鲁法明,不忘初心谱新篇 ——山东科技大学教学名师鲁法明同志事迹材料

2019-12-09 12:30 13419 山科新闻网

教书育人,以爱为先,以爱为本

鲁法明出生于鲁中山区一个偏僻的村落,上小学时学校连同校长一共只有四名老师,所有的老师都是一面忙农活,一面教学生。但是,即便教学条件如此窘迫,即便老师学历并不多高,但获奖人能深深体会到老师对学生深深的爱!

教书育人,并非只是传授知识那样简单!古人说:师者,所以传道授业解惑也!习近平总书记说:做好老师要有仁爱之心!惟有对学生充满爱才能更好地传道授业解惑,爱是教育的灵魂!获奖人从小便从乡村教师的身上体会到了这一教育的真谛!如今,他长大了,自己成为了一名老师,教学环境改变了,教学对象变了,但对学生的爱却始终牢记在获奖人心里!

因为爱学生,所以希望学生成长成才,所以课上课下对学生严格要求!基本每次上课都会点名,基本每个同学走神都会被提问,基本不好好学习肯定不及格,基本论文不满意肯定不断改!有同学跟鲁法明重修多次仍不及格,有人奉劝其换个老师重修,但这个同学却说,“我就要跟鲁老师重修,因为老师是真心的在教我们,是真心地对我们好”!考试后,看到有学生成绩不理想,鲁法明发自内心的难受,甚至跟学生说:“是我没有教好你们”!学生说,“老师,是我自己的错”!看似充满矛盾、难以理解,但一切又是那么自然,因为这里面充满了老师对学生的爱,同样,学生的爱也会反馈给老师。

因为爱学生,不仅在学业上严格要求学生,对学生的做人做事上同样看重!十多年前,获奖人曾担任辅导员,有同学沉迷网络无法自拔,甚至花贷款拿到的学费去网吧上网,获奖人找到该生的几名同学,跟他们说,浓浓同学情,深深手足义,假设这就是你们的亲兄弟,大家想想怎么办。后来,那个同学的生活费都交到了同学手里,每次上课,每次活动,每次用餐,有几个兄弟始终陪在他的身边!再后来,这伙学生在杭州创业开起了公司,那个沉迷网络的同学成为了公司骨干!再后来,他们回到母校,聊起当年,他们我说,那个同学心里一直深深地感激着鲁老师!

凡此种种,因为对学生充满了爱,尽管看似要求苛刻,尽管看似不符情理,但获奖人深得学生爱戴和同行好评。从教十余载,十余次被评为山东科技大学优秀教师、学生心目中的好老师,先后获山东省研究生教育教学成果奖一等奖、煤炭工业协会教学成果二等奖等多项教学奖励,并被授予青岛开发区先进工作者称号。师生情深,桃李遍布, 这正是学生对老师爱的最好回馈!

 

科研之路,坚定执着,矢志不渝

十余载科研之路,获奖人感受最深的,莫过于执着与坚持对个人成功、对单位发展的重要性!

上世纪七八十年代,我国计算机学科的发展刚刚起步,而作为传统的煤炭类院校,山东科技大学(原山东矿业学院)计算机学科的师资和相关科研积累一穷二白,但是,获奖人的硕士生导师、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获得者吴哲辉教授和他周围的同事敏锐地意识到计算机技术的广阔前景,于是,他们硬是在同行都不看好的情况下,坚持自己认定的科研道路,克服种种困难,在全国煤炭类高校里面率先开始试办计算机相关专业。没有师资怎么办,到国内知名高校邀请专家来校进行临时性的讲学,我们的老师像学生一样随堂听课,之后,这些老师再自己承担相关课程的教学任务;不了解国内外计算机学科研究前沿怎么办,在师资本就紧缺的情况下,坚持选派老师到国外进修,留在国内的老师任劳任怨、一人完成多人的教学任务,出国进修的老师也深知机会的来之不易和同事们的艰辛付出,惜时如今、发奋学习。正是在这种困难的局面下,山东科技大学计算机学科的开拓者们通过自己的执着与坚持取得了一个又一个突破!从当年只有一个数学师资班和计算数学专业,到今天成为全国第一家拥有计算机科学与技术一级学科下所有本科专业、拥有计算机科学与技术国家级特色专业建设点的单位;从第一个计算机应用的硕士点,到今天的计算机科学与技术一级学科博士点和博士后科研流动站;从当初的默默无闻,发展到今天拥有国家科技进步奖和国家五一劳动奖章获得者、在国内外都有一定知名度的计算机科学与工程学院。在40余载的发展历程中,山东科技大学老一辈专家学者用他们的执着与坚持为我们年轻一代搭建起了更好的发展平台!

