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业介绍

计算机科学与技术专业(专业代码080901)

计算机科学与技术专业是国家级一流本科专业、国家级特色专业、山东省教育服务新旧动能转换专业对接产业项目立项支持专业。本专业已经通过中国工程教育专业认证协会认证,毕业生学位受《华盛顿协议》其他成员组织的认可。专业依托的计算机科学与技术学科拥有一级学科博士点、博士后科研流动站以及山东省一流学科(培育建设)。本专业的人才培养质量得到社会各界广泛好评,专业录取分数线位列2021年高考山东省省属高校工科类专业第一名。

本专业拥有专任教师24人,其中教授6人,副教授9人。教师科研能力突出,承担有国家重点研发计划课题3项、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11项、973项目子课题3项、国家科技支撑计划子课题1项;主持山东省自然科学基金项目7项、山东省科技攻关项目3项,在ACM Trans.、IEEE Trans.、Information Sciences以及计算机学报、软件学报、电子学报等国内外权威学术刊物上发表学术论文200余篇;研究成果获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1项,山东省科技进步一等奖、二等奖等省部级以上奖励10余项。同时,本专业教师注重教学质量的提升,主持建设的《数据结构》、《操作系统》、《计算机组成原理》等课程被评为国家级和山东省一流本科课程。雄厚的师资队伍为学生学习前沿知识、夯实学科基础以及进一步深造提供了保障。

本专业面向新一代信息技术等战略性新兴产业和区域经济发展需求,按照学校应用创新型人才培养定位,培养具备良好文化修养、道德品质、团队合作与沟通能力、创新意识和终身学习能力,掌握计算机科学与技术理论、知识和技能,能够在计算机科学、工业互联网、人工智能等信息技术领域,从事计算机应用系统的技术开发与管理、工程设计、产品运维等相关工作的应用创新型人才。培养的学生在ACM-ICPC国际大学生程序设计竞赛、中国高校计算机大赛、软件杯全国大学生软件设计大赛等竞赛中多次斩获国家级一等奖。每年均有一定数量的研究生免试推荐名额,毕业生深造的院校包括中科院、北大、港大以及美国/英国/荷兰等地诸多知名学府,学生就业的单位包括阿里、腾讯、百度、字节跳动等知名IT企业。根据第三方调研和用人单位反馈,本专业培养的毕业生深受国内知名IT企业和中科院等高水平科研院所的好评。


计算机科学与技术专业“图灵班”

为推进基础学科拔尖学生培养模式改革创新,进一步提高学生培养质量,山东科技大学面向计算机科学学科,成立“图灵班”。“图灵班”面向大数据、物联网、云计算、移动互联网、人工智能、区块链等新一代信息技术,依托山东科技大学计算机科学与工程学院,以计算机科学与技术、软件工程、物联网工程、信息安全、智能科学与技术等5个本科专业为依托,于2020年首批招生。“图灵班”通过整合优势教学资源,用科学、先进的教育方式,一方面加强基础理论教育,夯实学生专业基础和技能,另一方面着重培养学生的自主学习探索能力、基本科研素养、创新和实践能力。

山东科技大学和计算机科学与工程学院在政策和经费方面大力支持“图灵班”建设。

1)设立专项经费支持“图灵班”建设,用于拔尖学生专项奖学金、科技创新、科研训练、科学实验、学科竞赛、论文发表以及必要的学术和文化交流等。

2)设立国际交流专项经费,支持学生参加国(境)外高水平学术会议、高水平暑期学校、短期科学研究或科研训练、短期访学以及其他重要学术活动。

3)免试推荐优秀学生攻读硕士研究生,推免计划占“拔尖班”组班时学生总人数的50%。

“图灵班”借鉴国内外一流大学有益经验,实施“一制三化”(导师制、小班化、个性化、国际化)培养模式。

1)导师制培养。为每位学生配备高级职称导师,在课程学习、科学研究、职业生涯规划等方面给予全方位个性化指导。注重大师引领,聘请校内外高层次专家参与拔尖学生培养,创造条件组织学生与国内外一流研究机构交流。

