践行初心使命 “5G”在行动

2019-12-07 09:20 2555 山科新闻网

提到5G,大家马上会联想到即将进入的“5G”移动网络信息时代,其特点是“高速度、泛在化、低功耗、低时延”。

在计算机学院的党员中,也掀起了一场“5G”风潮。自“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启动以来,计算机学院党委严格按照校党委的统一部署和要求,全面推进主题教育工作,重点开展“学生党员‘5G’行动”,着力努力打造特色鲜明、成效显著、党员喜爱、示范引领作用突出的党建工作品牌,体现主题教育成效。

“5G”先行 示范带动

开展“5G”行动,学院注重从“严”“实”“新”三个要求入手,规范管理、激发活力。“5G”行动借用了“5G”移动网络信息时代的概念特点,但每个特点都被赋予了不同的意义:学生党员在工作中雷厉风行,能够快速地传达并执行上级组织各项指令即是“高速度”;党团教育活动广泛覆盖学生宿舍、各类学生社团、实验室、兴趣小组及宣传社交媒体即是“泛在化”;学生党员在平时的学习、工作和生活中起到模范带头作用,不断感染带动身边同学,实现以点带面即是“低功耗”;学生党员在工作中密切联系群众,不会出现信息传递过程中衰减的问题,也减少了多层传递耗费的时间,即是“低延时”。

主题教育开展过程中,计算机学院学生党员以“5G”速度行动起来,落实“五岗十责”,即学“习”岗、先锋岗、示范岗、服务岗、助力岗,带着“什么是初心”“什么是使命”两个问题,学习观看王尽美烈士纪念馆、焦裕禄纪念馆、孔繁森纪念馆等爱国主义教育基地、党性教育基地系列讲解视频和《榜样4》专题片,开展《我和我的祖国》观影活动、党员先锋岗志愿服务活动……这些活动不但丰富了学生党支部生活,使学生党员积极发挥引导和模范作用,而且使学院形成浓厚的党建品牌创建氛围。本科生第四党支部书记王春菊说:“在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历史进程中,有着许许多多饱含家国情怀的炎黄子孙艰苦奋斗,默默奉献,在自己平凡的工作岗位上,始终作为祖国发展的齿轮而不懈努力着。我认为,这即是初心与使命。”

勤学勤思 知行合一

通过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计算机学院党员“5G”行动的品牌意识得以强化,党员在各方面工作中都充分发挥了先锋模范带头作用。学生参与教师科研项目和各项学科专业竞赛的积极性大大提高,积极参加软件和程序设计类大赛,包括ACM、蓝桥杯等重要赛事,获奖数量在全省乃至全国同类院校中名列前茅。

为更好地提升学生竞赛参与度,提高学生实践创新能力,学院成立ACM社团,由吴振寰、徐建建等教师精心指导,强化学生实践。其中,徐建建既是党支部书记又是班主任,除了和其他教师一样在竞赛能力上给予学生支持,更是在思想意识上注重学生培养。能力未到,信仰先行。在老师们的带领下,现ACM社团中坚力量有党员及预备党员7名,入党积极分子18人。大家通过学习,不断完善自我,学习更多专业知识,在计算机领域取得更好成绩,同时充分发挥示范引领作用,进一步带动社团及其所在班级树立良好学风,推动团学工作的展开。

能让学生在大赛中保证心态、抓住机遇、取得成绩,不仅仅是党员老师发挥关键作用,计算机学院各党支部功不可没。本科生党支部设立了“先锋助力站”,为提高学生政治站位,参与科技创新,增强实践能力提供了可靠保障;研究生三个党支部分别创建“立旗帜 做榜样 创新风”“一个党员一面旗 争做党员先锋岗”“‘党智慧’微信公众号”等品牌,提升研究生的综合素养;计算机党支部以“弘扬传统 开拓创新”为出发点,以教学、科研、志愿服务为立足点,注重党建工作的创新;物联网党支部开展“一分钟课堂育人”,发挥课堂主阵地作用,积极开展教书育人工作……学院党委书记牟仁刚表示,通过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各支部加大创建力度,凸显品牌特色,把主题教育成效体现到增强党性、提高能力、改进作风、推动工作上,形成了由品牌创建带动基层党建、由党建带动学院工作的长效机制,有力推进了教学科研等工作的开展。

坚守初心 立德树人

计算机学院党委以优良的党风促学风、带教风、树院风,促进学院事业健康、和谐、持续发展,确保在主题教育期间实现“5G”行动的深化提速。牟仁刚在“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动员大会上要求,要把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根本任务,紧紧围绕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的初心,突出党的政治建设,坚持把主题教育同加强和改进学院党建与思想政治工作相结合,同贯彻落实学校第三次党代会精神相结合,同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相结合,同学院业务工作实际相结合,切实做到“两手抓,两促进”。

计算机学院紧紧围绕立德树人的根本任务,突出真、深、准、实四个方面开展主题教育,落实教育计划、注重学习多样性、强化党员教育、落脚工作实际开展学习研讨等方面,力求做到真学真懂真用;深抓热点难点内容,通过蹲点、个别谈话、书面调查、综合分析、总结归纳等方式,使调研的过程成为加深思想领悟,密切联系师生的有力推动力;学院广泛征求意见,对照检视反思,明确努力方向,找准突出问题,结合学院实际做工作。坚持一般与个别相结合,深查细照、笃行实改,将学与做、查与改有机融合,推动学习教育、调查研究、检视问题、整改落实贯穿始终、统筹推进,以彻底的自我革命精神将上级决策部署和校三次党代会确定的目标任务不折不扣落地落实,使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的主题贯穿始终。为做好新形势下的意识形态工作,强化课堂价值观引领,促进专业课程与思想政治理论课同向同行,发挥课程育人作用,学院党委制定了《计算机学院教职工意识形态行为准则》《关于加强课程育人工作的实施意见》。学院领导班子成员更是精心准备党课讲稿,带头讲党课,重“身教”,也重“言教”。在聆听了学院党委副书记、副院长徐明磊的党课后,计算机学院2018级研究生齐超深有感触,他说:“徐书记为我们细致讲解了关于‘坚定四个自信’的重大意义,让我感觉到我们比历史上任何时期都更接近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目标,比历史上任何时期都更有信心、有能力实现这个目标。”

迈进新时代,开启新征程,计算机学院的每一名党员都牢记使命勇担当,以永不懈怠的精神状态和一往无前的奋斗姿态,“5G”提速,砥砺前行。随着主题教育的深入开展,学院上下必将在思想的再洗礼、初心的再觉醒、使命的再升华、忠诚的再淬炼中,积极投身到这场伟大实践中去,响应党的号召,坚定理想信念,忠实履行职责,奋力创造无愧于新时代的新业绩,谱写学院发展的新篇章。(记者:徐展 通讯员:王宜笑)

1587604963758561.jpg


编辑:admi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