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新实践课程教学方式 提升学生AI实战经验——我院与极视角公司合作纪实

2023-05-01 07:56 1241 山科新闻网

如何提高学生对人工智能专业的认同度、增强学生对人工智能专业的自豪感一直是困扰人工智能专业人才培养的一个难题。2023年上半年,我院教师利用极市开发者平台开展了“智能系统设计实践”课程的教学工作,通过项目“打榜”提升学生的动手实践能力和对人工智能的认知水平,取得了良好的教学效果。

“打榜”是极市平台推出的一种算法—项目合作模式。开发者可以基于平台提供的真实场景数据集,使用免费算力在线上进行算法开发,算法模型成绩分数达到标准后即可获得定额奖励。排名靠前的开发者可与平台签约合作,持续获得算法的订单分成收益。按照算法的预期收益来划分,打榜设置了钻石榜、黄金榜和白银榜三个等级。1682899612634682.png极市平台提供打榜项目都非常“接地气”,为大学生们带来了久违的亲和感。以“积水识别”为例,打榜的任务是这样的:

1682899749179957.png

短时间强降雨容易导致城市路面积水,严重时大街上的积水能将车辆淹没,危害人民生命财产安全。农村路况差也会在下雨后存在积水,给农村居民的出行造成不便。算法的任务就是利用深度学习模型自动识别出路面上的积水区域。

1682899817391750.png

学生们可以根据个人兴趣自主选择打榜项目,其中选择比较多的打榜项目是目标检测任务,如动物识别、反光衣识别、光伏板缺陷识别、红外光船舶识别、开车未系安全带、可见光船舶识别、可见光渣土车识别、玩手机检测、违规撑伞、值班人员睡岗识别等,选择比较少的打榜项目是语义分割任务,如积水识别、井盖识别等。

1682900060614536.png

学生们对自己选择的打榜项目都投入了极大的热情,分析可用的基础模型,对模型超参数进行调优,经过22课时的打榜过程,有20余名同学成绩分超过0.9,超7成学生成绩分达到0.7以上。

1682900103762193.png

为了帮助学生快速入门,任课教师事先录制了多个教学视频,如新手任务、积水识别、裸土识别和渣土车识别,学生们按照视频中的讲解,可以在短时间内训练出一个模型,从而增强了完成打榜任务的信心。

1682900156519258.png

为了促进项目打榜经验的交流,在实践课程最后一次课中,任课老师安排了一次打榜答辩。10名同学勇敢地走上了讲台,分享了他们在打榜过程中积累的经验和体会。

1682938619781837.png

1682938658515170.png

1682938687268992.png

极视角公司对实践课程的教学给予了大力支持,不但为学生们的打榜提供了充足的算力保证,而且建立了专门的课程-“打榜”合作群,实时解答学生们在打榜过程中遇到的种种问题。在实践课程教学结束后,极视角公司为学生们专门制作了包含打榜成绩的项目实践证明。

1682900270176960.jpg

学生对打榜经历感受很深,杨铭哲同学反映:在本学期开展的智能系统设计实践课程中,我们学习使用极市开发者平台,进行计算机视觉算法的开发实践。在项目开发过程中,极市平台的诸多强大功能深深吸引着我们每一位开发实践的同学。极市平台具有便利快捷的远程开发环境,在整个开发过程中,编写代码、模型训练与测试都尤为方便,还有专业的交流社区,供开发者们交流进步。在本次实践中,我选择了可见光渣土车识别项目,在该目标检测任务中,我将所学专业知识运用于实处,从无到有进行开发,边学习边进行代码的编写,将各种模块组合,调整超参数,训练与测试模型,让我真切经历了项目开发的过程,极大地提高了我的个人实践能力。十分感谢极市平台,提供了如此优秀的开发环境,在本科阶段有了一次宝贵的项目经历。(通讯员:崔宾阁)


编辑:admi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