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科院计算所包云岗研究员来我院访问,作学术报告“开源芯片与敏捷设计:现状与趋势”

2021-05-28 20:03 3757 山科新闻网

     2021年5月28日下午,中科院计算所副所长、先进计算机系统研究中心主任包云岗研究员应邀到计算机学院访问,并在计算机学院蓝光报告厅作了题为“开源芯片与敏捷设计:现状与趋势”的学术报告。本次报告由计算机学院赵中英副教授主持,参加人员包括学院骨干教师、研究生、本科生等150余人。

1622203874825933.jpg

中科院计算所副所长包云岗研究员作报告 

包云岗研究员首先介绍了当前开源芯片的研究现状,包括什么是开源芯片、开源芯片的三个层次以及三个驱动力等,指出当前芯片行业需要降低设计门槛,推动产业变革。然后,他分析了RISC-V与X86/ARM的区别以及RISC-V在国内外的现状,指出RISC-V指令更加精简,具有模块化、开放、免费等特点,并强调当前国际需要建立开源、开放、共享的处理器生态。接下来,他介绍了在开源芯片的实践工作,包括在中国构建开源生态的六个任务规划,其中,重点向同学们介绍了“一生一芯”计划的任务、流程、所取得的成果以及学生感悟,极大地鼓舞了老师同学们的热情和信心。最后,包云岗研究员指出以RISC-V为代表的开源芯片是发展新趋势,同时欢迎老师和同学们加入“一生一芯”计划,为我国开源芯片发展贡献力量!

在学术报告之后,包云岗研究员针对当前的热门话题“内卷”,结合一些成功人士的案例和自身经历,做了一些经验与心得分享,建议同学们做一点“与众不同”的事,并把这点“与众不同”做到极致,对于同学们不敢“与众不同”以及如何“与众不同”的困惑给出了三条公理和两点小秘诀。

1622204036307352.jpg

参加学术报告的老师和学生

 活动结束后,与会人员就未来我国开源芯片的发展以及“一生一芯”计划等向包老师积极请教,包老师都一一进行细致地解答。本次学术报告,使大家对开源芯片有了更加深入和全面的认识,受益匪浅。





上一篇:没有了 下一篇:没有了
编辑:admi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