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FIP IIP第十二届智能信息处理国际会议(IFIP IIP 2022)圆满召开!

2022-05-30 22:03 3510 山科新闻网

2022年5月27—29日,由IFIP人工智能学会(IFIP TC12)、中国人工智能学会智能科学专委会(筹)、山东科技大学主办的2022年第十二届智能信息处理国际会议(The 12th International Conference on Intelligent Information Processing,简称IFIP IIP 2022)于线上圆满召开。IFIP IIP系列会议旨在为学术界、高校及工业界的科学家、教师和研究生提供智能信息处理前沿成果分享的平台,进一步促进从业者的学术交流与产学研深度合作。

开幕式合影(部分)

山东科技大学副校长曾庆田教授,山东科技大学计算机科学与工程学院院长梁永全教授,中国科学院史忠植研究员,澳大利亚人工智能研究所、悉尼科技大学Jie Lu教授,南方科技大学、英国伯明翰大学姚新教授,香港中文大学Ho-fung Leung教授,上海交通大学吕宝粮教授,华中科技大学伍冬睿教授,南京大学俞扬教授,北京邮电大学石川教授等嘉宾出席了本次会议。受全球新冠疫情影响,考虑到各国相关政策、与会人员旅行风险等综合因素,经大会组委会商议本届会议采取线上方式举行。虽会议形式有所改变,但参会者热情未减,积极参与并响应大会各项环节,就大会议题进行深入学术探讨交流。此次会议研讨范围涵盖大数据挖掘、生物信息学、云计算、智能科学及物联网和知识工程等多个热门研究领域。

5月28日上午,大会正式拉开帷幕。IFIP IIP 2022大会主席曾庆田教授代表大会组委会及山东科技大学致开幕辞,向参与此次会议的报告嘉宾和与会代表表示热烈欢迎,预祝大会圆满举行,并诚挚邀请各位专家学者常来山东青岛,为山东科技大学建设和发展提出宝贵的建议和意见,一如既往地支持山东科技大学。随后IFIP IIP 2022大会程序委员会主席史忠植老师向与会专家和学者介绍了会议发展历程、组织机构及论文出版等概况,并向各位参会人员的支持表达衷心感谢。大会开幕式由IFIP IIP 2022本地组织委员会主席梁永全教授主持。

山东科技大学副校长 曾庆田教授 致辞

中国科学院计算技术研究所 史忠植研究员 致辞

山东科技大学计算机科学与工程学院院长 梁永全教授 主持

开幕式结束后,来自南方科技大学、英国伯明翰大学的姚新教授与澳大利亚悉尼科技大学Jie Lu教授分别带来题为“Making Machine Learning Fairer”及“Machine Learning for Decision Support in Complex Environments”的主旨报告,报告环节精彩纷呈。姚新教授从历史角度回顾并探析技术伦理学与人工智能伦理学是如何从广泛的伦理学领域中发展而出,并详细讨论人工智能伦理学的具体特征。Jie Lu教授的研究则介绍了机器学习如何创新有效地从数据中学习,以支持不确定和动态情况下的数据驱动决策。随后,香港中文大学Ho-fung Leung教授作为特邀嘉宾进行了题为“Multiagent Reinforcement Learning: Models and Modelling”的主题报告,向与会人员介绍其在多代理强化学习方面的研究结果,并讨论了关于多代理强化学习的数学模型的理论成果。大会主旨报告环节由中国科学院计算技术研究所史忠植研究员主持。

南方科技大学、英国伯明翰大学 姚新教授 作主旨报告

澳大利亚悉尼科技大学 Jie Lu教授 作主旨报告

香港中文大学 Ho-fung Leung教授 作特邀报告

翌日上午,共四名专家学者进行了精彩的特邀报告。来自北京邮电大学的石川教授发表了题为“Rethinking the Learning Mechanism of GNN”的主题报告,报告重点分享结构和特征的融合机制、统一的信息聚集机制、低通滤波的作用以及GNN的可靠性等前沿研究。上海交通大学的吕宝粮教授,为大家带来了题为“Affective Brain-Computer Interface and Applications”的主题报告,重点介绍结合了EEG信号和眼动信号的多模态情感BCI框架、基于跨主体EEG的情感识别的即插即用领域适应性、基于GAN的EEG数据增强方法以及aBC在抑郁症评估中的实际应用。 华中科技大学的伍冬睿教授以“Accurate, Secure and Privacy-Preserving Brain-Computer Interfaces”为题分享其研究中用于加速BCI校准的转移学习方法及其对抗性攻击和隐私保护方法。南京大学的俞扬教授在其题为“General Real-world Decision-making by Offline Reinforcement Learning” 的报告中表明环境模型的学习能够实现真正的离线RL,使训练策略的试验错误为零,且离线RL可被广泛应用于现实生活需求中。该主旨报告环节由山东科技大学赵中英教授担任主持。

北京邮电大学 石川教授 作特邀报告

上海交通大学 吕宝粮教授 作特邀报告

华中科技大学 伍冬睿教授 作特邀报告

南京大学 俞扬教授 作特邀报告

5月28与29日下午,论文分组报告有序展开。参会者围绕 “Pattern Recognition”, “Social Computing & Blockchain Technology”, “Applications”, “Image Processing”, “Machine Learning & Game Theory and Emotion”, “Data Mining”, “Machine Learning & Multiagent Systems” 和 “Pattern Recognition & Image Processing” 等实时热议课题进行深入学术交流和探讨,论文分组报告分别由马慧芳(西北师范大学)、苏令涛(山东科技大学)、李超(山东科技大学)、宫文娟(中国石油大学)、张雪(山东科技大学)、于彦伟(中国海洋大学)、亓亮(山东科技大学)、张晓伟(青岛大学)主持。

大会程序委员会主席史忠植研究员在5月29日下午举行的闭幕式上就会议圆满召开做总结发言,一方面再次诚挚感谢各参会代表对IFIP IIP 2022的支持与肯定,以及会议组委会细致全面的组织工作; 另一方面,表达了希望大家继续关注国内外智能信息处理的长足发展,为该领域贡献更多研究成果和青年人才。其后,大会宣布了第十三届智能信息处理国际会议(IIP 2024)的主办方为南方科技大学,诚挚邀请相关领域专家学者及研究人员继续支持并积极参与IFIP IIP系列会议。会议闭幕式由IFIP IIP 2022本地组织委员会主席梁永全教授主持。最终,在各与会人员的呼声与鼓励之中,IFIP IIP 2022正式圆满落幕。


编辑:admi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