共享学术前沿丨第六届研究生科技文化周之专家报告荟萃

2019-11-25 19:23 10403 山科新闻网

11月19日至22日,计算机、电信两院联合举办第六届研究生科技文化周紧扣科技文化主题,立足研究生实际,分别邀请到四位专家,在J13楼蓝光报告厅相继开展专题报告计算机学院电信学院200余名学生聆听了每场报告

主讲人介绍:

曾庆田,中共党员,博士、教授、博士生导师。现任电子信息工程学院院长、电子信息工程学院党委副书记。

陈达,教授,博士生导师,山东省泰山学者青年专家,山东省泰山学者特聘专家团队和山东科技大学领军人才团队骨干成员,山东科技大学电子科学与技术学科带头人。

刘彤,博士,副教授,硕士生导师,山东科技大学青年骨干教师。

张杏莉,博士,副教授,硕士生导师。

曾庆田作了题为《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新时代新一代信息技术创新的重要论述》的专题报告。报告系统梳理了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创新”“科技创新”以及“新一代信息技术创新”的重要论述,深刻阐述了创新驱动发展战略的重要历史意义,深入浅出地讲解了区块链、媒体融合、人工智能、大数据等新一代信息技术的时代定位和发展方向,使研究生对所学专业前沿有了更加清晰的认识。他希望广大研究生弘扬老一辈科学家的优良传统,树牢家国情怀,勇担历史重任,做好新时代的创新担当。

陈达作了题为《对研究生学习的几点建议》的专题报告陈达交流分享了自己在山科的十年研学经历及海外求学故事,鼓励同学们立足当下、脚踏实地,走好求学路上的每一步。他指出,在研究生阶段要多读文献,找准思路,合理进行科研规划;对于学术研究要有能想清楚、能干清楚、能写清楚和能讲清楚的学术追求,在不断学习的过程中增强学术论文写作能力和思维辩证能力。他强调,研究生阶段要树立正确的人生观、价值观,做一个“靠谱”的人,做到行动上“八个要”、科研中“九个有”。他希望广大研究生树立端正态度、勤学笃行、自强不息,做一个不负自己、不负时光的追梦人。

刘彤作题为从文本大数据到智能分析谈研究生学习方法的专题报告。刘彤从大数据文本涉及到的各个主题入手,并结合自身分享了大数据项目来源主要研究内容且对这两个方面进行了未来展望。她指出,大数据的主要研究工作为数据处理、数据挖掘、应急分析等以及主流研究方向各自的特点。她希望广大研究生多读书多思考、多交流、多分析,将理论学习转化为实践的过程,科学掌握研究生阶段的学习方法,脚踏实地精益求精

张杏莉题为研究生如何做好选题与开题的专题报告。她结合研究生做好选题与开题内容,重点分析研究生如何进行文献阅读的选取、文献阅读的分类、文献综述以及如何选题。对研究生的学术研究提出了五点建议:一要充分发挥学习主动性;二要注重科研能力的培养;三要尽快进入角色开展科学研究;四要正确处理好与导师之间的关系;五要树立严谨的科研态度和良好的学习品质。她希望广大研究生要勤奋、主动、踏实、有计划地进行科学研究。

通过本次科技文化周专家系列报告,相信广大研究生对今后的学习生活将有更加明确的规划和目标,能够不断努力提高自身的实践能力和创新能力。(通讯员:张楷第 张春晓 杨蕾 摄影:樊鲁豪


编辑:admi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