计算机学院“开学第一课”开讲啦!

2022-03-01 10:25 1564 山科新闻网

凛冬散尽,春色可期。二月,计算机学院学子陆续返校。为助力学子尽快适应新学期学习和生活,学院各年级辅导员分别于蓝光报告厅、S1教室开展了“开学第一课”主题教育。



辅导员老师们以“越努力,越幸运”为题,围绕精神、年龄、自信、感动、奋起五个关键词,介绍了女足姑娘们永不认输、永不言弃的精神奥运健儿不惧风雪、勇毅前行的态度,张艺谋心存信仰、弘扬传统文化的坚定新青年时不我待、整装出发的风貌,以此勉励同学们笃行不怠开新局,守正创新向未来

永不认输、永不言弃

“铿锵玫瑰,香自苦寒。”26日,中国女足3:2力压韩国队夺冠,时隔16年重登亚洲之巅。女足姑娘们所展示出的不惧挑战的勇气、较真碰硬的魄力、斗争到底的定力,赢得举国“怒赞”。“中国女足”是榜样,“女足精神”是力量,同学们应学习这种永不认输、永不言弃的精神,稳扎稳打,厚积薄发,为自己赢得优势、赢得主动、赢得未来。

不惧风雪、勇毅前行   

“热爱滑雪、追求时尚、向往未来,在赛场上无所顾忌地挑战新地极限,而在赛场之外又能毫无保留地释放出对生活热情。

“只要我所热爱的和坚持的,我就无惧任何挑战。”

“你可以永远相信中国短道队,我们就是‘冰上尖刀’。”

“我不知道,这可能是我最后一届奥运会了。参加奥运会我们一直以来的目标,当你做一件事的时候,你就应该百分百去做。

努力拼搏的姿态是最美的,超越自我的状态是最佳的。不管是18岁的谷爱凌、17岁的苏翊鸣,还是35岁的肖恩·怀特,奥运健儿们,在“更快更高、更强——更团结”的奥林匹克格言的激励下,以良好的精神风貌,为世界人民带来了一场场视觉盛宴。同学们应培养这种敢于拼搏、不惧挑战的精神和直面挫折、勇于追梦的勇气,不断刷新人生新可能!

心存信仰、弘扬传统文化

北京冬奥会上,张艺谋导演向世界展现了中国文化的内涵,让世界看到了中国人的浪漫。不论是冬奥会开幕式的“二十四节气倒计时”、“黄河之水天上来”、“温暖的雪花”,还是闭幕式“头戴十二生肖的祖国花朵”、“手捧柳枝惜别冬奥”、“中国结的纵横交错”,都将中国的文化底蕴与创新相结合。文化是民族的血脉,人民的精神家园。同学们应主动学习、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充分认识优秀传统文化的价值,做中国文化的传承者和维护者。

时不我待、整装出发

青春正当时,不负好时代。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我国青年不懈追求的美好梦想,始终振兴中华的历史进程紧密相联。”“这是‘长江后浪推前浪’的历史规律,也是‘一代更比一代强’的青春责任。”同学们应该珍惜这样好的一个时代,不断充实、完善、突破自我,以阳光、自信、开放的精神风貌肩负起时代责任,展现出中国青年应有的时代风采!(通讯员:尹贻娜 韩梦杰 摄影:院融媒体中心


编辑:admi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