桃李不言 下自成蹊 ——记山东科技大学最美教师郑永果教授

2019-08-15 10:25 5096 山科新闻网

 人们常说:果实是甜蜜的,花朵是鲜艳的。相比之下,叶子则显得平凡而普通。

    然而,许多人正恰恰是在叶子般默默无闻的事业中放射出光彩——对于计算机科学与工程学院教学名师郑永果教授而言,自1982年我校计算数学专业毕业后的37年里并没有轰轰烈烈的伟业,也没有可歌可泣的壮举,有的只是几十年如一日的立足本职、努力工作、爱岗敬业、好学不倦,用自己倾心教育的满腔赤诚谱写了一曲动人的奋斗之歌。

榜样的力量是无穷的

    提起今天所取得的成绩,郑永果一再谦逊地表示,自己只是尽了一名教师的本分和天职而已,并没有什么过人之处,如果真要说干出点名堂的话,那也是很多师长扶植、培养、帮助的结果。

    “在我19岁大学毕业给80级那些比自己年龄还大的学生上课,紧张得不知如何是好的时候,是这些可敬的师长们,用自己的一举一动、一言一行,感染着我,激励着我,使我懂得应当用怎样一种态度来对待事业、对待学生。于是,有意无意中,我把他们当做了自己治学为人的榜样”。郑永果深情地说,他的成长过程,既是自己辛勤努力、勤奋工作的结果,也渗透了师长的心血、智慧、知识和品行。

长期的默默耕耘,使郑永果从心底里感到:教育事业确实是项美妙的事业,对个人来说也是一个相当完美的职业,越干就越觉得很有意义,能把学生批批培养出来,不论对自己、对社会都是笔宝贵的财富,如此功在国家、利在千秋的事,何乐而不为呢?

在师长们身体力行的带动下,在自己兢兢业业、勤勤恳恳的努力下,郑永果取得了一系列骄人的成绩:

多次获得山东科技大学优秀教师、“三育人”先进个人、青年教师教学优秀奖、课堂理论教学改革奖、优秀毕业设计指导奖。被评为“学生心目中的好老师”,校“5311”优秀青年教学骨干,山东科技大第一、二、三、四届“教学名师”。1998年获山东省“大学生社会实践活动优秀指导者奖”, 2007年被评为第三届山东省教学名师, 2009年获“大众报业杯”山东高校十大优秀教师提名奖;

    先后主编和副主编国家级规划教材、山东省高校统编教材和煤炭高校统编教材10部,教材“互联网资源检索与利用”2008年获山东省高等学校优秀教材二等奖。

先后主持和承担科研项目20余项,其中主持863重点项目子课题、煤炭科学基金、山东省自然科学基金项目等8项, 作为主要人员参加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3项、省自然科学基金和省部计划项目等8项。有4项成果通过省部级科技鉴定,发表学术论文100余篇,其中 SCI和El检索24篇。获山东软科学优秀成果奖3项,山东高校优秀科研成果5项,青岛市科技进步奖3项,山东煤炭科技进步奖1项。培养博士生7人、研究生100多人。获山东科技大学优秀青年科技工作者、 十大杰出青年等荣誉称号;2004年5月被评为“山东省创新技术人才”。作为组织委员会主席,主办了第六届全国虚拟现实与可视化学术会议和数字媒体技术国际学术会议。

郑永果很早便开始指导学生参加课外科技活动。在他的悉心指导下,学生的动手能力有了较大的提高和发展,不仅在“挑战杯”全国大学生电脑网络竞赛等活动中频频获奖,更是在学生独立的科技项目立项中取得了可喜的突破,而他也由于工作出色,多次荣获大学生科技活动、“挑战杯”及毕业设计的优秀指导教师奖。

干什么都只有一个目标,只想干好

教过计算机课程的人都深有体会,计算机专业课难教,教好更是难上加难。计算机学科新技术、新理论更新换代的频率之快,各门学科中无有出其右者, 搞计算机专业的人要随时紧跟IT发展的潮流,其中的苦和累自是不言而喻的。此外,计算机课程的内容博大精深,既有系统的、常换常新的理论,更有严格的实际动手操作能力,还需要较高的悟性和创新能力,教好它委实不易。作为从事这一极具挑战性的专业教学的大学老师,势必要领先一步,博览群书,博闻强记,趋新务实,目标高远,唯如此,方能在实际的教学科研中高屋建瓴、深入浅出、游刃有余。

郑永果深深地懂得这点。他把目标定得很高,教学中的所有问题都不愿“以其昏昏,使人昭昭”,都希望能“知其然",也“知其所以然”, 这就注定了他学海无涯,任重道远.....

