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科院自动化所张文生研究员应邀来计算机学院访问并做学术报告

2019-06-04 10:47 2785 山科新闻网

2019年6月3日下午,中国科学院自动化所张文生研究员应邀来山东科技大学计算机科学与工程学院访问,并做了题为“深入理解人工智能的过去与未来”学术报告。本次学术报告由山东科技大学计算机学院院长梁永全教授主持,参会人员包括山东科技大学计算机学院的老师、学生共计120余人。

中国科学院自动化研究所研究员张文生作报告


张文生老师主要从以下五个方面展开报告:人工智能已经如火如荼、如何来解析人工智能、人机大战印证的事实、人工智能热的冷思考以及人工智能的局限性和展望。他首先指出了现如今人工智能已得到广泛应用这一发展现状;然后通过对比“人类智能”与“人造智能”,总结出人工智能的核心为表示(特别知识表示)、搜索(特别启发式搜索)和推理(特别近似推理);接下来对近年来人机大战的现状进行了分析,通过对比围棋和星际争霸这两种类型的游戏,总结出AI的战斗力是与具体任务密切相关的;之后谈到了对人工智能热的冷思考,本质上为人工智能中的可学习问题,包括:小样本学习问题(举一反三能力欠缺)、大数据学习问题(复杂问题无从下手)以及可学习理论问题(可不可学难以推断)等方面;最后总结了未来的人工智能将会从任务驱动、精准选题以及逐步演进等方面进行突破和发展。

参加学术报告的老师和学生


张文生老师的报告条理清楚、言简意赅,深入浅出地讲述了人工智能的过去与未来,并分享了自己的独到见解本次报告在热烈的掌声中结束。

报告结束后,与会人员就人工智能的发展高峰以及对青年学者们的研究建议等方面向张老师积极请教,张老师都进行了细致的解答。此次学术报告,大家对人工智能有了更加深入和全面的认识,也为以后的研究提供了新的方向。


参会师生与张文生老师进行学术交流

 

 参会师生与张文生老师进行学术交流

 

 

 与会的部分老师合影


编辑:admi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