就个人的研究道路而言,获奖人攻读硕士期间开始从事Petri网领域的研究,这一研究方向相对小众,理论和应用场合也不像某些时髦科技那么知名,甚至国内某些期刊干脆不接受Petri网理论领域的稿件。但是,基于多年来对该领域学术文献的学习和跟踪,获奖人及其团队的同事坚持认为这一研究方向仍有其存在的必要性和重要意义!而且,他始终认为执着与坚持相对固定的科研方向对科研工作的重要性!时髦的科技可以借鉴、可以让自己传统的研究方向有新的用武之地,但这并非意味着抛弃过去!所以,获奖人义无反顾地坚持了自己最初的研究方向,并将Petri网领域的理论和方法应用于业务过程管理以及突发事件应急决策支持等应用领域,经过十几年的执着坚持,其研究工作得到了很多同行的认可!获奖人先后承担了Petri网理论与应用领域的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山东省重点研发计划、山东省优秀中青年科学家科研奖励基金等多项科研课题,在《ACM Transactions on Knowledge Discovery from Data》、《IEEE Transactions on Systems, Man and Cybernetics: Systems》、《Information Sciences》、《软件学报》、《电子学报》等权威学术期刊和SEKE等重要国际会议发表论文SCI、EI收录论文30余篇,授权专利与计算机软件著作权15项。将研究内容应用于突发事件应急响应流程的智能构建、形式化分析以及互联网应用软件的开发等领域,取得了多项创新型成果。其中,成果《煤矿安全事故应急救援联动管理技术与软件平台》获山东省科技进步奖二等奖,《基于传感器网络定位和环境感知的农业信息推送服务技术与系统》获青岛市科技进步二等奖,《跨部门应急响应流程的Petri网形式化建模与分析技术》获山东省高等学校优秀科研成果奖,学位论文《业务流程的分层建模验证与挖掘方法研究》被评为山东省优秀博士学位论文。

不忘初心,既往开往,再谱新篇

谈及对教学和科研的认真与执着,鲁法明低调谦和,他说这不算什么,自己的老师们就是这么做的,而他做的还远远不够!

“我记得读本科的时候,有一次上周毓荣老师的课,由于连续几天参加篮球赛有点累,课堂不小心打了一个盹。当时年过六旬的周毓荣老师看到后,生气地把讲桌拍地啪啪响!他老人家是发自内心地替学生着急,担心他的学生们虚度光阴!我当时特别受触动,我能感觉到包括周毓荣老师在内的学院老一辈教育工作者对学生们真挚的感情和热切的期望!我永远忘不了这些把全部心血投入到教书育人工作中的学院老一辈教育工作者”!鲁法明对记者表示,正是这些老一辈教育工作者对教书育人工作全情的投入一直鞭策着自己努力作一个好老师!

执着坚持,不忘初心,正是秉承着这种精神和信念,获奖人所在单位及其本人在过往取得了一定的突破和成功,然而,成绩和奖励只代表过去!党的十九大报告指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了新时代,我国科技事业发展也进入了新的历史阶段,站在新的历史方位,党和政府对科技创新提出了新的更高要求。在新时代,获奖人及其团队将在未来的工作中,继承和发扬老一辈专家学者的优良传统,砥砺前行,继往开来,再谱新篇!


上一篇:没有了 下一篇:没有了
编辑:admi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