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忘初心,牢记使命——记我山东科技大学教学名师崔焕庆

2020-04-24 08:22 7841 山科新闻网

崔焕庆,博士,山东科技大学计算机科学与工程学院副教授,硕士生导师,主要从事计算机科学与技术、物联网工程等专业的教学、科研工作。2018年被评为山东科技大学教学名师。参加工作14年来,一直在教学科研第一线。

 

不忘初心,牢记“教书育人”使命

教书育人是教师的天职。陶行知先生说:“千教万教教人求真,千学万学学做真人”。

“教书”是作为老师的第一要务。对待承担的每一个教学任务,崔焕庆都是在上课前进行充分的准备。第一年参加工作承担的第一门课程是《算法设计与分析》。这是一门难度较大的课程,为了把课上好,他从图书馆借了多本参考教材,仔细钻研每一个算法、公式和定理。遇到实在弄不懂的,他就向自己的导师吴哲辉教授请教。一学期下来,备课本用了5本。

参加工作以来,崔焕庆先后在计算机系、软件工程系、物联网工程系工作,每到一个新的岗位,他都要认真了解相应专业的培养方案,先后承担过算法设计与分析、程序设计基础、软件构造、软件项目管理、无线传感器网络、云计算与大数据概论等课程。对每一门课程,他都要求自己首先把所讲的知识融会贯通,在课堂上厚积薄发,深入浅出,保证学生在课堂上能听得懂、记得住。在传授知识的同时,他还教给学生如何去学习,培养学生正确的学习态度、适合的学习方法。

“育人”是作为老师的根本任务。刚参加工作时,他的严格很快被学生所熟知。平时严格考勤,考试严格监考,严格课程考核标准,使得即使是毕业班的课,也能保持很低的缺勤率。在考试时,他仿佛有一双火眼金睛,总是能够及时制止意图作弊的学生。然而,过分的严格却让学生对他有很大的意见。得益于学校实施的“青年教师导航计划”,在计算机系主任孙忠林教授,软件工程系主任赵卫东教授指导下,他逐渐形成“宽严相济,张弛有度”的教学方式。近年来,他一方面继续严格要求学生,另一方面不断改进授课方式,更好地把控自己的语气、节奏,活跃课堂氛围,还利用课间、课下时间与学生谈心交流,逐渐获得了学生的普遍认可。近两年,他连续两次获得“我心目中的好老师”称号。

这一学期,在学院牟仁刚书记的指导下,崔焕庆所在的物联网工程党支部开展了“一分钟课堂育人”活动。作为支部的宣传委员,崔焕庆认真贯彻活动精神,在课堂教学过程中,借助近期的中兴事件等让学生认识到掌握核心技术的重要性,牢固树立“为中华崛起而学习”的信念;借助我国超级计算机等重大科学工程让学生认识到学习基础知识的重要性,学好本领,打好基础,才能为国家做出贡献。

在完成教学任务的同时,崔焕庆还先后担任了3个班级的班主任工作。入学伊始,崔焕庆便从“大学是什么,怎么度过大学”入手,让新生尽快认识到大学与中学的不同,叮嘱学生要珍惜大学时光。每个学期,他都要多次到学生晚自习室、宿舍跟学生谈心,保持跟班干部的联系,了解班级情况。与后进学生谈心交流,帮助他们树立信心。曾两次获得学院的“优秀班主任”称号。

 

砥砺前行,增强“教书育人”本领

计算机知识日新月异,人工智能、大数据、云计算、物联网、移动互联网等新概念、新技术、新知识层出不穷,给计算机专业教师带来了很大的挑战,也带来了很好的机遇。

在教学过程中,崔焕庆不囿于教材,不断汲取新兴的知识和技术,跟授课内容融合起来介绍给学生。比如在《云计算与大数据概论》课程中,他利用学院拥有的浪潮云计算平台搭建云计算环境,认真学习MPI、OpenMP、Hadoop、Spark、Kafka等并行计算、云计算技术,深入学习每个技术的基本原理。2017年,崔焕庆申报成功了教育部产学协同育人项目《云计算与大数据基础》教材及微课程建设,建设电子教材,使得教学内容与技术发展同步。

技术的发展也推动了教学理念的改革。崔焕庆自承担《程序设计基础》课程的教学任务以来,不断革新教学方法,从课堂“填鸭式”的知识点灌输,到以编程案例驱动的教学,如今则注重从计算思维、抽象思维和逻辑思维的培养出发,通过提出问题、分析问题、解决问题、总结问题来介绍基本的编程思想和方法。这些教学理念在他所承担的其他课程里也得到了贯彻,使学生不仅能学到知识点,更能掌握基本的原理、思想和方法。

技术的发展也不断提升了教学手段。与程序设计基础课程教学团队的老师们一起,搭建了用于实现程序设计课程实验、实践教学的在线评判平台,使学生可以随时随地进行编程练习并能及时获知自己的程序是否正确。这一平台的搭建,极大地提高了学生的学习兴趣,进而提高了学生的编程水平。自去年接触到MOOC以来,他便积极将MOOC用于教学中,在中国大学MOOC上开设了SPOC课程,在课上根据不同的课程需要分别采用了蓝墨云班课、雨课堂等教学软件,更好地掌握了学生的学习状况,并及时做出反馈。

在做好教学的同时,崔焕庆还不断提高自身的科研能力和学术水平。2004年工作后,深感自身知识不足,在2008年考取了我校计算机软件与理论的博士,博士毕业论文被评为山东省优秀博士学位论文。2015年到国防科技大学访学一年。近年来,先后承担和参与国家重点研发计划课题等科研课题,以及教育部产学协同育人项目等教研项目多项。先后发表SCI、EI收录论文近20篇,参编教材3部。获得山东省科技进步奖、青岛市科技进步奖等科研奖励5项,获得山东省教学成果特等奖、一等奖等教学奖励6项。2017年,获批我校青年教师拔尖人才计划。


上一篇:没有了 下一篇:没有了
编辑:admi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