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络课程教与学——《计算机组成原理》教学经验谈

2020-03-10 09:23 1841 山科新闻网

计算机科学与工程学院  《计算机组成原理》课程团队负责人  韩进

 

特殊时期,网课开不开?如何开?教学效果如何?这是目前摆在老师面前的新挑战。

本学期,计算机学院《计算机组成原理》教学团队中韩进、傅游、刘连山、于建志、东野长磊等五位老师承担了全院2018级16个班级共计579人的《计算机组成原理》授课任务。《计算机组成原理》是计算机类相关专业核心课程,在计算机硬件序列课程中起着承上启下的作用,具有知识面广、抽象度高和逻辑性强等特点,是一门难教也难学的课程。

面对特殊情况,团队骨干老师韩进、东野长磊、薛庆军、于建志、刘连山通力合作,从2019年6月开始,便投入了大量的时间和精力,在学校在线开放课程项目的支持下,紧锣密鼓地完成了《计算机组成原理》的视频录制。寒假期间,面对突发的疫情,韩进老师与智慧树平台紧密合作,牺牲了假期休息时间,使在线课程资源顺利通过审核,并于开学第2周正式上线运行。目前我校《计算机组成原理》共享课程已被包括我校在内的5所高校选为线上共享课程。

1583803827444243.png

多所高校选择我院《计算机组成原理》课程作为在线教学课程


《计算机组成原理》课程采用“共享课程+网络直播授课”的方式同步进行,完全实施了“线上+线下(特殊时期网络直播授课)”混合式教学模式。为了保证特殊时期教学效果,课程团队重点把控以下三个环节:

一、课前准备

1、丰富资源库,实现共性与个性的统一。鉴于班级多、学生多的现状,本着教学大纲一致又各具特色的原则,线上共享课程采用团队自主建设上线运行的MOOC课程,翻转课堂则采用直播授课老师各自所建的、适合不同专业班级需求的SPOC课程,并提前上传电子书籍、课件等到平台资源库,便于学生在没有课本情况下正常学习。

2、发布任务,实现师生充分互动。提前在平台发布预习内容,规定学生学习线上共享课程视频,同步完成视频弹题、章测试题。学习过程中遇到的问题在智慧树平台、QQ群、微信群留言,鼓励学生之间相互解答,老师积极参与其中,带动了学生们自主学习的积极性。

二、课程直播

1、完善升级课件,适配网络教学需求。《计算机组成原理》有大量的图、公式,对黑板的依赖性较大,面对网络直播没有黑板的特殊情况,我们重新整理升级课件,加大动画,尽可能把板书的效果分解呈现到课件中,经过两周的实践,学生们学习效果的反馈达到了老师的预期要求。

2、切换直播平台,确保授课质量。为了尽可能达到板书效果,课件有大量的动画分解,智慧树平台目前为了平台的平稳运行,暂不支持课件播放动画播放,团队老师提前调研,制订应对措施,确保直播授课遇到特殊情况时能及时切换平台,保证了直播授课的顺利进行。

3、翻转课堂互动,活跃课堂气氛。在智慧树平台翻转课堂完成签到、答疑、互动等环节,活跃了网络课堂气氛,提升了学生主动参与互动的积极性。

三、课后批阅

1、批阅共享课作业,实时跟踪学习数据。随时关注学生在线共享课程的学习情况,网上批阅学生在线课程的章测试题,通过共享课程弹题、章测试题的批改,查阅平台统计数据,动态掌握学生线上学习的效果。

2、布置翻转课作业,巩固教学效果。翻转课堂直播授课后根据授课内容布置相关的主观题作业,规定时间内学生按时网上提交作业,包括上传手写作业,老师网上批改作业。

3、实时答疑互动,解决学生疑问。翻转课堂课上、课下发布思考题、讨论题,形式多样,互动方式多样化。

通过3周的线上、线下授课,学生不仅适应了网上授课的教学形式,而且达到了老师们所满意的学习效果。通过2周的不断实践,课程团队有如下体会:

1、要转变认识,充分理解在特殊情况下网络直播授课的必要性和可行性。

2、要优选共享课程。共享课程是网络教学的基础,若目前没有自己录制的共享课程,可以从学校建议的平台中选择合适自己的共享课程。

3、要建立翻转课堂。基于平台共享课程,结合自己特色建立专属翻转课堂。翻转课堂可以完成网络直播授课(若网络卡顿,可以结合其他平台直播)、签到、答疑、互动、作业考试、数据统计等多项功能,便于老师随时随地详细了解学生的学习动态,这是区别于传统授课方式的一大特色。若有条件,共享课程和翻转课堂最好基于同一个平台,这样线上、线下数据共享,可以全方位了解学生的学习动态和学习效果。

总之,“共享课程+翻转课堂”的这种“线上+线下”的混合式网络授课模式,只要认真对待,抓好课前准备、网络直播授课、课后评阅三个环节,教学内容、教学形式更加丰富多彩,教学数据更加详尽直观,网络教学效果一样精彩。

1583803870383913.png

“共享课程+翻转课堂”混合课程


1583803914199265.png

1583803914982362.png

后台数据统计


1583803970211954.png

直播授课录屏


1583804000384802.png

老师直播实况








上一篇:没有了 下一篇:没有了
编辑:admi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