勇于担当好青年———何宁

2020-05-12 08:55 4967 山科新闻网

烈火里,洗礼铮铮铁骨;危险中,彰显英雄本色。   

  命悬一线处,他力挽狂澜;千钧一发时,他绝处逢生。   

  不畏艰险,心系群众利益,他以火一样的热情投身战场,用生命和忠诚捍卫人民的生命财产,捍卫一名武警战士的荣誉和尊严。  

  现任公安部消防局作战训练处高级工程师,拥有武警中校警衔的何宁是一名文武兼备的优秀军人。他恪尽职守,严于律己,无私奉献,忘我工作,作为一名消防战士,无愧于自己的一腔热血。

 扛起尖刀,拉起战旗,冲上战场,保家卫国。

何宁用自己的一言一行诠释着心中的“英雄梦”。汶川“5.12”特大地震救援中,何宁冒死带领突击队挺进震中抢救遇险群众,冲在抗震救灾第一线;多次参加国家级、省部级科研项目的研究工作,下基层、搞调研,深入分析执勤训练中存在的问题,提出加强和改进工作的具体方案;连续多年举办核生化事故处置和地震灾害救援技术培训班,培养了一大批应急救援专业技术骨干。他敢于创新,在消防部队职能拓展时,充分发挥专业特长,紧密结合部队实际,深入研究核生化、地震及建筑物倒塌等事故救援技术,担任国家反恐怖科技专项《公安消防部队反恐装备配套试剂的研制》技术负责人,参与研究 “灭火救援指挥箱”“危险化学品事故应急救援决策支持系统”等技术装备;他为国争光,多次代表国家参加联合国禁止化学武器组织、国际刑警组织、上海合作组织的反核生化救援技术培训及联合演习,与救援队员一同战高温、斗酷暑、冒暴雨,昼夜不间断作业,轮流开展了搜寻定位、搜索破拆救生、潜水救援、孤岛救援等科目训练,同时还紧密结合实战需求,与相关科研院所共同研制了反生化恐怖袭击快速侦检仪。

在消防领域的“战场”上练就一身好本领的何宁,在专业技术知识领域也同样毫不逊色。  

他悉心学习,参照联合国国际搜索与救援相关标准,组织编写了地震救援行动规范指南,制定了实战训练科目和评判标准,形成一套较为完整的地震救援训练体系和规范有序的国际导调流程;他刻苦钻研,研读了大量的专业书籍,系统掌握相关专业知识,先后在国内外重要学术会议和核心学术刊物上发表论文30余篇;他勤于研究,负责编写第一部消防搜救犬训练指导教材,起草第一部消防搜救犬队站建设的行业标准,并参编《城市消防站建设标准》《消防特勤队(站)装备配备标准》等十多项国家和行业标准,以及《中国消防手册》《危险化学品事故应急处置指南》《搜救犬训练与管理教程》等多部大型工具书。汶川地震之后,何宁作为先头兵,进行了认真总结和反思,积极学习和借鉴国际消防搜救经验,建立了中国消防部队自己的重型救援队、轻型救援队。

三、在火海中奔跑,他不曾退缩;在绝境中求生,他不曾言悔。

因为他担负的不是一个人,一个家,而是千千万万受灾群众的生命,因此,在每一次救援行动中,在每一次踏上战场时,他早已将自己的生死安危置之度外。  多年来坚守在消防战斗岗位上,何宁以过硬的作风、顽强的意志、严明的纪律和娴熟的技能,充分展示了中国公安消防铁军顽强的战斗作风、精湛的战术水平和良好的精神风貌。他曾获个人一等功1次、三等功4次,并荣获2009年“公安部消防局优秀干部标兵”、2010年“公安部直属机关十佳青年”“青海玉树抗震救灾先进个人”、2012年 “全国优秀人民警察”、2013年 “中央国家机关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典型人物”以及2014年“中央国家机关五四青年奖章”多项荣誉和称号。  

“事业和职业,如果当作事业的时候,你会主动干好,会有激情,会有斗志,会有价值感、使命感。你第一次出火警、第一次救人,第一次看到救出的人的喜悦的表情。当时我们在汶川地震救下来的十多个孩子,那种目光,那种对你的依赖、肯定、信任,是最珍贵的。这是消防这个职业特有的使命感和价值感。”这是一名消防战士最真诚、最质朴的话语。(张梦杰、郐玲参与整理,转自《科大报》2015年第37期)


【何宁:山东科技大学计算机专业96级学生,2000年毕业后加入公安消防部队,长期从事灭火救援和执勤训练管理工作,曾获“全国特级优秀人民警察”荣誉称号。】


编辑:admi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