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五一劳动奖章”获得者----卢新明

2016-04-29 16:21 6258 山科新闻网


 

    28日,记者从山东科技大学获悉,在刚刚闭幕的山东省庆祝“五一”国际劳动节暨富民兴鲁劳动奖状(章)获得者表彰大会上,该校信息学院卢新明教授获“全国五一劳动奖章”,成为山东省教育系统2016年唯一获此殊荣的人物。

    据悉,卢新明是山东科技大学信息科学与工程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泰山学者攀登计划专家,山东蓝光软件有限公司董事长兼总工程师,享受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他三十年如一日,潜心研究,创建了我国智慧矿山的整体解决方案和技术规范体系,实现计算数学与矿山开采研究的完美结合。

    同时,卢新明教授先后主持了国家“十一五”863重点项目、“十二五”863主题项目课题、国家创新基金重点项目、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山东省“十一五”“十二五”自主创新重大专项等26项国家、省部级大项目,纵向科研经费超过5000万元;负责上百项企业委托大型项目,横向科研经费超过1亿元;获得发明专利4项、软件著作权25项,发表文章近百篇,编制了全国首个《智慧矿山建设规范》;获得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1项,山东省科技进步一等奖2项和其他省部级科技奖5项。

   目前,卢新明教授研发的科研成果已经在山东能源、兖矿集团、神华集团、中煤集团、平煤集团、淮北矿业集团、淮南矿业集团、攀煤集团和山东招金集团有限公司、西部矿业股份公司等400多个矿山企业进行了应用,创造直接经济效益超过20亿元,间接经济效益超过100亿元,取得了显著的经济和社会效益,极大地推动了我国采矿行业的安全、高效、节能和绿色开采,提升了矿产资源的合理开发与利用,促进了矿山行业的技术升级和改造,为我国智慧矿山建设工作做出了突出贡献。(齐鲁晚报 齐鲁壹点记者 潘旭业 通讯员 王鑫)


编辑:admi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