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络工程与信息安全实验室

 

实验室配置空调、投影、多媒体大屏及高端PC80台,可供80人同时实验。

实验室网络设备包含5个机柜,每个机柜包含路由器、交换机等至少2套网络设备,学生可以通过真机独立或组合完成计算机网络、路由交换等系列实验课程。实验室已经建设信息安全基础教学平台(E春秋网络安全实验室培训平台V3.0),内置丰富的视频课程、实验等资源,包括初级、中级、高级200门课程与实验,内容涵盖密码学、主机安全、通信安全、web安全、网络安全、逆向分析、信息隐藏、工控安全等二十多个课程体系,可以有效地与课堂教学互为补充,提高学生在网络安全、信息安全的基础理论和实践技能。

实验室正在进一步建设协议分析实验系统、基础虚拟化平台系统、网络靶场项目。其中协议分析实验系统包括IPv4、IPv6基础协议实验、IPv6网络编程实验、IPv6共存机制、IPv6应用层实验、IPv6安全机制实验等实验。满足IPv6多播、IPv6路由、 IPv6安全技术、 IPv6程序设计等综合实验的要求,加强学生对网络协议的理解与编程应用。基础虚拟化平台系统建成后,可提供SDN课程不少于计30个学时,包含教材、PPT、课程大纲、实验指南等资料,包含选择题、判断题、填空题、主观题、操作题等形式,规模不少于400道题库,并结合工程项目的典型技术应用场景进行实战训练,使学生始终把握网络技术前沿。网络靶场项目模拟了各行业的真实业务的复杂拓扑结构的场景,通过2D+3D视觉效果展示AWD比赛的进展、各战队得分排行、攻防态势及细节展示,可动态实时查看攻防战队进度,支持以安全可视化的视角检测攻防全过程。配合抢滩登陆游戏场景化网络攻防战以及3D炫酷场面,全方位体现攻击和防守作战情况,加强网络安全攻防能力,提高学生的信息安全技能竞赛水平。

实验室在老师的管理下全天开放,在遵守实验室的规章制度的前提下可为网络工程、信息安全等专业同学提供良好的实验环境,增强学生的学习兴趣,提高学生综合的能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