计算机学院举行“中国图学学会大数据专委会走进高校”学术报告会

2019-09-23 18:39 5933 山科新闻网

为活跃我院研究生的学术思想,增强学术交流,启迪创新思维,9月22日上午8:00-12:00,计算机科学与工程学院举行了“中国图学学会大数据专委会走进高校”学术报告会。东南大学计算机科学与工程学院教授张敏灵,西安交通大学教授孟德宇,南京大学教授俞扬,北京师范大学人工智能学院教授邬霞,专委会副主任、南京航空航天大学计算机科学与技术学院教授张道强出席本次会议并作专题报告。本次会议由计算机学院副院长彭延军主持,学院部分老师和研究生聆听了报告。

彭延军致辞,他介绍了山东科技大学计算机学院的发展历程以及科研成果,并对专委会的教授们表示热烈的欢迎。随后,专委会副主任张道强致辞,他简要介绍了中国图学学会的组织结构以及所做工作,并表示走进高校进行报告,能够促进图学学科建设、加快图学发展,提高我国图学水平。接下来,五位专家分别作了专题报告。

张敏灵作题为“偏标记学习的研究”的专题报告,他通过介绍弱监督学习、多标记学习、多事例学习,引出报告重点并对偏标记学习的框架、算法进行了讲解,最后介绍了在该领域的最新研究。孟德宇作题为“从粗放式到集约式:针对复杂数据的鲁棒性深度学习方法”的专题报告,他对深度学习进行了相关讲解,指出深度学习中的存在数据偏差,并针对该问题进行了训练数据集的学习,提出了新的损失函数。俞扬作题为“高校强化学习的一些探索”的专题报告,他讲解了对高效强化学习的一些探索,通过对医疗中需要诊断和治疗的顺序,提出报告的核心即能否根据预测做出决策,通过列举相关实例,说明了在不同环境下,预测-决策的模型也不同。邬霞作题为“基于图论的脑网络构建与应用研究”的专题报告,她介绍了基于图论的脑网络构建与应用研究,指出脑网络构建能够对病症、人格进行预测,强调了图论在脑科学应用中发挥着重要作用。张道强作题为“脑影像智能分析与脑疾病早期诊断”的专题报告,他介绍了脑影像智能分析与脑疾病早期诊断的相关内容,并利用阿尔茨海默病这一实例对大脑的影响,展开了详细的讲解。

   本次学术报告会的成功举行,让同学们深刻认识到了大数据对自身生活的影响,开阔了学术视野,扩大了知识面,进而激发了同学们的研究学习兴趣,培养了创新思维与创新意识。

彭院长支持.jpg

计算机学院副院长彭延军教授致辞

张道强教授做报告

张敏灵教授做报告

孟德宇教授做报告

邬霞教授做报告

俞扬教授做报告



 


编辑:admi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