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党史 悟思想 办实事 开新局 ——梁永全院长为计算机系党员举办党史教育专题党课

2021-04-14 15:06 1018 山科新闻网

2021413日下午,计算机系教工党支部召开党史教育主题学习活动,计算机学院院长梁永全同志以“学党史悟思想办实事开新局”为题,为计算机系全体教工党员举办了党史教育专题党课。

梁永全同志从党史学习教育的意义和要求谈起,指出本次党史教育是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立足党的百年历史新起点、统筹“两个大局”、为动员全党全国各族人民满怀信心投身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而作出的重大决策,而且正值“庆祝我党百年华诞的重大时刻,是‘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历史交汇的关键节点”,开展党史教育“正当其时”。同时,本次党史教育“十分必要”,是牢记初心使命、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历史伟业的必然要求,是坚定信仰信念、在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必然要求,是推进党的自我革命、永葆党的生机活力的必然要求。阐明了本次党史教育“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学史崇德、学史力行”的总体要求,以及“学党史、悟思想、办实事、开新局”的具体要求。

之后,针对我党的百年奋斗历程,从建党的开天辟地,到新中国成立的改天换地,到改革开放的翻天覆地,再到党的十八大以来进入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时代,梁永全同志从党史发展经历的这四个阶段出发,分别阐述了我党在“新民主主义革命时期”、“社会主义革命和社会主义建设时期”、“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新时期”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时代”各个阶段走过的道路和取得的成就,他指出,处于新时代的我们比历史上任何时期都更接近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目标,比历史上任何时期都更有信心、有能力实现这个目标。

接下来,梁永全同志指出,近代以来,中国人民面临着争取民族独立、人民解放和实现国家富强、人民幸福这两大历史任务,团结带领全国各族人民为完成这两大历史任务而不懈奋斗,这是党的历史发展的主题主线;“党的不懈奋斗史、理论探索史、自身建设史、初心使命史、政治锻造史”这“五史”的融通和统一构成党的历史发展的主流本质,而“为人民谋幸福、为民族谋复兴、为世界谋大同”则是党史的主流,“为人民谋幸福、为民族谋复兴、为世界谋大同”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价值取向、使命担当、格局境界的集中体现。

随后,梁永全同志就中国共产党百年历程给予我们的启示总结为如下七点:(1)不断与时俱进,始终坚持和发展马克思主义;(2)没有中国共产党的领导,就没有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3)始终以党的政治建设为统领,树牢“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4)坚定理想信念,寻找理论滋养、精神支柱;(5)汲取宝贵精神滋养,鼓起迈进新征程、奋进新时代的精气神;(6)强化宗旨意识,凝聚磅礴力量;(7)增强斗争意识,提升斗争本领。他指出,党的百年历史,是我们党不断保持党的先进性和纯洁性、不断防范被瓦解、被腐化的危险的历史。要教育引导全党通过总结历史经验教训,着眼于解决党的建设的现实问题,不断提高党的领导水平和执政水平、增强拒腐防变和抵御风险能力。

最后,梁永全同志向教师们讲解了习近平总书记所提出的“树立正确党史观”的重要观点。这一观点既是对马克思主义史学思想的继承发展,又富有现实针对性,为党史学习提供了认识论和方法论的根本遵循。习近平总书记在党史学习教育动员大会上提出,“全党同志要做到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学史崇德、学史力行”。在这四个目标中,明理是基础。明理的内涵是丰富的,中国共产党为什么“能”、马克思主义为什么“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为什么“好”是最基本的三个方面。弄明白这些道理,对提升党史学习教育成效、增强砥砺前行的信心和力量,具有至关重要的意义。这一重要论述深刻阐明了学习党史的目的和意义,明确了党史学习教育的重点和要求,是开展党史学习教育的方向引领和根本遵循。

通过梁永全同志的报告,大家认识到,学党史、悟思想、办实事、开新局,是一个包括基础、根本、重点、目的在内的有机整体,既具有鲜明的政治要求,也具有严密的逻辑体系。要把学习党史同总结经验、观照现实、推动工作结合起来,用党的奋斗历程和伟大成就鼓舞斗志、明确方向,用党的光荣传统和优良作风坚定信念、凝聚力量,用党的实践创造和历史经验启迪智慧、砥砺品格,把握历史规律和时代大势,从具有许多新的历史特点的伟大斗争出发,总结运用党在不同历史时期成功应对风险挑战的丰富经验,提炼出克敌制胜的法宝,更好应对前进道路上各种可以预见和难以预见的风险挑战,在历史前进的逻辑中前进,在时代发展的潮流中发展,以昂扬姿态奋力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书写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新篇章。


编辑:admi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