优秀教学团队——程序设计技术系列课程群教学团队

2018-06-19 16:18 6605 山科新闻网

程序设计技术系列课程群教学团队是一支名师众多,学术水平较高、梯队搭配合理、特色鲜明、紧跟当前计算机技术发展的程序设计技术类教学创新团队。团队负责人软件工程系主任赵卫东副教授担任,团队成员包括吴振寰、张峰、丁常青、仇丽青、崔焕庆、温彦、高莹、陈卓艳、王秀芳、崔振宇、徐建建、王斌国、孟祥文、田刚、李哲等多名老师。

团队创立以来,主要负责程序设计基础(C和C++)、面向对象程序设计(Java)、Web程序设计、移动应用开发、程序设计综合实践、软件开发生产实习等课程的课堂和实践教学。“培养与调动学生学习兴趣和主动性,训练与提高学生计算思维和实际编程能力”是团队的主要目标,成员们不断汲取先进的教学理念、方法和手段,总结推广优秀教师的课堂与实践教学经验,在创新课堂与实践教学方法、考试考核方法改革等方面取得了较大突破,大幅提高了学生的实际编程能力、科技竞赛能力和就业竞争力。

团队教师研发了《程序在线评测系统》(OJ)、《教学过程与案例管理系统》(TPC)、《在线教学视频系统》等三套教学信息化平台。目前,OJ系统已上线使用8年,累计开发C与C++程序设计案例1200余个,累计服务于计算机、数学、电子、材料、化工、采矿、土建等7个学院15个专业的学生近1万人,学生通过OJ提交程序累计达245万余个,累计完成在线考试46次,参与人次近8000人。TPC系统已上线使用2年,累计开发Java程序教学案例100余个,基于Java的软件工程综合项目案例10个,目前主要服务于计算机学院的6个专业学生的Java程序设计和软件工程综合实践的课堂和实践教学。通过在线教学视频系统,开展SPOC+翻转课堂的教学改革,围绕Java程序设计、Web程序设计的教学内容,录制了全套教学视频,共计视频116个(7.81G),学生累计观看22235次。三个教学平台已经成为团队教学和学生学习不可或缺的重要的信息化教学手段,极大促进了教学水平和质量的提升。

针对程序设计课程群长期存在的“重知识轻技能,重语法轻思维”的落后的教学理念,借鉴“翻转课堂”、“项目驱动”、“探究式”等先进的教学理念,借助OJ、TPC和在线视频系统三个平台,设计并构建了优秀的教学资源库,部分教学内容由学生个人,或者通过教学平台(视频、课件和在线指导等)进行自学,或者通过“分组式合作学习”,老师只负责答疑和考核,逐步营造“个性化、主动自主、合作式”的学习氛围,培养学生的学习主动性和正确的计算思维能力。借助OJ平台,进行了程序设计课程相关课程的考试考核方式方法的变革,实现了“变主观考核为客观考核、变知识考核为能力考核。变一次性考核为连续性考核”的新的考试考核方法。

团队构建了“课内实验—课外作业—综合实践—科技竞赛”多层次的实践教学链,以满足不同水平、不同年级学生对编程实践的不同要求,实现了个性化实践教学。团队教师积极组织和指导学生参加ACM大学生程序设计竞赛、高校计算机大赛团队程序设计天梯赛、蓝桥杯、中国软件杯、山东省大学生软件设计大赛等国内外高水平的程序设计和软件设计类竞赛。通过大赛的组织和指导,激发了学生的学习热情,吸引了越来越多的学生积极参加各类比赛,参赛人数和获奖人数逐年增加,并取得了优异的竞赛成绩。目前,学生竞赛已经成为计算机学院教学工作的一大亮点。

近年来,团队教师作为主要人员获得山东省教学成果奖二等奖3项,获得山东科技大学教学成果一等奖1项;团队教师作为负责人获得山东科技大学教学成果二等奖2项,教学成果三等奖1项。团队成员共主持教育部产学合作协同育人项目4项。团队骨干教师教学和指导竞赛的反响良好,多人次获得“我最难忘的恩师”、“科大好青年”、“山东科技大学教学名师”、“山东科技大学优秀教师”、“我心目中的好老师”、“学生科技创新优秀指导教师”等荣誉称号。2017年,承担《程序设计基础》教学任务的教师全部获得“我心目中的好老师”荣誉称号。


编辑:admi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