计算机学院举办图书情报硕士专业学位(MLIS)教育与教学专题培训班(三)

2020-07-23 20:53 6196 山科新闻网

为适应新形势图书情报事业发展对图书情报专门人才的迫切需求,完善图书情报人才培养体系,创新图书情报人才培养模式,提高图书情报人才培养质量,计算机学院于7月17日上午10时,邀请国家图书情报专业硕士教学指导委员会委员,中国社科信息学会常务理事,中国法学会信息与网络法研究会常务理事,北京大学信息管理系周庆山教授,通过腾讯会议,为我校MLIS导师团队和MLIS全体学生作了题为“MLIS研究生教育培养与论文写作知道问题”的线上专题报告。

微信图片_20200723205025.jpg

周庆山教授讲述了图书情报(MLIS)硕士专业硕士的培养目标要求,围绕“实践导向的应用型人才”及“图书情报与信息专业复合型人才”培养的基本要求和目标,讲述了“基于信息有效查询与获取的图书情报融合”,及“基于信息管理的图书情报融合问题”。

周教授重点讲述了“面向应用的教学模式”,阐述了课程教学的模块化,实践教学的实操化的教学理念。

最后,周教授讲述了学位论文的基本框架要求,用实例阐述论文工作过程各类细节的问题,阐述了图书情报研究生论文过程的可操作的指导方略。

本次讲座围绕图书情报硕士专业学位的培养目标和论文指导展开,对今后图书情报专业建设和学生培养、以及学位论文文撰写的选题、研究、写作规范等方面都具有重要的指导意义,大家收获颇丰。(计算机学院 刘梦凡 徐建国)


编辑:admi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