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生开学安全温馨提示

2020-09-15 11:31 1740 山科新闻网

亲爱的2020级新同学:

欢迎大家加入山东科技大学这个大家庭!

大学时光是人生中最难忘、最美好的一段时期,校园生活充满无尽的朝气和希望。初入大学,学校里的一切都是新鲜的,安全是一切美好生活的前提和基础,在这里温馨提示大家注意以下事项:

一、防诈骗

1.开学后应与家长和辅导员保持联系。将辅导员的电话留给家长,密切家校联系,尤其提醒家长遇到紧急事件或接到疑似诈骗电话时,第一时间与辅导员沟通。

2.提高辨别是非的能力,做好自我保护,谨防微信、短信、非法链接等诈骗,收到不明来历的信息第一时间向辅导员核实。

3.家长姓名及家庭联系方式等个人隐私信息要做好保密,不要随意向陌生人透露。

4.不贪图小利是预防诈骗的最好方法。不迷信返利、红包、福利、中奖、打折等存有欺诈行为的短信、微信等信息。

5.增强安全防范意识和自我保护能力,一旦受骗要及时报案;发现违法案件或遭遇突发事件要沉着冷静,机智应对,做好配合,使违法分子受到应有的法律制裁。

6.网络刷单是一种违法、违纪行为,坚决杜绝网络刷单。

7.大学生活以学习为主,积极参加丰富多彩的校园文化活动,切勿沉迷游戏,谨防游戏过程中的诈骗。

二、防盗

1.注意保管好自己的钥匙,不能随便借给他人或乱丢乱放。

2.离开寝室或就寝时要注意锁好橱柜,关好门窗。

3.妥善处置现金以及个人贵重物品。

4.提高警惕,遇到形迹可疑的陌生人请致电校园110:86057110,遇到宿舍内推销的外来人员,应拒绝并联系宿舍内的楼管人员。

三、防火用电安全

1.自觉遵守宿舍安全管理规定,保障宿舍安全。使用充电器、电脑等用电器,要注意发热部位的散热;室内无人时,应关掉电器和电源开关,拔下充电器,节约用电,安全用电。

2.遵守体育馆、报告厅、食堂等公共区域的消防安全规定。不吸烟、不随地丢弃火种,保持安全通道的畅通等。

四、防食物中毒

1.入学后,应尽快熟悉校园环境,熟悉常用生活设施位置,明确学校餐厅、开水房位置。

2.合理饮食,规律用餐。不吃“三无”食品,购买食品时要仔细查看商品标签,预防传染病和食物中毒,慎食外卖。

五、防交通事故

1.自觉遵守校园道路交通安全管理规定,文明出行,安全出行。

2.迎新期间,校园内车辆较多,请注意安全。

、网络安全注意事项

1.合理使用网络,自觉以学习为重,正确处理好上网与学习、生活的关系,善于利用网络资源提升自身素质,杜绝“手机依赖”。

2.树立网络安全意识、责任意识和道德意识,合法合规使用网络,分清网上善恶美丑的界限,不造谣、不传谣、不信谣,不发表、不转发任何不当言论,不传播、不浏览有害信息,自觉使用网络文明语言,倡导文明新风,争做网络文明使者。

、军训期间注意事项

1.着装统一,注重个人卫生。军训期间按照要求着装,勤洗澡,勤换衣服,保证个人卫生。

2.注意补水、注重食品健康。随身携带水杯,注意补充水分,军训后及时补充营养,注意均衡饮食,切勿暴饮暴食。

3.军训期间,运动量比较大,大量出汗以后,不要急于喝水,稍微休息片刻再补水,以免突然对肠胃加重负担,造成伤害。避免出汗后立即用冷水冲澡,以防出现头晕、头痛、感冒等病症。

4.按时作息,保证充足的睡眠。

5.注意防暑、防感冒。训练中,适量增减衣物,准备常用的降暑、感冒用药。

6.若在训练中出现任何不适,应及时报告教官,立即停止训练,同时尽快到现场医疗点就诊。

 


编辑:admi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