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能科学与技术专业

2022-07-04 09:16 2666 山科新闻网

本专业面向人工智能等新一代信息技术战略性新兴产业的重大需求,培养具备良好政治素质、科学素养和道德修养,系统掌握智能科学与技术的基本理论、基本技能和基本方法,具有创新意识、实践能力和团队合作与沟通能力,能够在人工智能等新一代信息技术相关领域从事数据分析、算法设计和系统开发的应用创新型人才。

本专业是面向人工智能前沿技术的本科专业,也是山东省教育服务新旧动能转换专业对接产业项目的立项支持专业。本专业师资力量雄厚,有专任教师23人,其中教授5人(国家级人才1人,省级人才1人,博士生导师5人),副教授5人,讲师13人。教师全部获得博士学位,其中40周岁以下青年教师占比超过60%。大部分教师毕业于澳大利亚悉尼科技大学、英国爱丁堡大学、意大利帕多瓦大学、韩国全北大学等国外名校和中国科学院计算技术研究所、浙江大学、山东大学、北京航空航天大学、哈尔滨工业大学、复旦大学、同济大学、大连理工大学、东北大学、吉林大学、中国海洋大学等国内著名科研院所和高校。

本专业教师科研和教学能力突出,近五年主持国家重点研发计划课题、国家自然科学基金等国家级项目10项;主持山东省自然科学基金、教育部人文社科基金等省部级项目14项;主持省级教学研究项目2项;主持校级虚拟仿真实验教学项目2项;获山东省高等学校优秀科研成果奖3项。在国内外重要学术期刊及会议上年均发表SCI等高水平论文60余篇。本专业教师一贯坚持以人为本,1人被评为山东省优秀研究生指导教师,2人被评为山东科技大学优秀班主任。实力雄厚的师资队伍有助于学生掌握前沿的专业知识,帮助学生打下坚实的专业基础,并能够为学生提供更好的学术深造机会。

本专业除开设计算机大类基础课程外,还开设了人工智能、数据挖掘、机器学习、深度学习、自然语言处理、计算机视觉、大数据与云计算概论、最优化理论与方法、认知计算、Python程序设计、虚拟现实技术等行业亟需课程。人工智能、机器学习、离散数学、大数据与云计算概论等课程被立项建设为校级一流课程或在线课程。本专业拥有腾学汇(Tencent Laboratory,T-Lab)、希冀(CourseGrading)等人工智能和大数据教学实验实训平台,能够顺利开展各项实践教学任务。

本专业在重视理论研究的同时,还重视产学研合作,与国内多家企业建立了实质性合作。依托本专业,山东科技大学与腾讯等5家单位共同建设腾讯云人工智能学院和山东省首批现代产业学院;与科大讯飞联合成立人工智能技术创新应用暨产业人才培养基地;联合海尔智能、浪潮软件、歌尔科技、蓝光软件、自然资源部第一海洋研究所等12家单位共同建成山东省新一代人工智能技术协同创新中心;联合以萨技术股份有限公司共同设立“以萨班”等,为学生实习、实践、实训、就业等提供了良好的条件,帮助学生获得行业亟需的专业知识,对接应用需求,提升学生就业能力。

本专业学生全面发展,积极参加科技、文体等各类社团和竞赛活动。近2届学院学生会主席均出自本专业学生。据统计,在学生毕业时有95%以上的学生都参加过ACM-ICPC、中国软件杯、“未来杯”、“泰迪杯”等计算机和人工智能类科技竞赛活动,75%以上的学生获得过省级以上奖励,多人获得山东省三好学生、山东省优秀学生干部、山东省优秀毕业生等荣誉称号。

本专业学生就业前景广阔,涉及IT业、金融业、党政机关、高等学校、科研院所等领域和机构。2022年本专业首届毕业生共有76人,其中党员16人。另据统计,有5人保送华东师范大学、西北工业大学、西安电子科技大学等高校,有42人考取哈尔滨工业大学、北京邮电大学、西安交通大学等高校研究生,考研升学率达到61.8%,就业率达到100%。

 

 


上一篇:物联网工程专业 下一篇:没有了
编辑:admi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