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实践出真知】刘佰航:技术引领 知行合一

2022-02-24 10:01 1915 山科新闻网

      “实践创新,知行合一”一直以来是计算机同学不懈追求的目标。为充分利用假期时间将在学校所学知识与具体实践相结合,刘佰航同学前往潍坊昌邑市水利局,有针对性地进行了返家乡实践,力争学有所、知行合一。

在为期14天的实践中,刘佰航涉足了人工智能、物联网、电子信息、软件等多个领域,边学习边实践,为实践单位设计开发了三套可商用的系统,节省资金3万余元。

基于NB-IoT物联网的无线水位集中监控系统

水位数据采集、回放、预警为一体;硬件采用超声波换能器、太阳能板和磷酸铁锂电池低功耗定时唤醒,无需额外供电;网页平台兼容中心大屏显示手机访问。熟悉了使用Python、Flask、SqlAlchemy、Jquery等进行全栈开发Socket编程、上位机编写。该项目已取得软件著作权证书。


基于人工智能的河道闸坝巡检系统

使用YOLOv5模型,PyTorch框架,自己标注和训练了数据集。日间可有效识别并预警橡胶坝破损、淤泥、浮冰三种故障和河道非法进入场景。


基于单片机的联网手动报警模块

学习物联网基础知识,了解单片机EDA,熟练使用ESP8266开发板进行开发

刘佰航同学表示“借助此次实践的项目需求,将以前课堂上学到的东西进行了融合,并且自主学习了包括人工智能、物联网、软件等领域在内的多种新技术,同时也了解了商用信息技术服务流程,开拓了自己的视野,对于个人的职业规划有一定启示”。


编辑:admi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