送 文 化 下 乡 村,过 别 样 劳 动 节 ——校“四进”工作组携手计算机学院教师走进黄泥巷纪实

2020-05-04 10:41 1590 山科新闻网

送 文 化 下 乡 村,过 别 样 劳 动 节

                      ——校“四进”工作组携手计算机学院教师走进黄泥巷纪实


 

2020年“五一”国际劳动节当日,省派青岛市山东科技大学“四进”工作组与计算机科学与工程学院共同走进青岛西海岸新区铁山街道黄泥巷村,为当地留守儿童举办了一期精彩的“计算机文化知识科普讲座”,并协助村委做好森林防火巡查工作,山东科技大学教师与黄泥巷村村民、孩子们度过了一个独特的“五一”劳动节!

近段时间以来,根据我校“四进”工作组联系铁山街道黄泥巷村的党支部书记反映,受疫情影响,村中留守儿童的宅家生活单调乏味,节假日期间尤甚!为丰富村中儿童的生活,减少村民由此引起的焦虑,工作组通过计算机学院党委联系计算机系副教授、博士生导师鲁法明老师走进黄泥巷,开展送计算机文化下乡活动,带孩子们畅游奇妙的计算机世界,为他们驱散疫情的阴霾、带来别样的乐趣!


 

1.jpg

 


鲁法明老师从计算机的发展历程、硬件组成谈起,辅以携带的笔记本电脑、“小度在家”智能视频音箱和智能手机等设备,为孩子讲解了什么是计算机,让孩子们认识到计算机实际就像自己身边的一个小伙伴,能通过语音/视频/键盘和鼠标接收我们的指令,能借助存储器储存数据,能利用中央处理器对数据进行运算和处理,能通过屏幕/音响和各种辅助设备告诉我们问题的答案或者帮助我们完成各种任务;借助Arduino控制板、Led小灯和面包板、面包线为孩子们讲解了电子计算机的基本工作原理,让孩子们体会到了计算机背后隐藏的编程的奥秘;最后,与孩子们一起了解计算机的作用,引导孩子们正确使用计算机拓展自己的视野、开展网上学习,劝诫孩子们不要被计算机游戏所诱惑!


 2.jpg


鲁法明老师精彩的讲解,为孩子们精心准备的礼物,让孩子们在这一个特殊的节假日里暂时忘却了疫情带来的枯燥,计算机世界的奥秘也必将引领孩子们在未来的生活中对未知的世界展开更多的探索!


3.png


此外,鉴于最近发生的小珠山森林火灾,校“四进”工作组成员和我院老师协助村委在村庄附近的山落进行了森林火灾的巡防和防控检查。

在“五一”国际劳动节这个特殊的日子,省派青岛市山东科技大学“四进”工作组和计算机学院党委联合开展干部进乡村,知识送下乡,受到了当地村民和留守儿童们的热烈欢迎,切实践行了山东省委倡导的万名干部“进企业、进项目、进乡村、进社区”攻坚行动精神,成为了山东科技大学党员干部到基层一线抓防控、抓发展、抓民生的成功举措之一!

编辑:admi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