师德为本 教书育人——记山东科技大学教学名师孙承爱

2017-05-12 16:19 6986 山科新闻网


 


    孙承爱,山东科技大学计算机科学与工程学院副教授,硕士生导师,主要从事计算机软件与理论方面的教学与科研。20174月被评为山东科技大学教学名师。她一直站在教学工作的一线,“让每一位学生课堂上都有所收获”是她教学过程中追求的目标;“上好每堂课,教书又育人”是她的自律信条。

 

爱岗敬业  勇挑重担

    

    她忠诚于党的教育事业,积极参加各种学习,主动加强师德师风建设,热爱学生、团结同志,教书育人,诲人不倦,自觉向优秀教师和先进教育工作者学习,时时以一名优秀教师的标准要求自己,工作勤勤恳恳、兢兢业业。为了不断加强自己的政治业务素养,提高自己的教学认识水平,适应新形势下的教育工作要求,在教学中她不错过任何一个可以提升自身业务素质的机会。经常对学生进行鼓励和教育,教育学生,在思想品德方面要自立自强,诚实守信,为人正直。在学习方面要积极进取,开拓创新,待人宽厚。在生活方面要勤劳节俭,生活俭朴,乐于助人。

    在工作中,她勇挑重担,敢于担当。面对计算机技术的飞速发展,她积极学习一些学科前沿问题。为了指导好学生软件生产实习,她主动提前学习HTMLASP.NETCSSJavascriptC#ADO.NET等相关课程。为了能跟上教学需要,努力学习android编程,争取能为教学做出更大的贡献。她积极主动承担教学工作,每个学年平均课时在500左右。

 

关爱学生  无私奉献

 

    一名优秀的教师须拥有一颗宽容无私的心和对学生足够的耐心、恒心和信心。在学生的教育管理方面,孙承爱有自己独特的方式。曾经有一个2009级的学生,因为到部队参军,比同年级的学生晚了两年毕业,这名学生情绪有些波动。孙老师得知此事后,耐心给学生讲道理,告诉他参军在一方面影响了学业,但却也丰富了个人的人生阅历,各方面都得到了很好锻炼,并建议他利用假期去软件公司实习,学习一技之长,最终顺利通过了各科考试,按时毕业,找到了他自己理想的工作。

    孙老师谈到,软件工程专业的一名学生至今让她印象深刻,这名学生当时高考考了639分,被调挤到我校后,带有很强烈的厌学情绪,刚来就想退学。而作为班主任的她,一次又一次的找这名学生谈心,给学生讲道理,并鼓励他,最后他安心学习,发奋努力,考取了研究生。作为一名高校教师,孙承爱始终不忘身上的重担,用亲切与关爱,帮助着每一位学生,促进他们成长成才,犹如一支红烛,默默奉献,不求回报。

 

大胆改革  以研促学

 

    除了学生的学习成绩,孙承爱还非常注重提升他们的实践与创新能力。近几年,她一直鼓励本科生参加教师的科研项目,通过让他们参加到真正的科研项目中来,使学生感觉到所学的知识是真正有用。

    在做科研项目的过程中,因为学生缺乏经验,又存在着急功近利的思想,常常是事倍功半。作为教师,孙承爱耐心讲解,带领学生从基本的需求开始,每一个步骤都要认真思考并给出答案。以鼓励在先的方式,引导他们进行分析讨论,从中找出存在的不足,指出努力的方向并找出解决方案,直到所有同学都满意了为止。在这期间,她特别注重对学习成绩较差学生的培养,鼓励他们要更多的提高动手能力。在她的帮助下,先后共有30多名学生通过参加科研项目得到了锻炼,找到了理想的工作。

 

潜心耕耘  硕果累累

 

    书山有路勤为径,学海无涯苦作舟。在职几十年,孙承爱踏实勤勉,在做好本职工作的同时不忘学习,丰富自身,多年的刻苦勤奋使她获收获多多。先后发表教学论文8篇,科研论文30多篇,其中SCIEISCDISTP等收录十多篇。主编了《程序设计基础-基于C语言》、《Visual Foxpro程序设计基础与项目实训》、《WEB程序开发技术》等6部教材。指导本科生参加“蓝桥杯”、“中国软件杯”、数学建模等各种竞赛,并取得了国家二等奖、山东省一等奖等好成绩。指导的硕士研究生3人获得国家级奖学金,多人次获得山东科技大学一等奖学金,1人获得山东科技大学优秀硕士论文,1人获得山东省实践创新奖,多人次在各类比赛中取得好成绩。主持了省级项目2项,与企业合作主持横向项目6项,参与10多项。参加国家级、省部级、青岛市等各类项目20多项。申请了软件著作权16项,发明专利授权1项。曾被授予“优秀教师”、“现场实践教学改革奖”、“我心目中的好老师”等多个荣誉称号。

    她性格温文尔雅,古道热肠;她对学生关爱备至,爱生如子;她用真诚打动学生的心灵,用热情点燃学生的激情。一丝倔强、一缕顽强、一分好强,使她成长为学校骨干教师,甘为人师、乐于奉献、师德高尚,她无愧于“教学名师”的称号。(编辑:王鑫鑫)


编辑:admi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