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平台,全周期”开展立体化、全方位《离散数学》线上教学

2020-04-17 09:55 6360 山科新闻网

本学期,山东科技大学计算机学院离散数学教学团队【洪永发、刘伟、许少华、张杏莉、赵晓燕、赵中英】承担了计算机学院全体本科生2019级的《离散数学》课程。根据学校、学院的各项要求,经过前四周的广泛调研和深入讨论,结合学生的实际情况,最终,本教学团队确定了“多平台、全周期”的线上教学模式,从第五周开始正式进行离散数学课程的线上教学。

一、多方调研,选择合适的在线教学平台

“选择钉钉直播还是学习通?选择智慧树还是腾讯课堂?亦或是雨课堂?”这些问题是每一个线上课程首先需要解决的问题。离散数学教学团队经过讨论,分工合作,从平台的易用性、可交互性、学生评价、以及平台效果等方面做了大量的调研工作,最终团队选择了“钉钉直播”、“腾讯课堂”进行直播授课,QQ群辅助信息共享及交互答疑的模式。团队的刘伟老师、赵晓燕老师、洪永发老师采用钉钉进行直播授课,张杏莉老师采用腾讯会议进行直播授课,许少华老师、赵中英老师采用腾讯课堂进行直播授课。

image.png

教学平台:钉钉直播

image.png

教学平台:腾讯课堂

二、多措并举保证教学的每个环节,实现知识的有效传达与覆盖

团队总结已开课老师线上教学中每个环节出现的问题以及方法,在开展教学过程中,针对每个环节进行多措并举,提高每个教学环节的有效展开。

1. 开课前的充分准备:通过QQ群及时通知开课时间,并做好上课前提醒,做到上课信息全覆盖。及时分享电子版教材,解决学生在家无教材的困难,保证了学生线上学习期间不脱离课本。

  2.上课过程中的知识准确传输:由于离散数学课程有较多的公式推导,为解决线上课程无法板书的难题,老师们准备好电脑手写板等模拟板书,提高了学生的课堂效果。及时掌握和解答直播评论区的学生提问,使学生对课程知识有了更好的掌握。

image.png

模拟板书、仔细讲解计算步骤(赵中英老师)

3. 课后作业、视频回放、课件分享、课后答疑,保证知识的进一步巩固:每次课程结束时,老师给同学们布置合理的随堂作业,保证课程结束后知识能够得到巩固,防止出现学会之后马上忘记的问题,激发学生的学习动力;设置直播平台的回放功能,让学生随时可以再学习;课程结束后,及时分享当堂课件,让学生准确定位所学知识点。针对课上讨论情况,老师会通过QQ、微信、电话等内容进行课后交流,及时解答学生的困惑。

image.png

课后批改作业(赵晓燕老师)

image.png

                                                       课后答疑(赵中英老师)


三、调查问卷,及时了解学习效果及学生反馈

课余时间,进行调查问卷,及时了解学生的学习效果以及学生对线上教学的反馈。

   评论1:感觉老师讲的很详细,在上课的时候和我们有很多互动,比如会问我们问题让我们回答。

   评论2:离散数学课堂虽在线上不能与老师面对面,但是通过屏幕里课件与老师谆谆教诲,再加上评论区的积极讨论,还是让离散数学课氛围的生动有趣,复杂的概念文字通俗易解,在愉悦中收获知识,让人受益匪浅。

   评论3:在如今众多网上开展课程中,离散数学是我很喜欢的一门课,老师上课易懂且工作认真,我们学的较轻松但扎实。每次看到老师积极向上的劲头,我仿佛也有了磨烂屁股的刻苦精神了。

   评论4:老师讲解很清晰,气氛很活跃,学习氛围好。

image.png

image.png

   疫情期间,全国上下众志成城,奋战在自己的岗位上,在疫情期间,我们坚持停课不停学,即使远隔千里,也不会阻挡我们学习的脚步。


供稿人:刘伟、赵晓燕、赵中英


上一篇:没有了 下一篇:没有了
编辑:admi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