名家讲坛—潘志庚教授:虚拟现实增强现实与虚拟实验环境

2018-10-23 11:05 5914 山科新闻网

1022日上午,国家重点研发计划项目首席科学家、中国图像图形学学会副理事长、杭州师范大学虚拟现实与智能系统研究院院长潘志庚教授为计算机学院师生作了题为“虚拟现实增强现实与虚拟实验环境”的专题报告,报告由副院长彭延军主持。

会议开始,潘教授介绍了自己宝贵的人生经历并通过“关于杭师大与马云”,“VR乱像”,“我与VR”等内容引出了要介绍的虚拟现实(VR)和增强现实(AR)两个主要内容。VR方面,除了利用PPT讲授以外,还演示了自己团队开发的一些系统项目,比如“清明上河图动画系统”、“网络虚拟马拉松系统”、“房屋装修系统”等,引人入胜,增强了大家参会的积极性。VR在数据和建筑可视化、城市规划、虚拟设计、教育和虚拟装修方面都有卓越的成果;AR方面,潘教授深入浅出得介绍了它的原理,并演示了“虚拟实验项目”的视频,使同学们大开眼界、受益匪浅,对AR/VR方向产生了极大的兴趣。他研究的过程中,涵盖了数学,计算机,物理等学科,这需要同学们在学好自己专业知识的同时要学会跨学科、跨领域去思考,并将科学技术与生活实际问题相结合。

潘教授幽默风趣而不失严谨的讲话风格,使整场报告会处于轻松愉悦的氛围中,充分调动了大家的积极性,同学们听得也聚精会神。VR/AR对人们现在的生活产生了极大的影响,这场报告会帮助更多地同学认识VR/AR,更加深了图像处理方向的同学对VR/AR的科研认知。最后,潘教授通过“你问我答”的互动环节,针对同学和老师提出的问题耐心而详细得作了回答,报告会在一片热烈的掌声中落下帷幕。


编辑:admi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