暑期社会实践系列:计算机学院开展“科技助老,幸福夕阳”实践活动

2022-08-16 12:02 1548 山科新闻网

提高老年服务科技化、信息化水平,助力智慧养老,提高老年人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8月中旬,计算机学院“e行公益”团队来到山东省潍坊市昌邑市奎聚街道五里社区,为其中自理能力较弱孤寡老人、高龄老人等提供智能监护报警设备的免费安装。

秉承着“智慧养老”的理念,计算机“e行公益”实践团队前期积极对接昌邑市政府、五里村村委会等相关部门,于近日深入乡村,通过住户走访、发放调查问卷等多种方式开展实地调研。

调研过程中,团队发现,该村青壮年由于外出务工需要,老人独居情况较为普遍,因此当意外事件突发时,往往不能第一时间知晓并赶到现场。“我们了解到老年人对于新型产品尤其是电子产品存在难以适应的情况,而我们要研发的紧急呼叫按钮、门磁传感器等产品,可以较好地融入到他们的生活中去,让身处他乡的子女可以随时随地了解老人的生活状况。”团队成员说道。

在购置完一批LoRa节点模块、集中器、NB-IoT网关等设备后,团队全面展开软硬件开发,经过半个月的努力,率先完成了紧急呼救按钮的研发,实现村级三千米范围内的LoRa无线网覆盖。“这样,当老人按下按钮后,就能立即打电话给预留手机,老人的亲人就能第一时间知晓。”LoRa无线网作为基础设施,也可用于后续其他扩展设备的接入。遵循着“高可靠程度、低部署难度”的原则,团队还对设备各方面做了产品化设计,简易开发调试。“具备简单网络基础知识的人员,就可以完成村级无线组网,以及终端设备绑定。”

团队成员基于主流人工智能物联网技术(AIoT),结合物联网、人工智能、大数据、Web软件四大主流技术,打造一站式的综合性老年关怀平台。在硬件设施上,利用多种传感器,与平台实时连接,从而实现能在第一时间收到报警消息、提供救助服务的目的,保障独居老人安全。其次,利用行业领先的人工智能算法,基于传感器数据,实时对老人的活动状态进行多维度分析,发现异常后会在第一时间联系其子女或村委会,实现对老人的智能化关怀。在提供服务的同时,平台还利用日常收集的数据,进一步优化算法和模型,不断提升识别精度、增加实用功能,使平台能针对于每位老人的生活习惯,健康状况做出更加精准的判断,使得一体化服务更加可靠。

本次实践过程中,团队成员还收集了用户体验反馈,为后续进一步优化迭代系统提供数据支撑,用实际行动引导青年人积极投身志愿服务事业,呼吁青年人多关注孤寡老人、空巢老人等特殊社会群体,用知识回报社会。








编辑:admi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