陈恩红教授应邀在名家讲坛作学术报告

2022-06-09 19:27 3302 山科新闻网

  2022年6月9日,应山东科技大学计算机科学与工程学院邀请,中国科学技术大学陈恩红教授做客山东科技大学名家讲坛,为计算机学院师生作了题为“推荐系统的算法和应用”的学术报告。


1654774160756658.png

图1 陈恩红教授简介


1654783347495958.png

图2 陈恩红教授作报告

  陈恩红教授是中国科学技术大学大数据学院执行院长、信息与智能学部副部长、CCF会士、国家杰出青年基金获得者、科技部重点领域创新团队大数据分析及应用”团队负责人、教育部高等学校计算机类专业教指委委员、大数据分析与应用安徽省重点实验室主任、安徽省计算机学会理事长。担任IEEE Transactions on Knowledge and Data EngineeringACM Transactions on Intelligent Systems and Technology等多个国内外学术期刊编委。承担了科技部重点研发计划项目、国家基金委重大仪器研制项目、区域联合基金重点项目等,发表IEEE/ACM Transactions以及CCF A类论文150余篇,获KDD最佳应用、最佳学生论文奖,以及名家讲坛教育部自然科学一等奖、吴文俊人工智能科技进步一等奖等。

  报告会在腾讯会议线上举行,近260名来自计算机学院的老师和研究生参加了本次报告。计算机学院赵中英老师主持本次学术报告。陈恩红教授首先介绍了推荐系统的研究背景及意义,指出推荐系统是一种信息过载的主动信息过滤技术,广泛应用在教育、消费、医疗等场景中,并说明了推荐系统在不同场景中的特点。然后,陈老师分享了他的团队在推荐算法领域开展的主要工作,包括推荐算法的模型、损失和采样,重点向同学们分析了SoftmaxSampled softmaxBPRPRIS等七个损失的具体内容和它们的特点。之后,陈恩红教授讲解了推荐在线上服务方面的主要框架,包含召回模型和精排模型两个阶段。最后,他总结了推荐算法在智慧教育、智慧医疗、兴趣点推荐、时尚推荐等多个领域的研究成果。

  在学术报告之后,同学们就推荐系统的未来研究方向、模型压缩以及在线推荐的方法和思路等问题向陈老师请教,陈老师一一进行了解答,并为同学们提供了宝贵建议。


1654782833307680.jpg

图3 参会人员线上合影

  本次学术报告拓展了同学们的视野,激发了大家的研究兴趣和热情,通过本次名家讲坛,同学们加深了对个性化推荐的理解与认识,收获颇丰。


上一篇:没有了 下一篇:没有了
编辑:admi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