硕士点

  计算机学院拥有计算机科学与技术学术硕士点、电子信息专业硕士点、图书情报专业硕士点。

 

计算机科学与技术学术硕士点(081200)简介

一、学科简介

山东科技大学自1984年开始设置计算机软件本科专业,分别于1990年、1996年和2003年获得计算机应用技术、计算机软件与理论和计算机系统结构专业硕士点。2003年获批计算机软件有与理论二级学科博士点,2011年获批软件工程一级学科博士点,2016年调整为计算机科学与技术一级学科博士点。

计算机科学与技术是山东省高等学校高水平学科培育学科、山东省一流学科(培育建设)、青岛市首批重点学科、在青高校服务青岛产业发展重点学科,计算机软件与理论学科是山东省“九五”至“十二五”重点学科、山东省首批确定的“泰山学者”设岗学科。拥有山东省智慧矿山信息技术重点实验室、山东省矿山物联网工程技术中心(示范)、山东省新一代人工智能技术协同创新中心、青岛市物联网与软件技术重点实验室和山东省高校数字矿山与软件技术重点实验室。

近年来,共主持承担国家级项目26项,省部级以上项目15项,特别是近两年作为牵头单位申请到了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重大研究计划项目、国家863重点项目以及国家重点研发计划课题。本学科先后有5篇博士论文和8篇硕士论文获山东省优秀学位论文。

本学科设有以下研究方向:

物联网系统与技术、高性能计算、机器学习与数据挖掘、人工智能、大数据与云计算、虚拟现实与可视化、计算机网络与信息安全

二、培养目标

本学科面向人工智能、物联网、云计算等国家先进技术发展的重大战略和山东省新旧动能转换、经济结构重组的高新技术产业的发展需求,跟踪国际学术前沿,致力于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具备较强的批判思维和创新能力,具有一定国际视野,能从事科学研究工作或者独立承担专门技术或管理工作,具备进一步在学术领域深造的知识结构和学术能力的高素质人才。

三、基本要求

本专业致力于培养德、智、体全面发展的计算机科学与技术领域的专门人才。

要求其正确把握爱国强国责任定位,要求其具有良好的创新实干精神。具体而言,要求本专业硕士学位获得者热爱祖国、热爱人民、热爱中国特色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事业;坚持中国共产党的领导,维护国家利益;遵纪守法、情操高尚、学风端正;具有很好的协作精神;在计算机科学与技术相关学科上掌握坚实的基础理论与系统的专门知识,具有从事科学研究和独立担负专门技术工作的能力;掌握英语,能较熟练地阅读本专业文献资料和撰写论文外文摘要,并有一定的听说能力;具有健康的体魄。

四、学科方向

081201计算机系统结构:物联网系统与技术、高性能计算

081202计算机软件与理论:软件工程、分布式计算理论与算法、机器学习与数据挖掘

081203计算机应用技术:人工智能、大数据与云计算、虚拟现实与可视化、计算机网络与信息安全

 

电子信息专业硕士点(085400)简介

一、学位授权点简介

2001年获批计算机技术领域工程硕士授权单位,2002年全国首批拥有软件工程工程硕士授权领域的单位,2003年获得计算机软件与理论二级学科博士点,2011年获全国首批软件工程一级学科博士点,2016年软件工程一级学科博士点调整为计算机科学与技术一级学科博士点。

计算机科学与技术是山东省一流学科(培育建设)、青岛市首批重点学科、在青高校服务青岛产业发展重点学科,计算机软件与理论学科是山东省“九五”至“十二五”重点学科、山东省首批确定的“泰山学者”设岗学科。拥有山东省智慧矿山信息技术重点实验室、山东省矿山物联网工程技术中心(示范)、山东省新一代人工智能技术协同创新中心、青岛市物联网与软件技术重点实验室和山东省高校数字矿山与软件技术重点实验室。

二、培养目标

电子信息(计算机技术、软件工程领域)专业学位硕士的培养目标是面向国民经济信息化建设和发展的需要、面向企事业单位对电子信息(计算机技术、软件工程)技术人才的需求,培养高层次实用型、复合型电子信息(计算机技术、软件工程)技术和管理人才。具体要求是:

1、热爱祖国,拥护中国共产党领导,坚持党的基本理论、路线、方针和政策,坚定“四个自信”,树立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共同理想。遵纪守法,品行端正,诚实守信,具有良好的科研道德和职业精神。

