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息视野第八十期——“关联不是因果”

2021-11-05 19:40 2003 山科新闻网

11月4日16:30,计算机学院于J7-103教室举办了第八十期信息视野讲坛,由刘奎老师担任主讲人。

本次讲坛的主题为“关联不是因果”。刘奎以深度学习的优缺点为切入点,从“辛普森悖论”“关联并不意味着因果”“什么意味着因果”“观察性学习中的因果”四个方面展开,对因果推理进行讲述。刘老师通过介绍辛普森悖论、潜在结果、观察性学习、阻断和后门调整等概念,让同学们初步了解了因果推理。此外,刘老师还向同学们讲解了调整/控制混淆因子等方法,向同学们普及怎样从观察数据中度量因果效应,带领同学们了解了干预、关联、反事实三个因果关系的层级。

本次讲坛帮助学生们拓宽了视野,扩充了学生的知识面,初步了解认识了因果推理,有助于学生们深化专业课程的学习。(通讯员:姜敏 薄雨彤 摄影:李佳乐)



编辑:admi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