计算机学院举办图书情报硕士专业学位(MLIS)教育与教学专题培训班(二)

2020-07-23 20:49 6978 山科新闻网


为适应新形势图书情报事业发展对图书情报专门人才的迫切需求,完善图书情报人才培养体系,创新图书情报人才培养模式,提高图书情报人才培养质量,计算机学院于7月13日上午十时邀请中国科学院文献情报中心期刊出版运营总监,中国科学院大学图书情报与档案管理系主任初景利教授,通过腾讯会议,为我校MLIS导师团队和MLIS全体学生作了题为“图情研究生学位论文选题与写作”的线上专题报告。初景利教授开门见山,阐述了撰写科研论文的驱动因素。强调情报研究需要科学探索、信息交流、知识传播、学术创新、学科发展等学术情怀的支撑。论文是一种书面方式的思考,是科学研究的结果与表现形式。

2 初景利20207.13报告1.jpg

初教授论述了论文之“难”在于选题,但是却并非“难于上青天”,只是“万事开头难”,因为一个良好的选题是成功的一半。选题最重要的是要有新颖性、独特性、原创性、前沿性,要结合自己的知识水平与专业背景,对提出的问题给出独立的思考和独到的见解。特别是期刊论文,选题要避免假大空,越是小的切入点,才更能深而实;而对于学位论文,选题更要把握好研究热点和前沿,保持专业敏感性,学会利用平台和工具。

最后,初教授以几个学术不端的实例告诫大家,研究人员要对科学研究存有敬畏之心,要尊重自己的学术声誉,以严谨的学术规范与诚信面对学科研究与论文撰写。同时也对MLIS全体师生提出了更高的希望与目标。

本次讲座围绕学生最关心的期刊论文与学位论文的选题与写作开展,对今后图书情报专业学生在撰写论文的选题方向和角度以及写作内容和形式等方面都具有重要的指导意义,大家收获颇丰。(计算机学院 刘梦凡 徐建国)


编辑:admi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