物联网工程系

物联网工程系成立于2010年,是全国首批开设物联网工程专业的单位之一,2011年开始招收第一届物联网工程专业本科生。现有专任教师17人,其中博士生导师2人,教授5人,副教授5人,具有博士学位的教师16人。

物联网工程专业发展历史沿革s.jpg

图1 物联网工程专业发展历史沿革

物联网工程专业是国家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山东省教育服务新旧动能转换专业对接产业项目专业群中的立项支持专业。专业依托计算机科学与技术一级学科博士学位授予点,拥有山东省矿山物联网工程技术中心(示范)、青岛市物联网与软件重点实验室。经过十多年的发展,专业构建了以嵌入式和智能处理为基础的“端边云”课程体系结构,形成了工业物联网和移动物联网的专业培养特色。2023年在软科中国大学专业排名为45,评级为A。2022年专业在山东省内的录取最低位次在48000以内。

近年来,本系教师作为负责人和项目骨干主持或参与了国家重点研发计划、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重大研究计划项目、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山东省重点研发计划、山东省自然科学基金项目等20余项国家、省部级项目,主持承担企业合作项目10余项;在国内外主要学术刊物上发表学术论文200余篇,其中SCI、EI收录80余篇,授权国家发明专利20余项。多人次获得山东省高校优秀科研成果奖、青岛市优秀科研成果奖。

本系教师一贯注重教学建设与学生实践能力培养。本系老师承担建设1个省级教学团队和2个校级教学团队,获得了多项省级教学成果奖。多人获青年教师教学拔尖人才、难忘恩师、优秀教师、我心目中的好老师、学生科技创新优秀指导教师、优秀班主任等荣誉称号。我系教师在指导学生科技创新中,屡创佳绩,有多人获优秀指导教师称号,指导的学生在挑战杯、互联网+、中国高校计算机大赛、中国软件杯、蓝桥杯等各种科技创新大赛中获得优异成绩,在山东省高校中名列前茅。每年均有一定数量的研究生免试推荐名额,毕业生深造的院校包括清华、北大、中科院、北航、同济、华东师大等诸多知名学府,学生就业的单位包括华为、百度、小米等知名IT企业。


教师名单(以姓名拼音为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