2)小班化培养。学生的专业核心课全部实行小班授课,选择课程团队经验丰富、教学能力强优秀教师担任授课教师。

3)个性化培养。为“图灵班”学生量身定制个性化培养方案,增加课程的深度和广度,并在科研训练、学术交流等方面突出因材施教。学生参与导师科研课题研究,主持大学生科研训练项目,发表具有创新性的科研成果。

4)国际化培养。加大全英文课程和双语课程建设力度,全英文课程和双语课程授课比例达到30%。支持“图灵班”学生参加国(境)外高水平学术会议、高水平暑期学校、短期访学以及其他重要学术活动,拓展国际视野。

图灵班采用创新的学习方式,培养计算机科学领域的拔尖科学研究和技术创新人才。

1)积极探索研究性学习模式,激发学生自主学习、精深学习主动性,培养学生的好奇心、深度提问、求知欲、自由探索等素质与能力。

2)积极营造多元、交叉和开放的学习环境,吸引学生积极参加学术讲座、学术交流等活动,帮助学生拓宽学术视野,提高人文素养,培养综合素质和优秀品质。

3)鼓励学生积极参与科研项目训练,促进学生自主深度学习、建构知识体系、形成多维能力。鼓励学生早进课题、早进实验室、早进团队,强化实践能力和创新创业能力,提升沟通表达能力和团队协作精神。

4)推动学校省部级以上重点实验室、实验教学示范中心、实践教学基地等免费为拔尖学生开展科研创新活动提供便利。鼓励各级各类科研创新平台和科研团队有意识地吸引学生参与科研创新活动。

5)深入实施科教协同育人,搭建学校与科研院所深度合作的战略平台。鼓励学生进入省部级以上实验室参与科技创新实践,大胆探索基础学科前沿。

6)实施多元化课程考核方式,注重学习过程考核,突出对学生综合能力的考察,突出拔尖和创新的目标。

软件工程专业(专业代码080902)

软件工程专业是山东省教育服务新旧动能转换专业对接产业项目专业群中的立项支持专业。2019年,中国科学评价研究中心对本专业的星级评价为“4”星级。经过近几年的建设与发展,已经形成专业特色鲜明的完整人才培养体系和教学科研一体化体系。

软件工程专业拥有24名专任教师,1位入选泰山学者攀登计划,1位享受国务院特殊津贴,1位山东省十大杰出青年,1位山东省教学名师,2位校级教学名师;2位博导,15位硕导,4位教授,11位副教授,17人获博士学位。教师毕业于浙江大学、国防科技大学、同济大学、武汉大学、南开大学、北京航天航空大学、山东大学等国内一流学府,其中多名老师获得山东科技大学师德标兵、难忘恩师、优秀教师,“我心目中的好老师”等荣誉称号。

软件工程专业一贯注重教学建设与改革,获省级教学成果二等奖3项、校级教学成果奖多项,程序设计技术系列课程群教学团队被评为学校优秀教学团队。软件工程专业的同学们在各项科技创新活动中屡创佳绩,ACM队是山东省顶尖竞赛强队,近年来在历届ACM国际大学生程序设计竞赛中多次取得了亚洲区金牌、银牌的好成绩。

软件工程专业面向国家及区域社会经济发展需求,致力于培养高素质、厚基础、强技能、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应用创新型人才,能够在软件与信息服务业,特别是互联网应用、智能应用软件与游戏软件领域,从事软件系统研发、管理和技术服务等工作的应用创新型人才。本专业每年均有大量毕业生就业于百度、华为、浪潮、东软等国内外知名IT企业,同时也可以免试推荐或报考计算机软件相关专业的研究生。

信息安全专业(专业代码080904K)

本专业是山东省教育服务新旧动能转换专业对接产业项目专业群中的立项支持专业。本专业面向国家社会经济发展需要,以培养社会主义事业的合格建设者和可靠接班人为根本宗旨,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掌握自然科学、人文科学与计算机科学的基础知识,系统掌握信息安全领域基本理论、基本技术和基本应用,具备信息安全科学研究、技术开发和应用服务能力的应用创新型人才该专业学生可以免试推荐或者报考计算机科学与技术学科各个专业的研究生。学生毕业后能够在信息安全行业以及工业互联网安全、移动无线网络安全等领域的相关岗位上发挥骨干作用。

