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科技大学举行腾讯云人工智能学院成立大会 暨智能科学与技术发展研讨会

2018-04-23 11:04 7045 山科新闻网

阳春三月,柳绿花红,春和景明,万象更新。2018年4月21日,山东科技大学在青岛校区逸夫讲堂隆重举行腾讯云人工智能学院成立大会暨智能科学技术发展研讨会。山东科技大学党委副书记李道刚和腾讯云战略合作总经理庆雪辉共同为“山东科技大学腾讯云人工智能学院”揭牌。山东科技大学腾讯云人工智能学院,是山东省高校成立的第一所人工智能学院。

成立大会上,山东科技大学人事处处长孙鹤汀宣读了山东科技大学腾讯云人工智能学院成立的文件。腾讯云人工智能学院党委书记牟仁刚主持仪式。山东计算机学会智能科学与技术专委会的专家、省内兄弟院校的代表、西海岸新区软件行业协会的代表以及腾讯云人工智能学院师生代表等共260余人,共同见证了山东科技大学腾讯云人工智能学院的成立。

山东科技大学腾讯云人工智能学院院长梁永全首先致辞。他从“人工智能已成为国际竞争的核心领域“人工智能已成为中国国家战略“人工智能技术产业蓬勃发展”、“人工智能智能已成为智慧矿山的重要技术支撑”、“人工智能是推动山东省新旧动能转换的主体力量”、“人工智能已列为高等学校创新行动计划”等六个方面阐述了人工智能的发展和重大意义。梁永全介绍了与腾讯云人工智能学院合署办公的计算机科学与工程学院的基本情况和未来发展,人工智能学院将申办智能科学与技术本科专业,打造品质卓越的应用型本科专业,培养面向新兴产业和新经济、工程实践能力强、创新能力强、基本国际竞争力的高素质复合型“新工科”人才;建设高水平的人工智能实验室和实训基地;和腾讯云集团公司在科学研究、人才培养、产教融合等领域开展全方位的合作。

腾讯云教育行业总经理龚振,腾讯新工科项目总经理、上海墨桐花开教育科技集团董事长郭永代表共建方分别致辞。龚振和郭永表示腾讯和新工科的合作是一个郑重的承诺。2017年4月,腾讯和教育部正式签署了合作备忘录,共同发起了“犀牛鸟教育合作计划”。这个合作将全面落地山东科技大学,腾讯将与墨桐花开和山东科技大学一起,在新工科人才培养,创新创业教育改革,以及教育信息化建设等方面进行合作。未来几年,腾讯将会投入大量资源包括专家和平台资源,与山科大一起探索专业共建、创新实践班、创新创业大赛等形式,探索培养新工科人才之路,为新工科建设积累宝贵的“青岛经验”,并且推广到全国,为社会培养更多的符合未来社会发展的人才。

青岛市教育局高教处副处长晁永强致辞。他代表青岛市教育局,向山东科技大学腾讯云人工智能学院的成立和智能科学与技术发展研讨会的召开表示祝贺,并向新成立的山东科技大学腾讯云人工智能学院提出希望。希望人工智能学院紧扣国家人工智能发展规划,着眼和推动学校在人工智能领域的学科专业建设、基础理论研究、核心技术研发、师资队伍建设、高端人才培养、基地平台建设和科技成果转化等,提升学校、学院在人工智能领域的核心竞争力,积极培养具有创新和就业竞争力的战略性新兴产业人才,加快人工智能人才聚集及人才储备,打造人工智能领域高端人才培养基地和高层次团队培育平台,为青岛智能制造提供关键技术和智力支持,构筑先发优势,实现引领发展,为青岛人工智能战略发展和新旧动能转换贡献智慧。

