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传承黄河文化 坚定文化自信”专题讲座成功举办

2023-11-22 17:02 860 山科新闻网

为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文化“两创”等系列重要论述,进一步增强党员的文化自信,1121日下午,学院专职组织员、物联网工程专业本科生党支部书记顾东东以“传承黄河文化  坚定文化自信”为题,在J7-107面向物联网工程专业本科生党支部全体党员作专题讲座。

讲座由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的重要论述切入,讲述了黄河流域的自然景观,分析了其所蕴含的文化特质。讲座指出,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从中华民族和中华文明永续发展的高度,作出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的重大战略决策。习近平总书记走遍黄河上中下游,在郑州、济南两次召开座谈会,亲自擘画、亲自部署、亲自推动,发出了“让黄河成为造福人民的幸福河”的号召。中华文明之所以能够绵延五千年而不断绝,其原因一方面来源于黄河对中华文明的滋润和供养,上善若水,水利万物而不争,另一方面黄河几千年来屡次改道、泛滥也给中华民族带来了深重的灾难,正是因为经历了这些灾难才锻炼出中华民族百折不挠、坚韧不拔的品格,可以说黄河既是中华民族的“母亲河”,也是连接华夏文明融合发展、凝结中华民族共同精神的天然纽带。

加强黄河文化传承弘扬是挖掘黄河文化时代价值,凝聚奋进力量的有力抓手。通过本次专题讲座,与会党员对黄河文化有了更加深刻的认知。大家纷纷表示,将传承弘扬黄河文化,努力成为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的践行者、推动者和共享者,让黄河文化世代传承,让中华文明生生不息。

1703496339933465.jpg

1703496227410275.jpg

上一篇:没有了 下一篇:没有了
编辑:admi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