陪伴学生走过最美青春——记我校2015年度十大杰出青年王春宇

2016-05-25 16:20 6795 山科新闻网


    王春宇是信息科学与工程学院团委书记,自2007年参加工作以来一直从事学生辅导员工作。在近九年里,从最初的身兼教育者使命的“大保姆”角色,到后来的“引航员”定位,再到融合了三者又不是单纯相加的“陪伴者”身份,王春宇老师一直用爱心与专心关注着学生的教育与成长。

忠于职守,不断提升自己

作为高校中与学生最为接近的教育管理者之一,辅导员除了承担对学生们的思想政治教育之外,还要肩负对学生进行日常教育和管理的职责,学生们思想上以及日常的学习、工作、生活上遇到的种种问题、困难和挫折,都可以直接从辅导员那里得到帮助和指导。但是如何做好这份重要却艰难的工作,对于当初刚成为辅导员的王春宇来说是一个不小的挑战。为了保证工作的完善,能更好的与学生们交流,从根本上解决他们的问题,王春宇老师始终在探索着最贴近学生的有效教育方式。同时她不断认识、充实自我,努力提高专业化水平。在九年的工作生涯中,王春宇深刻体会到辅导员自身素质的高低直接关系到所带学生各方面的发展情况。工作不是单靠一腔热情就可以完成,要具备个人的人格魅力,更要有专业、科学的知识。为了不断提高自己的理论水平和工作能力,王春宇不断拓展自己的知识储备,除了坚持自学各类人文、自然科学知识以外,还参加了各类专业化培训,并考取了国家心理咨询师二级证书。在近两年来,她努力学习职业生涯规划相关知识,先后参加了职业规划的“TTT”培训、创新创业教育EET培训,取得全球职业规划师资格证书。

此外,信息学院的专业特征决定了辅导员工作要积极学习、运用新技术。王春宇在主持学院共青团工作以来,更是积极学习各类新媒体技术,利用电子信箱、QQ群、飞信群等方式畅通信息和交流渠道,近年来又努力打造学院共青团微博、微信平台,搭建起更便捷的信息渠道、互动渠道、品牌发布渠道。同时组建新媒体工作小组,悉心指导其工作并亲自撰写、转发文章,打造微信精品栏目,发挥“本地化”、“本院化”特色,利用、改造网络话语系统,广泛整合各方面资源,发挥出新媒体平台其独有的即时性、交互性、个性化和多样化优势,为有效开展舆情分析、宣传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规范党团组织建设、丰富思想教育资源等提供了有力保障。

辅导员的任务繁忙而充满挑战,但对工作的专注执着和对新东西的兴趣与热爱使得王春宇老师乐在其中。她说道,将人文社科等其他专业的知识引入到对学生的教育管理中,可以为工作提供全新视角,具有重要借鉴意义,对学生的指导也更加全面。

宽严相济,学生的严师和生活上的贴心人

当被问到作为辅导员在工作上引起思考最多的是什么时,王春宇回答说是角色问题。她坦言,辅导员需要扮演各种各样的角色,管理者,教育者,服务者,每一种角色都需要用心去处理,这样才能做到与学生之间的交流更加细致、有效。在工作中,王春宇用心处理各个角色之间的关系,将制度的严格和情感的亲密有机结合,努力做好学生大学生涯的陪伴者。

她注重各项制度的建立与执行。首先便是从学风建设、班风建设、舍风建设几个方面入手,开展系列活动,加强班级制度建设,完善工作程序。在一些重大事情的问题上,确保信息顺利传达和公平公正。并积极探索学生干部管理制度,在学生干部选拔、任用、培养、考核等方面进行了多角度尝试。

其次,做到“大处着眼,小处着手”。她告诉记者,辅导员工作往往都是由一件件小事构成的,而有时候这一件件小事对学生来说却十分重要。因此,只有心中有爱与责任,才能够在处理每件事情的时候保持永远的耐心,细致,全面,进而真正获得学生的信任和尊重,达到教育的目的。并且她一直注意着自己日常的言行举止对学生的影响,做到公平、公正、公开,赢得学生的信任。同时从宿舍卫生值日的安排、参加各类会议的出勤及会议礼仪情况、请假的规范等细节处着手,讲解大学生及公民素质的培养、提升,使思想道德教育有的放矢,贴近生活。

