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五届山东省人工智能大会暨泰山科技论坛——元宇宙与人工智能创新技术应用成功举办

2022-12-12 08:40 4435 山科新闻网

2022年12月9日11日,第五届山东省人工智能大会(SDAI 2022)暨泰山科技论坛-元宇宙与人工智能创新技术应用在线上举办,并通过齐鲁壹点、视频号、元宇宙直播等多个网络平台同步直播。本次大会由山东省科学技术协会、山东省人工智能学会主办,山东科技大学承办。大会开幕式由山东省人工智能学会副理事长、山东科技大学计算机科学与工程学院/腾讯云人工智能学院院长梁永全教授主持。

梁永全主持大会开幕式

大会主席、山东科技大学副校长曾庆田教授作大会致辞。他首先对第五届山东省人工智能大会的召开表示热烈地祝贺,对与会嘉宾表示热烈地欢迎与诚挚地感谢。作为省属重点建设高校,山东科技大学一直聚焦国家战略需求和山东省新旧动能转换重大实施规划,在学科建设、专业建设、教育教学及人才培养等方面不断取得新突破。他指出,本届大会的顺利召开必将促进山东省人工智能政、产、学、研、用的深度融合,希望参会代表充分碰撞智慧火花,砥砺创新思维,并以此为契机增进共识、加强合作,共创山东省人工智能领域的美好未来。

曾庆田作大会致辞

山东省科学技术协会副部长闫冬在大会致辞中指出,人工智能对我省的新旧动能转换具有引领作用,对推动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释放和激发经济社会发展的新动能具有重要的支撑作用。第五届山东省人工智能大会暨泰山科技论坛的举办,必将促进人工智能技术落地应用,推动智能产业升级发展。泰山科技论坛是省科协精心打造的学术交流平台,以充分活跃学术思想、启迪创新思维、推出原创成果、促进原始创新为宗旨。省科协将大力支持山东省人工智能学会等科技社团,为推动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建设高水平创新型省份贡献科协力量。

闫冬作大会致辞

山东省人工智能学会理事长、山东大学尹义龙教授向出席本次大会与论坛的各位领导、专家、同仁等所有参会人员表示热烈的欢迎,概要向与会嘉宾介绍了学会的情况,并向支持山东省人工智能学会发展、支持本届大会的所有单位、团队和个人表示衷心的感谢。他指出,学会成立以来,本着“学术立会、产业强会、开放包容、合作共赢、服务会员、奉献社会”的理念,在省科协的指导下,在全体会员努力下,在各界朋友们的支持下,取得了一系列的成绩和荣誉,发展很快、凝聚力很强、活力十足。学会全体同仁将在后继工作中更加努力,进一步加强工作思路创新、强化内涵建设,力争用更为优异的成绩回报社会各界的信任、为山东省人工智能的发展贡献一份力量。

尹义龙作大会致辞

大会程序委员会主席、山东省人工智能学会副理事长、山东财经大学计算机学院副院长林培光教授作大会筹备工作报告。他主要介绍了本届大会筹备相关工作,以及大会注册情况、主要日程。

林培光作大会致辞

开幕式的颁奖仪式由山东省人工智能学会副理事长、山东财经大学林培光教授主持,大会分别公布了 2022 年度山东省人工智能科技奖获奖名单(包括自然科学奖、科技进步奖、优秀青年奖、企业创新奖)、优秀学位论文奖获奖名单、高等教育教学成果奖获奖名单。此外,视觉应用与智能技术专业委员会获评2021-2022年度优秀专业委员会。

颁奖典礼之后,所有参会人员进行了线上合影。

线上合影1

线上合影2

开幕式后,中国科学院陆汝钤院士、中国工程院蒋昌俊院士应邀先后作大会主旨报告。

陆汝钤院士以“从大数据到大知识—个人视角”为题,回顾了大知识工程的起源与发展历史,介绍了大知识工程生命周期的八个阶段,分享了大知识工程的定义、特征、及研究要点,探讨了大知识计算、大知识支撑平台、大知识编程语言、大知识工程在学术界和产业界的应用等。

陆汝钤院士作大会报告

蒋昌俊院士的报告题目是“AI 的一点思考”,蒋院士在报告中指出,人类科技革命经历了物质世界、信息世界、智能世界,回顾了三个发展阶段的代表性人物及其贡献,指出其相关的特征和相应的研究方法。并对类脑智能、人工智能、计算机科学发展的轨迹做了对应分析,可以看出人工智能三起二落的背后动因,最后对逻辑思维和形象思维的发展展现出已取得的进展和未来值得探索的方向。

蒋昌俊院士作大会报告

国家特聘专家、山东科技大学单彩峰教授做了题为“Visual Perception and Recognition in Healthcare”的报告,报告由山东科技大学计算机学院副院长赵建立教授主持。

山东省泰山学者特聘专家、青岛科技大学王景景教授做了题为“面向复杂海洋环境的高可靠智能水声通信技术及装备”的报告,报告由山东财经大学刘慧教授主持。

国家级青年拔尖人才、山东省人工智能研究院高赞教授做了题为“面向公共安全的视频动作检测和识别技术研究”的报告,由山东师范大学朱磊教授主持。

单彩峰教授作大会报告

王景景教授作大会报告

高赞教授作大会报告

泰山学院信息科学技术学院侯迎坤教授,山东大学软件学院卢宪凯教授,山东大学计算机科学与技术学院任昭春教授,山东建筑大学计算机科学与技术学院杨璐教授,哈尔滨工业大学(威海)计算机科学与技术学院晁国清副教授,烟台大学智慧医疗产业技术研究院主任郑强副教授,青岛大学自动化学院赵林教授,中国石油大学(华东)计算机科学与技术学院陈程立诏教授,山东大学软件学院孟雷教授等优秀青年专家先后应邀作大会报告。

作为本次大会的组成部分,会议同期举办了第三届视觉计算与智能感知专业论坛、第二届人工智能一流专业建设高峰论坛、山东省人工智能年度优秀论文专题论坛、青年科学家委员会成立大会等系列活动。高跃、舒祥波、施俊、高希占、邓成、王鑫、汪云海、刘磊、李防震等专家应邀做特邀报告,牛四杰、彭朝晖、杜军威、仲国强、吕鹏、于自强等专家分别担任各论坛主席。郭磊担任出版主席。

虚拟展厅内部

本届大会首次启用元宇宙直播间,把人工智能技术、UNREAL渲染引擎技术、XR技术等创新融合应用到论坛内外,为广大参会者带来全新的沉浸式会议体验,同时也开辟了线上召开会议的新途径。论坛的同步直播平台及形式丰富多样,既包含腾讯会议、齐鲁晚报·齐鲁壹点、微信视频号等主流传统渠道,又包含Web3.0元宇宙在线虚拟会议厅、沉浸式虚拟社区墨宇宙APP等多个打通虚拟与现实的开放数字平台,在省内外相关领域内受到广泛关注,引起反响热烈,累计在线参会达20余万人次,营造了我省人工智能领域的一场学术盛会。



编辑:admi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