2、扎实地掌握电子信息(计算机技术、软件工程领域)的基础理论、方法、技术和工具,具有宽广完善的专业知识和以及相关的管理、人文和社会科学知识,具有较强的自学能力和较宽的知识面;具有较强的创新能力和实践能力;具有较强的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

3、掌握一门外语,具备良好的阅读、理解和撰写外语资料的能力和进行国际化交流的能力。

4、能综合运用现代科技成果,特别是现代计算机软、硬件技术、网络技术、系统分析与设计技术以及其他信息技术的最新成果,具备运用先进的工程化方法、规范、技术和工具从事计算机软件分析、设计、实现、维护等工作的能力,以及工程项目的组织与管理能力、团队协作能力、技术创新能力和市场开拓能力。

5、具有健康的身体条件,具有良好的心理素质,能胜任繁重的科研开发工作。

三、基本要求

学习电子信息(计算机技术、软件工程、人工智能、网络与信息安全领域)方面的基本理论和基本知识、行业领域知识、团队合作与交流等方面课程,并学习人文社会科学知识,强化英语学习,接受从事应用与开发计算机软硬件的基本训练,具有开发、应用计算机系统的基本能力。

毕业生应获得如下几个方面的知识和能力:

1、具有扎实的科学和工程知识基础,良好的人文社会科学基础;掌握本专业领域的技术基础和理论知识,包括程序设计技术、系统平台技术、软件工程方法等;

2、具有软件系统分析与设计的能力;具备软件系统的实现能力以及测试能力;具有良好的使用软件开发工具的能力;

3、了解本领域的技术发展趋势以及相关应用领域的知识,具有很好的获取新知识与技术的能力;

4、能认识和遵循职业规范与社会伦理道德,具有较强的职业责任感;

5、有较好的组织、沟通、管理与职业发展能力。

四、培养方向

培养方向主要有:

1、计算机技术

2、软件工程

3、人工智能

4、网络与信息安全

 

图书情报专业硕士点(125500)简介

一、学位授权点简介

我校的图书情报硕士专业学位授予权是 2017 年依据山东省关于开展 2017 年博士硕士学位授权审核工作的通知精神,由申报情报学硕士授权点置换为图书情报硕士专业学位授权点。

图书情报硕士专业师资队伍结构合理,高职称高学历的教师占主体。本学科现有现有专业教师 24 人,其中教授 8 人,副教授 12 人,讲师 4 人,校外兼职教师 14 人,具有博士学位的 10 人、硕士学位的 4 人,硕士生导师 24 人。

教师们爱岗敬业,专业功底扎实,严谨笃学、勇于创新,在教学教研和科研工作中取得了显著成绩。学科的教师在信息资源管理、信息咨询与服务、信息系统与协调决策、大数据与竞争情报等领域取得了一系列较高水平的学术研究成果。近五年出版教材 6 部,承担省级教育科研、教学改革项目 2 项,获得省部级教学成果奖一等奖 2 项;先后承担国家社科基金项目等国家级项目 1 项,山东省自然科学基金等省部级项目 4 项,其他科研课题27 项,人年均科研经费 1.95 万元;授权专利、软件著作权 50 余项,在国内外重要学术期刊、学术会议发表论文 104 篇,其中被 SCI、CSSCI、EI、SCD 等收录 30 余篇。

通过多年的积累,逐渐形成了“科学评价与情报分析”、“文献档案管理与咨询”、“信息资源开发建设与协同决策”等特色鲜明、优势显著的研究方向,为社会培养了一批优秀人才,在国内具有一定影响力。

二、培养目标

培养掌握图书情报专业知识和技能,具有信息管理、经济、法律、计算机相关专业基础知识,具有较高信息素养,具有从事图书情报的教学、科研和管理工作能力,既具有为政府、企事业单位提供政府治理、管理决策所需要的决策信息的能力,也具有能从事政府、企事业单位信息资源建设、管理与服务,及系统系统建设与咨询服务能力的高级应用型人才。

三、基本要求

1)掌握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具有良好的政治素质和职业道德,求真务实的学习态度和工作作风,身心健康。

2)掌握图书情报的基础理论和专业知识,具有信息管理、经济、法律、计算机等相关的专业基础知识。

3)具有运用计算机及其网络等先进技术手段,独立从事图书情报业务工作与管理工作的能力。

4)较熟练地掌握一门外语,能阅读专业外语资料。

四、培养方向

1.图书馆与信息服务

2.科学评价与竞争情报

3.电子政务(智能信息处理与协同决策)

4.文献档案管理与咨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