实验室介绍

山东科技大学是原煤炭部高校最早创建计算机专业的高校,也是山东省最早创建计算机专业的高校之一。1984年开始设置计算机软件本科专业, 1990年、1996年分别获得计算机应用技术、计算机软件与理论硕士学位授予权, 2003年获得计算机软件与理论博士学位授予权和计算机科学与技术一级学科硕士点。2001年和2002年分别获得计算机技术、软件工程两个工程硕士授权领域。其中计算机软件与理论学科是山东省“九五”重点学科,山东省“十五”、“十一五”重点强化建设学科,2004年被山东省确定为"泰山学者"设岗学科;2000年,计算机科学与技术专业被确定为山东省教学改革试点专业;2007年,被确定为山东省特色专业。 
      山东科技大学计算机实验教学中心的前身是山东矿业学院计算站,1978年10月于泰安成立,1985年并入应用数学与软件工程系后,更名为山东矿业学院计算中心,并设立了计算机软件实验室和计算机硬件实验室,1995年,组建山东矿业学院计算机实验教学中心,先后调整扩建了计算机系统结构实验室、计算机软件基础实验室、计算机文化基础实验室、计算机技术基础实验室,建立了计算机网络、嵌入式系统、集成电路设计等多个专业基础实验室和大学生创新实验室。2004年,山东科技大学办学主体搬迁到青岛校区,实验室面积和设备条件得到极大改善。2008年,山东科技大学计算机实验教学中心被评为山东省实验教学示范中心。 
     山东科技大学计算机实验教学中心目前已建成计算机科学与技术实验室、软件工程实验室、人工智能实验室、计算机系统结构实验室、网络工程与信息安全实验室、计算机文化基础实验室、计算机技术基础实验室等先进的教学实验室和1个开放性科技创新实验室,形成了学科基础实验、一级学科实验、二级学科实验和面向网络环境的研究型实验等6个先进的教学实3000万元,专用实验用房面积4100余平方米。山东科技大学计算机实验教学中心有一支由45名教师组成的高水平的实验教学教师队伍,其中正高职称11名,副高职称21名,实验教师队伍中博士学位人数占20%。 
     计算机实验教学中心已经建设成为一个具有坚实的学科基础、拥有先进的实验体系和一流的实验环境的实验教学基地和创新能力培育基地,在本科实验教学和创新人才培养过程中发挥着巨大的作用,其整体水平和规模居省内高校计算机实验室前列。随着学校经费进一步投入,中心环境将更加完善,实验中心将争取建设成为山东省一流的示范实验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