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十大优秀学生事迹——刘柯:靠近光,成为光,散发光

2022-03-28 09:50 1148 山科新闻网


“凡心所向,素履以往,生如逆旅,一苇以航”。他把诗与远方装进了心里,选择用知识照亮着前进的方向。2021年度“国家奖学金”获得者,曾获得学校一等奖学金、二等奖学金;先后发表SCI、EI和国内外学术论文8篇;他主持山东科技大学研究生科技创新项目两项,荣获“山东省研究生优秀成果奖”“山东科技大学研究生优秀科技创新成果奖”;曾获得“山东科技大学优秀研究生”“山东科技大学优秀研究生干部”等多项荣誉。 他就是计算机学院2021年度“十大优秀学生”——博研2020级学生刘柯。

心有多大,舞台就有多大

“立志为贤则贤已,立志为圣则圣已”。刘柯出生于菏泽的一个普通家庭,一直以来,他心中常思父母的谆谆教诲——“读书是通往成功最捷径的路”。目标是成功之源,拥有目标,便有了成功的方向。他的目标就是读博,他制定出合理的短中期学习计划,循序渐进,一步一个脚印。2019年末,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让学子们只能居家学习,然而在家中,他也没有忘记学习,给自己制定了一个接一个的小目标。接下来半个月要实现什么目标?最近七天要达到什么标准?每一天要完成什么任务?从学习第一篇文献,到下笔构思,再到撰写自己的学术论文……

“星光不问赶路人,时光不负有心人”。 2020年,他成功申请硕博连读成为一名准博士研究生。从此,开启了他的科研之旅。人生没有终点,只有下一站。接下来,他的心里又有了新的目标:尽早地顺利毕业,实现自己的人生理想。也正是因为他对自己有了合理的定位,才有了清晰的目标。敢想、敢做,心中有梦想,才会有可能点亮希望,正所谓:心中有梦想,脚下有力量,努力才会有回报!

靠近光,成为光,散发光

在科研的道路上,充满了困难、失望和孤独。学习期间,刘柯也会经常感到困惑,实验的失败也让他失眠甚至一时的气馁,但是一味地抱怨没有什么用。他明白“凤凰涅槃,浴火重生”,只要心中有信念,有光,便只顾风雨兼程。遇到问题,自先沉稳,认真查阅资料,向同学、师长和老师等虚心请教,时间久了,问题都会迎刃而解。从高考到考研,再到考博,每一个十字路口,都是一次重要的挑战和人生抉择。他之所以能走得很稳,不外乎于他对自己的清晰的认知,知道自己想要什么又能完成什么,再通过学习和探索,多了解、多请教、多学习前路上可能会出现的事情,而后做出合适的选择。

“我真的感谢所有遇见,包括朋友、同学、师长,还有数不清的网络资源,正是他们每个人的点点经验才使得自己从中看清迷途、少走弯路。”刘柯感叹,学习是这样,人生亦是如此。

这束光可以是理想之光、胜利之光,也可以是自己崇拜的、想要成为的榜样之光。刘柯最敬仰的人就是周恩来,那一句“为中华之崛起而读书”道出了多少莘莘学子的梦啊。“为了家奔波劳碌、肯吃苦、朴实厚道、两鬓斑白”是他对自己父母的真情描述,他非常敬佩自己的父母,虽然他们非常的平凡,但却是平凡中彰显着不凡。他这样描述他的博导, “梁老师不仅学术渊博,还十分可亲,不论是在学习还是生活上,都给予了我很多的帮助和教诲,是我人生的导师”。在每一个懈怠时光、气馁的日子里,正是由于那沉甸甸的责任感和这束光,让他一次又一次重拾力量,迎接挑战。

追求真理的道路是曲折且孤独的,每个人都不例外,但是只要我们心中有束光,不断为之前进,就不会孤独,就像一首歌里写道:“黎明的那道光,会越过黑暗,打破一切恐惧,我能找到答案,哪怕要逆着光,就驱散黑暗,丢弃所有的负担,不再孤单……”在科研的旅途上,正因为有了这束光,他获得了2021年度“国家奖学金”“山东省研究生优秀成果奖”等多项荣誉;以第一作者先后发表SCI和国内外期刊论文8篇,其中SCI二区2篇,SCI四区2篇,“中国卓越期刊”1篇;综合测评成绩在班级和全年级中均位列第一。

走得再好、再远,也不能忘记来时的路

“青春因奋斗而出彩,人生因磨砺而升华”。刘柯在做好科研的同时,也非常注重自身的全面发展。他积极参加学校举办的各项活动,曾先后获得山东科技大学研究生“赤胆‘丹’心颂祖国”朗诵比赛一等奖、学校第二届“持聘梦想 麦步前进”研究生主持人大赛二等奖、“我与导师的故事”征文大赛三等奖等等。期间,他还曾担任学院研究生会副主席等职务,策划和组织了多项大家喜闻乐见的活动,并主动为老师和同学做一些力所能及的事。

自2021年担任博士研究生党支部书记以来,他主动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关心和关注国家大事,努力提高自身的党性修养。在组织生活会上能够以身作则,定期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行动上积极向党组织靠拢,积极完成上级党组织交给的各项任务。在谈及以后的打算时,他说:“菏泽,虽然不如大城市那般花团锦簇,但是我依旧会选择回家乡发展,因为习近平总书记曾说过‘教育的真正意义不是教会我们如何摆脱贫困的家乡,而是教育我们如何让家乡摆脱贫困’!”

心中有光,必有远方;心中有暖,无惧风浪。这束光,将一直照亮刘柯前行的方向。

 


编辑:admi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