雄关漫道真如铁,而今迈步从头越——记首批国家级一流本科课程《数据结构》教学团队

2021-06-07 10:23 2098 山科新闻网

数据结构教学团队由10名教师组成,其中教授4名、副教授3名、讲师3名,有山东省教学名师、山东省突贡专家各1名。多年来,教学团队始终追踪先进教学理念,不断进行教学改革,在《教育部关于一流本科课程建设的实施意见》及OBE工程教育理念的指引下,坚持以学生为中心,探索《数据结构》线上线下混合教学模式。

 1623032675276703.jpg

传承积淀, 再铸课程建设新辉煌

2020年11月,《数据结构》被教育部认定为首批国家级一流本科课程,学院微信群里一片欢腾,这既是对数据结构教学团队课程建设工作的肯定,也是团队各位老师的巨大荣耀。这个成绩的取得要归功于学校学院党政领导一直以来对课程建设的高度重视、以及团队教师团结协作、数十年如一日坚持不懈的建设。在山东省教学名师郑永果教授的带领下,早在2005年《数据结构》课程就获首批“山东省精品课程”称号,奠定了《数据结构》课程建设在山东省内领先的优势地位。2009年,程序设计和数据结构教学团队入选首批山东省省级教学团队,将教学团队建设提升到了一个新高度。2018年,数据结构团队率先建成我校第一批在线开放课程,并在超星教学平台上应用; 2019年,《数据结构》获批为我校首批课程思政培育项目,并以优秀顺利结题。2020年3月,获批为首批山东省一流本科课程,并从700多门山东省一流本科课程中脱颖而出,进入117门课程参加国家级一流本科课程。2020年11月,获批为首批国家级一流本科课程。

1984年,首次开设《数据结构》课程;

2005年,获批首批山东省高校精品课程;

2009年,教学团队入选首批山东省省级教学团队;

2018年,建成我校首批在线开放课程;

2020年3月,入选首批山东省一流本科课程;

2020年11月,入选首批国家级一流本科课程。

开拓创新,推动教学模式改革

教学团队按照工程教育认证的OBE理念组织教学内容,重视培养学生复杂工程问题的解决能力,注重教学内容与ACM ICPC、CCF CCSP、中国软件杯等大学生程序设计类竞赛的接轨,提高了课程教学的高阶性、创新性与挑战度;建设在线教学资源,将“线上学习+雨课堂/蓝墨云班课互动+OJ/PTA自动评测+课外专题研讨”有机结合,构建了符合《数据结构》教学实际的线上线下混合教学模式;依托团队教师承担的国家重点研发计划、国家科技支撑计划、国家自然科学基金等重大科研项目,将项目中的科研问题与《数据结构》教学内容相结合,引导学生参与科研实践,开拓科研视野,提高学生创新能力。

面向新一代信息技术前沿的《数据结构》教学案例设计,通过与百度、腾讯等企业合作,将前沿信息技术引入到《数据结构》教学中,按照企业级程序设计规范和高效率、低存储的要求设计案例,培养学生的算法设计、分析与编码能力,提高了学生的就业竞争力;团队教师通过雨课堂、QQ、钉钉等工具获取学生反馈问题,及时答疑解惑。此外,教学团队积极开展教学研讨,按照课前、课中、课后、课外四位一体的教学模式,将“线上学习+雨课堂互动+ PTA自动评测+课外专题研讨”有机结合,构建了《数据结构》线上线下混合教学模式,教学团队打造的这一教学模式也得到了一流课程评审专家的认可。

 1623032703584051.jpg

矢志不移,打造优质教学资源

为加大计算机学院学生算法设计与编程能力的培养、提高学生考研复试、高端就业的能力,2016年,教学团队率先采用了程序设计自动评测平台PTA,借助PTA平台的优秀功能,团队教师在平台上构建了大量的作业题库、实验题库、考研题库、竞赛题库,供不同层次、不同需求的学生选用,同时通过PTA平台上共享题库资源,题库被省内外同行广泛引用,提升了教学团队在国内的影响力。在教学过程中,我们利用PTA平台记录学生的作业过程和提交次数,量化评价学生的作业质量,每次作业均有具体的分数及排名,促进良性竞争氛围的形成,同时也增加了课程学习的挑战度。

固本培基,立德树人育人才

课程育人与课程思政教育方面,在教授学生专业知识的同时,注重学生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培养。在教学过程中设计案例培养学生的工程伦理观和职业精神,具体内容如图所示。

 1623032725928308.jpg

教学相长,导学育人开繁花

《数据结构》是IT名企就业面试及名校研究生入学面试的必考科目,很多学生得益于对数据结构与算法的深刻理解,在激烈的竞争中获得了名企就业或985名校读研深造的机会;通过近3年计算机相关专业学生《数据结构》综合成绩的分析发现,线上线下混合式教学模式能加深学生对基础知识的掌握,能促进理论知识的实际应用,提高了学生的创新思维和拓展能力。

数据结构教学团队拥有一支素质过硬、教学能力突出的教师队伍,近年来,团队教师2人获评山东科技大学最美教师,3名青年教师获得校级教学讲课比赛二等奖、学院教学讲课比赛一等奖,多人次被评为我心目中的好老师、优秀教师等荣誉称号;同时团队教师积极开展《数据结构》第二课堂工作,通过授课班级的班团委组织课外专题研讨,教师结合团队承担的科研项目,将科研问题导入《数据结构》教学中,进行专题研讨;在第二课堂上,通过生讲生评方式提高学生的参与度,同时鼓励并指导学生参与CCSP、中国软件杯等著名赛事,拓展学生计算思维和知识应用能力。

 


上一篇:没有了 下一篇:没有了
编辑:admi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