计算机科学与技术系

    计算机科学与技术系成立于1985年,目前拥有专任教师25人,其中博士生导师2人,教授6人,副教授10人,具有博士学位的教师20人。 

    山东科技大学是山东省内最早开设计算机科学与技术本科专业的高校之一,拥有计算机科学与技术一级学科博士点、硕士点和博士后科研流动站。目前,计算机科学与技术专业是国家级一流本科专业、国家级特色专业、山东省教育服务新旧动能转换专业对接产业项目立项支持专业。本专业已经通过中国工程教育专业认证协会认证,毕业生学位受《华盛顿协议》其他成员组织的认可。专业依托的计算机科学与技术学科拥有一级学科博士点、博士后科研流动站以及山东省一流学科(培育建设)。本专业的人才培养质量得到社会各界广泛好评,专业录取分数线位列2021年高考山东省省属高校工科类专业第一名。

    本系教师科研能力突出,承担有国家重点研发计划课题3项、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11项、973项目子课题3项、国家科技支撑计划子课题1项;主持山东省自然科学基金项目7项、山东省科技攻关项目3项,在ACM Trans.、IEEE Trans.、Information Sciences以及计算机学报、软件学报、电子学报等国内外权威学术刊物上发表学术论文200余篇;研究成果获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1项,山东省科技进步一等奖、二等奖等省部级以上奖励10余项。同时,本专业教师注重教学质量的提升,主持建设的《数据结构》、《操作系统》、《计算机组成原理》等课程被评为国家级和山东省一流本科课程。雄厚的师资队伍为学生学习前沿知识、夯实学科基础以及进一步深造提供了保障。

    本系面向新一代信息技术等战略性新兴产业和区域经济发展需求,按照学校应用创新型人才培养定位,培养具备良好文化修养、道德品质、团队合作与沟通能力、创新意识和终身学习能力,掌握计算机科学与技术理论、知识和技能,能够在计算机科学、工业互联网、人工智能等信息技术领域,从事计算机应用系统的技术开发与管理、工程设计、产品运维等相关工作的应用创新型人才。培养的学生在ACM-ICPC国际大学生程序设计竞赛、中国高校计算机大赛、软件杯全国大学生软件设计大赛等竞赛中多次斩获国家级一等奖。每年均有一定数量的研究生免试推荐名额,毕业生深造的院校包括中科院、北大、港大以及美国/英国/荷兰等地诸多知名学府,学生就业的单位包括阿里、腾讯、百度、字节跳动等知名IT企业。根据第三方调研和用人单位反馈,本专业培养的毕业生深受国内知名IT企业和中科院等高水平科研院所的好评。


教师名单(以姓名拼音为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