“我这人的性格是,每做一件事情,就想尽自己最大的努力把它做好。教学是我的本职工作,当然就更应该做好了,这也是起码的职业道德。30多年来,每一次上课我都要认真地做大量的准备,尽可能多地查阅相关书籍和资料,力求把最新最有用的知识融入到自己的教学中去,既提高学生的学习兴趣,又使他们真正学有所得、学有所用、学有所值。”

此外,他苦心钻研教学艺术和方法,一有时间,就虚心向其他教师求教,并随堂听课,用心揣摩、研究他们的讲课风格,博采众长,兼收并蓄,融汇成自己独到的教学特色。他信奉“教学相长”的原则,特别注重课后学生的评价和反馈,虚心采纳其中的合理化建议,并根据学生的要求或建议调整自己的教学内容和思路,受到学生的欢迎和好评。学生普遍反映:“郑老师讲课逻辑性强,很有条理,也很生动,每堂课都给我们打开一扇新的通向世界,通向未来的窗口。”

坚持教学研究,潜心教书育人

    他从教30多年,几乎没有休过什么节假日,全部身心都扑在了令他魂牵梦萦的教学、科研和管理上。他先后为本、专科生、研究生开设了《数据结构》、《操作系统》、《计算机图形学》、《软件工程》、《科学计算与可视化》、《数字图像处理》等20多门课程。由于计算机专业人才紧缺,学院师资一直比较紧张,教学任务很繁重,郑永果自然也不例外。

1996年开始担任系主任助理和实验中心主任,在教学的同时,协助系领导管理实验室, 1999年1月-2015年12月担任副院长(系副主任)先后分管过学院本科生教学、研究生、实验室建设和固定資产、协管过计算机学科建设等工作。在分管学院研究生工作期间,主持制定了多项管理措施,强化研究生培养养质量, 使研究生培养质量和规模稳步提高。在工程硕士招生竞争日趋激烈的情况下,积极开拓、组织生员,共招收研究生课程班和工程硕士1100多名,在学院率先实行了在职人员硕士论文预审盲审制, 保证了在职研究生的培养质量。

在分管本科教学管理期间,狠抓学风建设和教学质量建设工程, 组织申报成功了信息管理与信息系统、网络工程、软件工程、数字媒体技术、物联网工程等5个本科专业,形成完善了计算机相关专业群。积极推进大类招生、企业定制培养人才培养模式改革,开展以主干课程为主导的教学团队建设。引入软件工厂模式,推进实验实践教学模式改革。学院4次被评为山东科技大学本科教学质量工程先进单位和教学管理先进单位。

参与组织申报成功了“计算机软件与理论”二级学科博士点和计算机学科硕士点、山东省重点强化建设学科“计算机软件与理论”学科;组织申报成功“计算机技术”和“软件工程”两个工程硕士授权领域。

作为计算机科学与技术专业建设负责人组织了专业建设和实验室建设工作,1999年该专业被确定为山东省首批高校教学改革试点专业, 2005年11月通过省教育厅组织的专家鉴定验收,结论为“国内领先”; 2006年被评为山东省高等学校特色专业,2009年被评为国家级特色专业;兼任主任的计算机实验教学中心2008年申报成功“山东省高校实验教学示范中心”。

多年来,在做好教学、科研和管理工作的同时, 一直致力于课程建设、教学团队建设和教学研究工作,作为负责人的数据结构课程,2006年被评为山东省精品课程,程序设计与数据结构课程教学团队,2009年被评为山东省教学团队;作为主要成员(第二位)的数字图像处理课程,2009年被评为山东省精品课程和国家级精品课程、 2013年被确定为国家级精品资源共享课,数字图象处理教学团队2010年被评为国家级教学团队;作为负责人的“多媒体软件技术”系列课程教学团队2016年被评为山东科技大学优秀教学团队。

几年来,主持或第二位完成国家和山东省教学研究项目和教学质量工程项目12项, 主持完成的山东省教改项目 “基于合作性学习的信息类课程教学改革及其在相关课程中的应用研究”2014年通过省教育厅组织的鉴定, 完成的教学成果获山东省省级教学成果一等奖1项( 2位)、二等奖3项(分别为第1位、2位、4位)、3等奖1项( 1位);获全国煤炭教育优秀研究成果一等奖1项(1位)、三等奖1项(2位)。

    “我很喜欢教师这一行。培育人才的过程中能使人产生一种成就感, 获得事业上的乐趣和满足,特别是当自己的劳动和付出能得到学生的尊重与认可时,心里真感到莫大的愉悦和充实,就觉着自己的人生格外的有意义,有价值,值得自己精益求精、全力以赴。”天生具有一种亲和力的郑永果的确非常适合教师这一职业,他笑言自己就是当教师的料,当年学习成绩远不如他的同学搞批发做生意一个个都成了腰缠百万、千万的“大款”,而作为教授的他对此心里却没有半点失衡,只是淡淡地说了句“当老师就是我最好的选择。”

桃李不言,下自成蹊。面对荣誉,郑永果看得很淡很轻,他始终认为,前面还有很长的路要走,一切都只是刚刚开始,迎接他的, 将是更加艰巨的工作。他将一步一个脚印地实践着自己的诺言,在计算机教书育人的道路上有所创新,有所超越,永不止步。


上一篇:没有了 下一篇:没有了
编辑:admi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