计算机学院举办图书情报硕士专业学位(MLIS)教育与教学 专题培训班(一)

2020-07-14 15:14 6257 山科新闻网

计算机学院举办图书情报硕士专业学位(MLIS)教育与教学

专题培训班(一)

       为适应新形势图书情报事业发展对图书情报专门人才的迫切需求,完善图书情报人才培养体系,创新图书情报人才培养模式,提高图书情报人才培养质量,计算机学院于7 月12 日上午十时邀请国务院学位委员会“图书馆、情报与档案管理”学科评议组成员、教育部长江学者特聘教授、南开大学信息资源管理系教授,博士研究生导师,南开大学图书情报专业学位中心主任柯平教授,通过腾讯会议,为我校MLIS 导师团队和MLIS 全体学生作了题为“图书情报教育发展与MLIS 教育”的线上专题报告。

       微信图片_20200714152829.png

       柯平教授追本溯源,从美国图书馆教育事业的开拓者、先驱者杜威先生谈起,随后提到对中国第一座图书馆和中国图书情报教育事业具有杰出贡献的韦棣华女士的事迹,引出我国MLIS 学科的发展历程。继而对我国图书情报专业研究生教育中的科学学位建设以及学科评估体系作了全方位分析,指出科学学位应面向学术、以知识为导向、主要搞理论研究;MLIS 教育更倾向于面向职业、以能力为导向、主要做应用研究。最后,柯平教授还对MLIS 课程体系、教学模式与质量控制等方面进行了详细的阐述并分享了南开大学开展MLIS 教学的宝贵经验。

       本次培训开拓了全体师生的视野,为我校图书情报学科建设与教育教学管理提出了宝贵指导意见。(计算机学院 刘梦凡 徐建国)


上一篇:没有了 下一篇:没有了
编辑:admi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