业建设研讨会、工程教育专业认证培训等会议,来准确识别现阶段高等教育教学、专业建设改革方向,然后与团队教师一起积极推进专业建设及改革,把握社会对毕业生知识、能力、素质等方面的内在要求。

在工程教育专业认证期间,贾瑞生与团队老师加班加点,组织召开部署会议,同时聘请校外专家进校指导,审视和改进教学活动,先后完成工程教育认证申请书的撰写,在2019年获得中国工程教育协会的认证许可后,通过无数次的线上沟通,严格对照标准,认真总结和梳理本专业的相关制度、措施、规范、数据、执行效果,保障了后续工作的顺利进行。

此外,贾瑞生还进行了锐意的课程改革。作为《数据结构》课程团队的负责人,与团队教师一起通力合作,不断强化教学模式改革及教学资源建设工作,助力其2020年成功评为首批国家级一流本科课程。

贾瑞生从自身做起,教育学生在学术方面严谨有道,秉持良好的学术道德。他认真指导研究生参与科研活动,坚持每周至少一次学术研讨会,即使因为疫情原因只能通过线上交流和展示,也从来不曾落下。他要求学生严守学术规范,尊重他人劳动和学术成果,对学生撰写的每篇学术论文进行反复修改,并提出改进建议及实验方案。近三年所指导研究生中,5人获得研究生国家奖学金,2项成果获得山东省研究生优秀科研成果奖,研究生第一作者发表SCI论文21篇,4人通过申请考核进入“双一流”高校攻读博士学位。

“2018年8月我到南京参加学术会议,在南京华为、中国软件工作的学生得知后接我聚会,三组家庭6人都是我的学生,席间学生的两位小宝宝尊称我为‘师爷’,我享受到了‘师爷级’的超级礼遇。”在谈及自己“散落”在天南海北的爱徒们时,贾瑞生满脸自豪笑容。

“有一年也是参加一场学术会议,我坐在了第一排,一位青年学者在做报告期间不时看向我这里,青年学者做完报告后就直奔我一侧坐下,热情招呼到:贾老师您还记得我吗?您教过我《数据结构》和《计算机网络》……原来他现在任职于阿里云并且已经是国内网络领域的知名专家,组织过很多专业论坛,可能这就是我作为教师的高光时刻吧。”贾瑞生笑着感慨。

“选择教师,无怨无悔。”27年的坚守,不舞云端,贴地而行,贾瑞生用行动诠释了大写的“责任”和“执着”。(通讯员:尹贻娜)



上一篇:没有了 下一篇:没有了
编辑:admi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