本本专业拥有专任教师18人,其中教授2人,副教授9人,讲师7人,具有博士学位11人。本专业拥有1个省级教学团队,承担多项省级教改项目,获得多项省级教学成果奖。近年来本专业突出移动网络安全、工业互联网安全特色,相关教师先后主持或参与国家重点研发计划、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山东省重点研发计划等项目,在密码学、区块链、智能安全等领域具有影响力的期刊上发表学术论文三百余篇。

本专业具有网络安全实验室、网络攻防、靶场实验室、工控安全实验室等教学软硬件环境,与杭州安恒信息技术股份有限公司、思科有限公司等签署产学研合作协议,在实验室共建、学生培养等方面合作,提升人才培养质量。本专业高度重视学生创新精神和实践能力培养近年来ACM程序设计大赛、网络安全大赛、“中国软件杯”大学生软件设计大赛等大赛中取得了优异成绩。特别是在网络安全比赛中Time-Keeper战队为代表的队伍获得第11届全国大学生信息安全竞赛创新实践能力赛全国总决赛冠军在已举办的9届山东省大学生网络安全大赛中6次获得冠军一等奖)。

信息安全2022届毕业生共60其中研究生录取25出国深造2研究生录取学校包括中国科学院大学天津大学西北工业大学西安电子科技大学等2022届学生就业率95%,学生就业去向包括华为技术有限公司北京字节跳动科技有限公司花旗金融信息服务中国有限公司深信服科技股份有限公司等

物联网工程专业(专业代码080905)

物联网工程专业2022年获批国家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是山东省教育服务新旧动能转换专业对接产业项目专业群中立项支持专业,全国首批物联网工程专业之一,2019年在中国科学评价研究中心星级评价为“4”星级。本专业依托计算机科学与技术一级学科博士学位授予点,山东省智慧矿山信息技术重点实验室、山东省矿山物联网工程技术中心、青岛市物联网与软件重点实验室、青岛市物联网工程研究中心、青岛市工业互联网产学研合作联盟等平台,经过十几年的发展,已经形成面向国家新一代信息技术战略性新兴产业及区域经济发展需求,专业特色鲜明的完整人才培养体系及教学科研一体化体系。

本专业拥有专任教师16人,其中教授5人,副教授6人,讲师5人,其中具有博士学位15人,博士生导师3人。本专业拥有1个省级教学团队和2个校级教学团队,先后承担多项省级教改项目,获得省级教学成果奖多项,学生在中国软件杯、蓝桥杯、互联网+、挑战杯等科技创新大赛多次获奖,2019年获得全国大学生物联网设计竞赛总决赛一等奖。近年来本专业教师围绕智慧城市、智慧港口、智慧海洋、智慧矿山、工业物联网、移动网络、边缘计算、无人机协同、5G等领域开展相关研究,先后主持或参与国家重点研发计划、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重大研究计划项目、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山东省重点研发计划、山东省自然科学基金项目等20余项,在国内外知名学术期刊上发表学术论文200余篇,其中SCI、EI收录80余篇。

 本专业旨在培养高素质、厚基础、强技能、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具有扎实工程学科素养、社会环境意识、团队合作与沟通能力、创新精神及终生学习能力,系统掌握物联网基础理论、知识、技能及行业应用共性技术,在信息技术领域从事包括工业物联网、移动物联网等物联网应用系统研发、集成及管理等相关工作的应用创新型人才。

主要开设物联网技术概论、标识与感知技术、物联网通信技术、嵌入式系统原理与应用、物联网安全技术、物联网操作系统、物联网云平台技术、数据智能分析与处理、无线传感器网络、工业物联网技术、移动物联网应用开发、物联网工程规划与设计、计算机视觉、机器人感知、机器学习等课程。 

本专业毕业学生可在科研院所、大中专院校、企事业单位等物联网技术应用相关领域从事软硬件设计与开发、系统研发集成、应用及管理等工作。本专业学生可以免试推荐或报考计算机科学与技术学科各相关专业的研究生。

