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一提升】计算机学院开展心理健康教育集中学习

2023-03-22 11:51 942 山科新闻网

党的二十大报告中明确指出,要“推进健康中国建设”,要“把保障人民健康放在优先发展的战略位置,完善人民健康促进政策”,特别强调要“重视心理健康和精神卫生”。为进一步围绕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着力提升辅导员老师心理育人水平,构建学生心理健康安全防线,3月21日10:30,计算机学院在220会议室开展心理健康教育知识培训,学院党委副书记、副院长郝亮,学工办主任(团委书记)王春宇,团委全体辅导员进行集中学习。

郝亮传达了学校相关会议精神,指出了心理健康教育的重要性,强调谈心谈话是高校辅导员开展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的基本功,也是精准掌握学生思想动态,深入了解学生诉求,发现学生苗头性问题的重要途径,工作中应保证在普遍了解学生基本情况的基础上,进一步与个别学生进行“一对一”精准对接。

陈小兰、焦念莱分别带领大家认真学习了《山东高校辅导员谈心谈话工作手册》、《山东高校辅导员应对大学生心理危机工作手册》两份文件。通过学习,进一步了解谈心谈话的时机、需要遵循的原则、具体环节和流程、可采用的方法;进一步认识心理危机是什么,明确辅导员的角色定位和工作职责,怎样识别、研判、干预学生心理危机,以及心理危机学生如何转介等问题。

此次集中学习,增强了辅导员老师谈心谈话、识别心理危机的针对性和实操性,有助于学院进一步结合实际抓好工作,提升心理育人工作质量。(通讯员、摄影:尹贻娜)


编辑:admi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