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举办“汇赢杯”大学生软件精英挑战赛的通知

2024-04-10 21:36 399 山科新闻网

为鼓励大学生利用和展现编程能力、算法技能和创新思维,通过解决实际问题来提升计算机算法应用能力,决定举办大学生软件精英挑战赛。本次挑战赛不仅是对参赛者技术能力的考验,也是一个实践团队合作、项目管理能力的综合演练平台。具体事项通知如下:

一、参赛对象

本次比赛面向山东科技大学的本科生和研究生开放,旨在寻找和培养软件开发领域的新星。

二、竞赛组织

主办单位:合作发展处(校友工作办公室、服务地方办公室)

校团委

计算机科学与工程学院

赞助单位:汇赢(深圳)信息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三、时间安排

(一)比赛时间

4月15日——5月31日

(二)测试样例发布

(1)比赛开始时,提供小规模预设的测试样例(3份),供参赛队伍下载并用于编程和测试。

(2)比赛结束前5天,将放出中规模测试样例(10份),供参赛队伍进行程序的最后调试和优化。

(3)比赛最终,会使用更大规模测试样例(30份)进行最后评比,大规模样例不公开。

四、参赛要求

参赛队伍的主要任务是开发一款软件、脚本或程序库,需能够有效地从扫描的图片文件中识别和提取文字内容。这一挑战既考验参赛队伍在图像处理和文字识别领域的技术能力,也考验其解决实际应用问题的创新思维。

(一)功能要求

(1)多语言支持:程序应能够识别并提取包含简体中文、繁体中文和英语的文字。参赛队伍需要考虑不同语言文字的特性,以及它们在扫描件中的表现形式。

(2)准确性与效率:提取的文字需要保持高度的准确性,同时程序运行的效率也是评审过程的重要考量点。参赛队伍需要在这两者之间找到合理的平衡。

(3)容错能力:考虑到扫描件可能存在的各种质量问题(如模糊、倾斜、噪点等),程序需要具备一定的容错能力,能够在不理想的扫描条件下也尽可能地准确识别文字。

(4)通用性要求:参赛作品需要在常见的开发环境下正常运行(如自己的笔记本电脑)。具体的软件运行环境、编程语言版本、代码行数限制及外部库或框架的使用政策将通过官方微信群详细说明。

(二)技术细节

(1)输入与输出:

输入:图片扫描文件

输出:一个或多个结构化的文本文件(如TXT,CSV,Markdown,DOCX,XLSX等格式),其中包含从图片文件中提取的文字内容。

(2)编程环境:参赛队伍可以自由选择编程语言和技术栈。具体的运行环境要求和任何可能的限制将通过比赛的官方渠道提前通知。

(3)测试样例:主办方将提供包含不同语言、不同质量扫描件的测试样例,以便参赛队伍在开发过程中进行测试和优化。

(4)技术指南:参赛作品需要在常见的开发环境下正常运行(如自己的笔记本电脑)。并且使用较常见的开发语言和组件。

五、报名及提交成品

(一)报名

此次大赛以团队形式参加,建议以1-3人为佳,不超过5人。每人仅限参加一支团队。

参赛团队通过附件1二维码扫码报名(由队长填写整个团队信息即可),请仔细填写各项信息。报名表信息提交后无法更改,如有填错,请在官方微信群内联系工作人员后重新填写,我们将以更新后的信息为准。

报名后所有参赛选手加入官方微信群,比赛用例和最新通知将通过官方微信群发布。

(二)作品提交

5月31日前,所有参赛队伍需提交以下5项内容,文件命名方式为:队伍名称-项目.文件后缀。

1. 源代码CODE:完整且可运行的项目代码。

例如:山科菁英-CODE.zip

2. 安装及运行指南README:详细描述软件的安装过程和运行方式。

例如:山科菁英-README.pdf/docx

3. 算法及实现报告REPORT:阐述所用算法的选择、优化以及实现过程。

例如:山科菁英-REPORT.pdf/docx

4. 项目展示视频DEMO:一段不超过10分钟的视频,展示软件的功能和效果。

例如:山科菁英-DEMO.mp4

5. 成员分工表:根据主办方给出格式文件,最终确定参与人员和分工。具体格式将在比赛官方微信群中通知。提交文件为队伍名称。

例如:山科菁英.docx

六、评审标准及奖项

(一)评分细则

最终成绩由三部分组成,代码运行效果占65%,算法介绍报告占25%,项目展示视频占10%。评审团将根据任务完成水平,代码的效率、准确性、创新性,以及报告、视频的质量进行综合评分。

(二)注意事项

(1)如果程序不能简单方便运行,将极大影响整体评分。

(2)为保护隐私,最终评分不会公开。

(三)奖项设置

第一名:一支队伍,奖金共10000元人民币。

第二名:两支队伍,每队奖金3000元人民币。

第三名:三支队伍,每队奖金1000元人民币。

(四)奖金发放

奖金将通过银行转账的方式发放给获奖者,具体发放流程将在比赛结束后通过微信群通知。

(五)实习面试

优秀参赛者将有机会获得暑期来香港或深圳实习的机会。


  附件1:参赛团队报名表

  附件2:官方微信群二维码

  附件3:公司简介


计算机科学与工程学院

2024年4月10日


附件1:参赛团队报名表(由每队队长填写)



附件2:官方微信群二维码



附件3:公司简介

汇赢(深圳)信息科技发展有限公司,专注于海外金融SAAS系统,提供一站式系统解决方案。现为超过120家香港/澳门/新加坡金融公司,20万金融从业者提供专业、高效的科技服务。


编辑:admi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