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息视野第六十八期——深度学习简介

2019-12-02 12:42 2347 山科新闻网

11月28日19:00,计算机学院在蓝光报告厅举办“深度学习简介”讲座,讲座由鲁法明副教授主讲。

鲁法明首先从新一代信息技术的出现、发展,深度学习的应用,深度学习的方法等深入简出地介绍了深度学习。从互联网、物联网、大数据到云计算,再到最近热门的人工智能,鲁老师指出了计算机领域速度发展给社会带来的巨变。鲁老师将云计算类比成发电厂给企业、个人供电,生动形象地说明了云计算的本质和其与人工智能的紧密联系。在讲解深度学习在人工智能方面的应用时,鲁老师提到,如今人工智能发展很快,像多次战胜世界围棋顶尖选手的AlphaGo,输入关键字就能编写诗句的软件,图像识别错误率低于人类的程序,这些都与深度学习有很大的关系。深度学习的实现,需要一个合理的框架,这个框架是由若干函数组成的复杂神经网络。通过不断学习,人工智能可以实现从输入到深度处理再到输出的功能,从而达到人类的需求。最后,鲁老师详细介绍了深入学习的方法,比如利用梯度下降法寻找最优函数、利用反向传播的计算方法提高机器的学习能力等。他鼓励同学们要对深度学习有更多地了解和研究,以更好地提升自己。

通俗易懂的语言使同学们对深度学习有了清晰的认识,增强了同学们对深度学习研究的信心,让同学们对于未来的专业学习有了更加明确的目标。(通讯员:王宜笑 杨晓宇 苑梦婷 摄影:单笑笑)

1.jpg

2.jpg

编辑:admi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