最后,山东科技大学副校长刘新民讲了话。他代表学校党委对新成立的腾讯云人工智能学院提出三点希望和要求:一是希望新成立的人工智能学院紧紧抓住前所未有的发展机遇,认真研究国家推动人工智能发展的重要领域、文件和报告精神,在人工智能未来发展大局中找准方向、做好规划,不断在学科建设、人才培养、科学研究、师资队伍建设等方面谋划新思路、探索新体制、提高新举措、取得新成就。二是从学校发展大局出发,以促进人才培养和科学研究有机结合为着力点,深入贯彻落实山东省《关于推进新旧动能转换重大工程的实施意见》《新旧动能转换重大工程实施规划》和山东省教育厅《关于积极行动起来主动服务新旧动能转换重大工程建设工作的通知》等文件精神,进一步提升在人才培养、科学研究、成果转移转化以及社会服务的能力和水平,更好的服务于山东省新旧动能转换重大工程建设。三是希望学院解放思想,开阔眼界,与腾讯公司等优秀企业在人工智能和信息领域开展新工科人才培养与产学研深度合作,发挥出高校引领科学进步和技术发展的作用,形成科研、教育、创业、产业深度融合,创新型人才培养与技术应用型人才培养互补,专业化培育与定制型培育结合的教育体系,努力为我国经济社会发展和山东省新旧动能转换重大工程培养更多有用的合格人才。

研讨会邀请了多位长江学者、国家杰出青年基金获得者、国家优秀青年基金获得者等国内知名专家做特邀报告。长江学者、国家杰出青年基金获得者张军教授,专家潘正祥教授,腾讯云教育行业总经理龚振,国家优秀青年基金获得者公茂果教授、钱宇华教授,青年千人聂礼强教授等分别做了《人工智能的研究前沿:演化计算》、《人工智能在机器人的应用》、《腾讯人工智能产业技术教育行业布局》、《计算智能理论与应用》、《人工智能研究的几个新视角》、《浅层和深度学习在短视频分析中的应用》等学术报告,受到师生好评。

与腾讯云人工智能学院合署办公的山东科技大学计算机科学与工程学院于2016年7月由信息科学与工程学院更名而来。2017年年底,山东科技大学与腾讯云、腾讯云战略合作伙伴上海墨桐花开教育科技集团三方友好协商,达成了共建山东科技大学人工智能学院的框架协议。2018年3月21日,经学校党委研究,正式批准成立人工智能学院。学院师资力量雄厚,现有教职工104名,专任教师87名,其中教授15名,博士生导师16名(含院外导师),副教授高级工程师35名,获得博士学位的有59人。教师中有全国五一劳动奖章获得者、国家级有突出贡献的中青年专家、泰山学者攀登计划教授1人、山东省突出贡献专家2人、山东省教学名师1名、山东省优秀研究生指导教师4名。在校生近2700人,其中研究生360人。拥有计算机科学与技术、软件工程、网络工程、物联网工程、数字媒体技术、信息安全等6个本科专业,成为拥有计算机类下的全部6个本科专业的两所高校之一。其中计算机科学与技术是国家级特色专业,也是山东省名校工程的重点建设专业,建有一个国家级虚拟仿真实验教学中心。拥有计算机科学与技术一级学科博士点,是山东省和青岛市重点学科,拥有山东省智慧矿山信息技术重点实验室、山东省矿山物联网工程技术中心、青岛市物联网与软件技术重点实验室、青岛市公共安全物联网研究中心等科研创新平台,新一代人工智能技术已成为学院学科发展发展和科学研究的主攻方向。

多年来,学院在人工智能领域已形成机器学习、大数据智能分析与决策方法、分布式人工智能、模式识别与图像处理、智慧矿山与信息技术等多个有特色的研究方向。近年来,承担国家863重点项目1项,包括国家重点研发计划项目课题、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在内的国家级项目20多项取得了包括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在内的多项标志性成果。

山东科技大学腾讯云人工智能学院的成立和智能科学与技术发展研讨会的召开,是推动学校人工智能学科上水平、上台阶的新契机。学校和学院的发展处于一个新的起点,面临着前所未有的良好机遇和严峻的挑战,相信腾讯云人工智能学院全体师生员工一定会乘势而上,奋发图强,开拓进取,再创辉煌,使学院各项工作走在全校前列,为学校的发展壮大,为我国人工智能和信息产业的发展,为国家的经济建设和新旧动能转换做出更大的贡献!(通讯员:原涛 摄影:王毓静 王宜笑 玄润政 刘康顺)


编辑:admi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