就业吉尼斯丨优就业经验分享(六)

2021-05-25 10:11 1755 山科新闻网

充实自我,描绘更好的未来

个人生活照4_副本_副本.png

王陈宇,2018级计算机应用技术专业研究生,签约小米科技有限责任公司(南京分公司),测试开发岗。

小米科技园.jpg

权衡周全,磨刀不误砍柴工

学习与工作本就不存在任何矛盾,学习的过程是在不断提升自我,为了找到更好的工作,而工作也是一个不断学习的过程。因此,学习与工作之间的关系不需要刻意去平衡。如果单就毕业时对于就业和继续深造之间的选择来说,其平衡点在于自己内心的选择。一旦自己对于继续读书失去了热情或者说迫于现实而选择就业,那么天平自然倾向于就业一方;而有些人对于校园生活更加留恋,加之自身科研能力出众,这时继续深造就是更好的选择了。

发展兴趣,成就你的职业人生

关于就业方向,主要还是看个人兴趣和基础,计算机专业在就业时的选择可以说非常广泛,从公职到银行、国企到私企,范围之广是其他专业所不能企及的。而对于就业方向的选择,多数人会考虑到地域问题,其次就是发展的稳定性,以及薪资等问题。对于一些已经有了目标城市的同学,首先考虑自身专业是否过硬以及当地IT产业发展是否初具规模,如果以上都满足,那么进入国企或私企从事IT相关工作会是不错的选择。而上述条件无法满足时,选择公职或银行可能会更加明智。对于一些对地域没有要求的同学,首先考虑IT发展较好的城市(如北上广深、杭州等),IT产业规模较大,可选择的空间就会更大。当然,这些都不是一定的,职业方向选择还是要遵从自己的内心,因为只有自己认可的才可能在以后不会后悔。

专心学习,丰富自己的专业知识

日常学习中对于专业知识的积累可以从以下几个方面入手。第一,作为计算机专业的学生,如果以后想要在IT行业有所建树,那么对于编程语言和数据结构的掌握可以说是必不可少的,日常的学习中结合自身的研究方向,选择一门合适的语言作为工具,一边搞研究一边提升自身的编程能力。第二,对于一些研究机器学习或者算法的同学,在平时学习时,不断积累相关知识,夯实基础的同时了解领域的前沿知识,对未来从事该方面的工作可以说是强大的助力。第三,研究生期间会接触很多课程,有些可能看似与你当前的研究不太相关,但是也要去认真学习,因为这些知识可能都会在你未来前进的道路上出现,若你与他相识,那便可一笑而过,但你若与他初次相见,那必当留下些许“买路财”方可通过。第四,重视基础的积累,本科期间学习的基础知识将会是你找工作时最有力的助手,所以不管什么时候,多注重基础的学习,基础知识的积累远比那些高大上的知识来的实际。

三年嵙研,让我成为了更好的自己

三年研究生学习,相比本科时期的广变成了现如今的“窄”,有了自己的研究方向,所涉猎的知识更加专一,但是这期间也不要忽视知识的扩展,广阔的知识面对于后续就业帮助甚大。另一方面,研究生三年最重要的不是学到了多少知识,而是学会了如何去解决自己未曾遇到的问题,这在工作中就会显得尤为重要,当遇到知识盲区时,如何快速进行弥补并迅速掌握解决问题的能力。最后,便是三年的研究生学习让自己在思想和认知上更加成熟,能够更好的适应从校园到社会的转变。

 

 


编辑:admi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