智能科学与技术专业 (专业代码080907T)

本专业面向人工智能等新一代信息技术战略性新兴产业的重大需求,培养具备良好政治素质、科学素养和道德修养,系统掌握智能科学与技术的基本理论、基本技能和基本方法,具有创新意识、实践能力和团队合作与沟通能力,能够在人工智能等新一代信息技术相关领域从事数据分析、算法设计和系统开发的应用创新型人才。

本专业是面向人工智能前沿技术的本科专业,也是山东省教育服务新旧动能转换专业对接产业项目的立项支持专业。本专业师资力量雄厚,有专任教师23人,其中教授5人(国家级人才1人,省级人才1人,博士生导师5人),副教授5人,讲师13人。教师全部获得博士学位,其中40周岁以下青年教师占比超过60%。大部分教师毕业于澳大利亚悉尼科技大学、英国爱丁堡大学、意大利帕多瓦大学、韩国全北大学等国外名校和中国科学院计算技术研究所、浙江大学、山东大学、北京航空航天大学、哈尔滨工业大学、复旦大学、同济大学、大连理工大学、东北大学、吉林大学、中国海洋大学等国内著名科研院所和高校。

本专业教师科研和教学能力突出,近五年主持国家重点研发计划课题、国家自然科学基金等国家级项目10项;主持山东省自然科学基金、教育部人文社科基金等省部级项目14项;主持省级教学研究项目2项;主持校级虚拟仿真实验教学项目2项;获山东省高等学校优秀科研成果奖3项。在国内外重要学术期刊及会议上年均发表SCI等高水平论文60余篇。本专业教师一贯坚持以人为本,1人被评为山东省优秀研究生指导教师,2人被评为山东科技大学优秀班主任。实力雄厚的师资队伍有助于学生掌握前沿的专业知识,帮助学生打下坚实的专业基础,并能够为学生提供更好的学术深造机会。

本专业除开设计算机大类基础课程外,还开设了人工智能、数据挖掘、机器学习、深度学习、自然语言处理、计算机视觉、大数据与云计算概论、最优化理论与方法、认知计算、Python程序设计、虚拟现实技术等行业亟需课程。人工智能、机器学习、离散数学、大数据与云计算概论等课程被立项建设为校级一流课程或在线课程。本专业拥有腾学汇(Tencent Laboratory,T-Lab)、希冀(CourseGrading)等人工智能和大数据教学实验实训平台,能够顺利开展各项实践教学任务。

本专业在重视理论研究的同时,还重视产学研合作,与国内多家企业建立了实质性合作。依托本专业,山东科技大学与腾讯等5家单位共同建设腾讯云人工智能学院和山东省首批现代产业学院;与科大讯飞联合成立人工智能技术创新应用暨产业人才培养基地;联合海尔智能、浪潮软件、歌尔科技、蓝光软件、自然资源部第一海洋研究所等12家单位共同建成山东省新一代人工智能技术协同创新中心;联合以萨技术股份有限公司共同设立“以萨班”等,为学生实习、实践、实训、就业等提供了良好的条件,帮助学生获得行业亟需的专业知识,对接应用需求,提升学生就业能力。

本专业学生全面发展,积极参加科技、文体等各类社团和竞赛活动。近2届学院学生会主席均出自本专业学生。据统计,在学生毕业时有95%以上的学生都参加过ACM-ICPC、中国软件杯、“未来杯”、“泰迪杯”等计算机和人工智能类科技竞赛活动,75%以上的学生获得过省级以上奖励,多人获得山东省三好学生、山东省优秀学生干部、山东省优秀毕业生等荣誉称号。

本专业学生就业前景广阔,涉及IT业、金融业、党政机关、高等学校、科研院所等领域和机构。2022年本专业首届毕业生共有76人,其中党员16人。另据统计,有5人保送华东师范大学、西北工业大学、西安电子科技大学等高校,有42人考取哈尔滨工业大学、北京邮电大学、西安交通大学等高校研究生,考研升学率达到61.8%,就业率达到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