在对学生的教育中,她始终坚持“以理服人,以情动人,以德育人”的原则,致力于加强学生思想、人文素质建设。比如在一次换宿舍中,有同学不服从调配,不肯合作,并且在有关此件事情的会议上情绪激动,愤慨不已。王春宇并没有批评他,而是从他的话语和思维逻辑中找出自我矛盾之处,耐心引导学生反省,并提出了解决办法。该学生冷静下来也自觉惭愧。王春宇并没有站到管理者的单一角度强迫学生服从,呵斥学生的失礼行为,而是晓之以理,最后再动之以情,这种让学生自我认识、自我反省的方式比单纯处罚更能促其成长。      

平和、亲切,是王春宇给人的第一印象。她侃侃而谈,语言幽默。有同学告诉记者,王春宇平易近人,完全没有老师的架子,对人亲和。她经常深入学生班级、组织,探讨各种问题,帮助同学解决困难,与学生展开深层次的情感心理交流。她会认真倾听同学们学习和生活中的苦恼和困扰,并针对他们的问题进行心理疏导、提出解决办法,使他们调整好心态。同时她会尊重学生经过慎重考虑后的选择和决定,不会强迫学生去接受自己的理论。在面对面交流时,她给人的感觉更像是一个知心朋友。

硕果累累,学生成才路上的引路人

大学是人生一个重要的转折点,未成年到成年之间的转换、肩上背负的愈加沉重的责任和就业与考研的压力往往会引起一系列问题。很多学生会在这个过渡期迷失了方向。王春宇在和同学们的接触中发现,很多同学的迷茫是在于对自身的认识不足和目标设定的模糊,单纯说教往往起不到好的引导效果。因此,她积极探索更加具体有效的路径,引导学生投入具体的文体、科技创新、社会实践等活动,从中发掘对自身的认识,进而设定短期目标、长期目标,最终实现自我认可和社会认可。

结合学院特点,除了各种形式的文体实践活动,王春宇还极其注重学生在参与科技创新活动方面的引导,注重团队的建设。积极组织成立学院科技联合会,定期组织进行科技竞赛宣讲会、培训会;发挥学院在校企合作方面的资源优势,聘请企业指导老师,邀请其参加、支持学院科技创新活动;并运用网络,纸媒等各种宣传手段大力宣传学生科技成果和各类科技创新活动,学院涌现出了获得2014年度全国大学生英语竞赛特等奖、山东省优秀学生王宏阳,省优秀学生、校十大优秀学生龙艺璇等优秀学生代表。她还注意利用班会、年级会、形势政策课等各种机会为学生补充人文知识,个人购置、下载了大量光碟、资料对学生进行培训,对提早发现解决问题,使学生成长为身心健康的有识之士具有重要作用。很多同学在充实课余生活的同时,认清了自己、找到了方向。

另外,作为一名专职共青团干部,王春宇尽职尽责,在过去的一年里,围绕学校、学院共青团工作重心,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届三中、四中全会和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从“三个一”入手,带领学院广大团员青年积极开展工作:开展“一项工程”,即“强基固本”工程,夯实基层团组织建设;打造“一个平台”,即新媒体平台,丰富 “思想引领的方式和载体;进行“一项建设”,即高水平报告会及论坛建设,提升学生科技、文化综合素养。“三个一”工作的展开,更好服务了青年,为实现学校学院新跨越贡献了力量。

多年的兢兢业业、恪尽职守使得王春宇获得了师生们的肯定。2010年被评为校“优秀教育工作者”,获“山东省高校校报好新闻二等奖”;2011年被评为校“优秀党务工作者”、“新闻宣传工作先进个人”、获“优秀学生管理奖”;2012年被评为校“优秀辅导员”;2013年被评为山东省暑期“三下乡”优秀指导者、“优秀工会工作积极分子”;2014年被评为“优秀教育工作者”;2015年被评为校“合作发展工作先进个人”,新生军训工作“优秀教导员”,校“三八”红旗手,青岛市2015年“暑期文化科技卫生三下乡社会实践优秀指导老师”,2016年获得校“毕业生就业创业工作先进个人”称号。但这些荣誉对王春宇来说是一种认可却更是一种激励和鞭策。她认为,荣誉代表过去,未来仍需努力。路上风景再美妙,也阻挡不住她前进的脚步。

九年的辅导员生涯中,王春宇爱岗敬业、开拓创新,引导、协助学生们克服一道道难关,就像漫漫黑暗中一盏明亮的启明灯,指引他们走向更加光明的前方。(通讯员:唐雪 奚舒舒)


编辑:admi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