博士点

计算机科学与技术一级学科博士点


一、学科简介

山东科技大学自1984年开始设置计算机软件本科专业,分别于1990年、1996年和2003年获得计算机应用技术、计算机软件与理论和计算机系统结构专业硕士点。其中,计算机软件与理论学科是山东省“九五”重点学科,“十五”和“十一五”、“十二五”重点强化(特色)建设学科,是山东省首批“泰山学者”特聘教授设岗学科。计算机科学与技术学科是“十三五”山东省一流学科(培育)、“十四五”山东省高等学校高水平学科培育学科。

本学科设有数字矿山软件工程中心、软件集成与服务网格、计算模型与算法、智能软件等研究机构,建有“煤矿安全开采”国家级虚拟仿真实验教学示范中心、山东省“智慧矿山信息技术”省级重点实验室、山东省“矿山物联网”工程技术研究中心、山东省“新一代人工智能”协同创新中心、山东省“数字矿山与软件技术”高校重点实验室以及山东省高校实验教学示范中心——计算机实验教学中心、“物联网与软件技术”青岛市重点实验室。近年来,共主持承担国家级项目26项,省部级以上项目15项,特别是近两年作为牵头单位申请到了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重大研究计划项目、国家863重点项目以及国家重点研发计划课题。本学科先后有5篇博士论文和8篇硕士论文获山东省优秀学位论文。

本学科设有以下研究方向:

物联网系统与技术、高性能计算、并行与分布式系统、人工智能、大数据处理技术、虚拟现实与可视化、计算机网络与信息安全

二、培养目标

1)热爱祖国、热爱人民、热爱中国特色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事业;坚持中国共产党的领导,维护国家利益;遵纪守法、情操高尚、学风端正;具有很好的协作精神。

2)掌握计算机科学与技术学科坚实宽广的基础理论和系统深入的专门知识,深入了解本学科的发展方向和国际前沿。具有独立从事科学研究工作的能力,有严谨求实的科学态度和学风,并在学科或专门技术上做出创造性的成果。

3)在学期间必须发表规定数量的高水平论文,具体要求符合学校规定。

4)熟练掌握一门外国语,具有较强的听、说、读、写能力,能够熟练阅读外文资料,具有撰写学术论文和进行国际学术交流的能力。

5)具有健康的体魄。

三、基本要求

本专业致力于培养德、智、体全面发展的计算机科学与技术领域的专门人才。

要求其正确把握爱国强国责任定位,要求其具有良好的创新实干精神。具体而言,要求本专业硕士学位获得者热爱祖国、热爱人民、热爱中国特色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事业;坚持中国共产党的领导,维护国家利益;遵纪守法、情操高尚、学风端正;具有很好的协作精神;在计算机科学与技术相关学科上掌握坚实的基础理论与系统的专门知识,具有从事科学研究和独立担负专门技术工作的能力;掌握英语,能较熟练地阅读本专业文献资料和撰写论文外文摘要,并有一定的听说能力;具有健康的体魄。

四、学科方向

1. 计算机系统结构(081201)

含并行与分布式系统、高性能计算等研究方向。

2. 计算机软件与理论(081202)

含机器学习与数据挖掘、Petri网与形式化方法、分布式计算理论与算法、数据分析理论与算法等研究方向。

3. 计算机应用技术(081203)

 含智慧矿山信息技术、多媒体技术、大数据处理技术、虚拟现实技术、生物信息处理、人工智能、网络与信息安全等研究方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