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授

姓名:郑为民 性别:男 学历:博士研究生

职称:教授 办公室: 隶属部门:网信系

联系方式:

个人简介:

郑为民,男,1971年3月生,哈尔滨工业大学测试计量技术及仪器专业博士,中国科学院计算技术研究所计算机体系结构专业博士后,教授,博士生导师。主要从事网络信息安全、数字信号处理和计算机体系结构方面的研究工作。先后主持或主要参加了国家、省部级科研课题20余项,获得省部级科技进步奖5项。

详细信息:

郑为民,男,1971年3月出生,博士,教授,博士生导师。自2001年从哈尔滨工业大学自动化测试与控制系毕业获得测试计量技术及仪器专业工学博士学位以来,主要从事网络信息安全、数字信号处理和计算机体系结构方面的研究工作,先后作为项目负责人和骨干完成了国家科技部863项目和广东省科技计划项目2项。主持了国家科技部重点研发项目“高等级病原微生物实验室管理软件及网络集成”、广东省关键领域重点突破招标项目和中国科学院战略性先导科技专项的研究工作。作为项目负责人主持了1项广州市科技计划项目。作为系统负责人完成了中国科学院知识创新工程重要方向性项目“数据超算中心智能绿色计算模型和系统开发”的研究工作。因《龙芯CPU研制》中的贡献获得中国科学院首届科技成就奖(2004年),《手势控制应用》获得日内瓦发明银奖(2012年)。已经出版中文专著《矢量量化在多媒体信号处理中的应用》科学出版社(2011年)。至今已经培养毕业博士6名,毕业硕士17名,指导在读博士生3名,在读硕士生5名。近年来已在国内外期刊及会议上发表学术论文80余篇,申请专利16项,已获得授权专利12项。自2011年起担任国家科学技术奖励评审专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