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负韶华 逆境学习——《编译原理》网络直播授课经验分享

2020-03-18 17:48 2174 山科新闻网

计算机学院 张鹏 沙静

 

2020年春季学期是一个不同寻常的学期,由于全国受到新冠肺炎疫情的影响,学校不能正常开学。根据教育部要求,为做到“停课不停教、停课不停学”,利用现代信息技术实现在线教学、在线学习、在线办公。学校和学院负责教学工作的老师们积极组织开展线上教学,利用微信等及时开展线上教学培训,为教师正常线上教学开展提供了保证。

本学期,张鹏、沙静两位老师承担了计算机、软件工程20176个班《编译原理》的教学任务,采用线上直播串讲及qq群辅助答疑等授课方式进行了四周的在线教学。


1.工欲善其事,必先利其器

为了确保高质量授课,改造居家办公环境,必须备足直播授课工具。

在硬件上,除了手机、台式机、笔记本电脑、稳定的网络环境等,还配备辅助手写板、耳机、话筒、灯光等设备,网络授课环境越好,学生体验就越好。在软件上,团队老师尝试了雨课堂、超星、斗鱼等软件,经过多方尝试选定了稳定性强、直播效果好的斗鱼;还建立了授课班级的QQ群,分别由授课教师和各班班长共同管理,直播前将二维码或课堂暗号发到群里,提醒学生准时进入课堂。

1584525268881758.png

直播硬件配备


2.明确学习任务,引导学生线上高效学习

为了更好地适应在线教学模式,依据课程特点,课程团队在备课阶段准备了各种资料及教案并上传班级学习群,确定了适合的线上授课方式与互动模式,即学生课前预习+教师线上直播串讲+网上课堂管理与答疑”。

在学生预习阶段,给学生布置下次课任务通过QQ群发送教案及参考书,引导学生提前完成知识点入门;在教师线上直播讲解阶段,通过斗鱼或雨课堂直播,进一步讲解课程重点、难点,通过弹幕、QQ群留言互动讨论;在网上课堂管理与答疑阶段,借助课堂小程序与QQ群,实现对学生有效管理,准确把握每位学生学习情况,及时解决学生问题


3.发掘线上教学优势,打造浓厚学习氛围

在直播上课时利用绘图仪配合电子白板增加板书,对复杂的算法过程给出手写推导,尽量还原课堂授课效果。丰富课程资源,在QQ群共享课程相关资料,包括电子教材、电子参考书、课程直播录像、授课PPT等,提供学生充足的学习条件,真正利用线上共享优势,提供学生便利,提高学习效率。

1584525447921234.png

QQ上传资料列表


4.线上线下多种监督手段,保证学习效果

为保证学生积极参与授课,我们采用QQ投票方式进行考勤,上课过程中根据需要随机点名,每次上课期间由每班负责考勤的同学将考勤截图发给授课教师。授课完毕利用QQ答疑,随时在线解决同学提出来的问题;通过QQ群布置作业,课代表在下周上课前把本班同学的作业截图打包发给授课教师,要求保留纸质版,开学后继续使用。

1584525482292452.png

提交作业截图

本次线上教学对教师的“教”和学生的“学”是一个新的挑战和机遇,在这条“空中教学”的道路上,我们没有最好的策略和方法,只有找到适合教师发展和学生实情的教学路径,才能将线上教学落到实处。让我们携手共进,以学战疫,期待暖春。




编辑:admi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