乐教勤业,为人师表 ——访信息学院计算机系系主任樊建聪

2014-06-30 16:28 6014 山科新闻网

整个采访的过程中,樊老师始终面带微笑,他时而对我们语重心长提些建议,时而调侃似的聊些笑谈,但自始而终的,是他对同学们学习状况的关心和思索。和他的谈话是亲切而自然的,我们丝毫没有感到一位挑剔的系主任的严厉,而是把他当成一位对学生关怀备至的长者,一位勤奋、严谨、宽厚、仁慈的大学老师。 

 重教学,实践改革添实效

樊建聪从2003年留校任教至今,已经整整11个年岁了,这11年来,他始终把教学工作置于各项工作之首,承担了我校计算机专业包括《操作系统》、《人工智能》、《计算机学科导论》、《计算机文化基础》、《Windows程序设计》、《数据挖掘》和《机器学习》等多门主干课程的本科生和研究生教学任务。听过他讲课的同学说,他那激情饱满的授课给人一种如沐春风的感觉。
  教学的过程中,樊老师不满足于传统的教学方式,他在积累教学经验的同时也主动探索教育教学的改革。经过大胆探索、反复思考,他形成了“认真+严格+关爱+理解”的教学方式。他解释说,“认真”就是认真教学、认真备课、认真讲课,做到为人师表;“严格”就是在学生学习过程中严格要求,不能迟到,不能无故旷课,作业要认真独立完成,上机实验必须独立完成等;“关爱”就是关心学生在学习和生活过程中遇到的问题,经常与学生交流,及时掌握学生的思想动态;“理解”就是懂得当代大学生的特点和个性,理解现代大学生的一些做事方式,但这种理解不是对错误做法的容忍,需要告诉学生最起码的尊师重教、礼貌待人的传统是必须遵循的。

功夫不负有心人,积极的探索和不断的改革得到了很好效果和更多的认可,通过这些方法,樊老师教授的课程的不及格率都较低,学生在待人接物上都有了改进。樊老师也先后获得校级“课堂理论教学改革奖”和教学改革成果二等奖。他也连续四年被学生评为“我心目中的好老师”;2014年被授予“难忘恩师”,2013年被评为“十大杰出青年”,2012年获得校级“优秀科技工作者称号”的称号,2011年被授予学生科技活动优秀指导教师,2008年被评为优秀园丁。荣誉的背后,是樊老师为提高教学质量和教学水平注入的心血。
                           抓科研,严谨奉献为教学

科学研究是教学活动的基础。近年来樊建聪通过主持或参与的多项国家及省级课题,接触了大量的先进的理念和知识,并引进到课堂,使科研和教学两者有效融合,有力推动了自己教学质量的稳步提高。

樊老师目前主持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1项和山东省自然科学基金项目1项,作为主要成员参与国家级和省部级项目多项。已在包括JCTN, SL, IJCSM, IJICA等在内的刊物上以第一作者发表论文近20篇,其中SCI检索 4篇(含合作),EI检索14篇,所发表的论文CNKI他引40余次,Google他引近20次。博士论文《分布估计学习算法研究》被评为山东省优秀博士论文。樊老师还是中国计算机学会会员,积极参与国内外学术界的各种学术活动,是众多国际期刊和国际会议审稿人,多次参加国内外学术研讨会,在会上与同行专家进行学术探讨和论文交流。

“不经一番寒彻骨,焉得一袭梅花香”,因他从事的研究领域侧重于工程应用研究,每篇论文都需做大量的实验,耗费很多时间。在这种情况下,他每天都只能挤时间做科研工作,将晚上、周末和假期的大部分时间用于查文献、看文献、写论文,熬夜加班加点来跟进实验对他来说是家常便饭。在樊老师看来,科研工作除了需要有足够的兴趣之外,还需要注重科研促进教学,他将科研过程的严谨性、真实性、科研方法及其与本门课程的密切联系等融入到课堂教学中,并将科研内容贯通到所教授的课程中,例如,会把自己的研究领域和研究成果在讲授的《人工智能》《计算机学科导论》《数据挖掘》和《机器学习》等课程的相关章节中进行讲解。

  面对已经取得的成绩,樊老师谦虚地说:“科研工作不能说取得了丰硕成果,只是现阶段取得了一点成绩。从事科研工作主要是因为兴趣,这样才能保持积极快乐的状态,耐得住寂寞,经得起失败的考验和新事物挑战。我在科研的道路上还有很长的路要走。”
                          尽职责,兢兢业业创绩效

樊建聪从留校任教的那一天起,就谨记自己身为一名大学教师的职责。他说:“学生父母信任学校,放心地将孩子交由教师管理,教师应重视这份责任,爱护学生。”樊老师是这样说,也是这样做的,十一年来,他时刻牢记自己的责任,并以实际行动和优异的成绩成为学生心目中真真正正的 “好老师”。

参加工作以来,樊老师坚持做学生的“良师益友”,经常深入学生中去了解情况,与学生面对面地交谈,及时帮助学生解决问题。学生们遇到就业、考研、出国深造等问题都愿意与他进行交流,对此,他总是耐心地给予指导,结合自己的经验和体会,热情为学生服务。对于个别学习困难的学生,樊老师不嫌弃、不放弃,主动找他们面对面谈心,及时了解他们的思想动态,帮助他们分析原因,激发他们学习的热情和信心。2008级的一名学生,入校以后就沉迷于网络游戏,很多课程不及格。樊建聪了解情况后,亲自督促他到自习室学习,并经常找他谈话,最后这名学生各科成绩都比较理想。他时常对自己的学生说:“大学生也是学生,学生的主业是学习,因此一定要学好专业开设的所有课程,只有这样才能对得起自己,对得起家长和老师,对得起关心自己的人。”樊建聪对学生无私的爱与付出 “随风潜入夜,润物细无声”,已经深深地融入了学生们的情感里和事业中。

在日常的教学和科研任务已经很繁重的情况下,樊老师身为信息学院计算机系的系主任,深知自己还要承担更多的工作和职责,他在各个方面都严格要求自己,做到表率作用。樊建聪说:“系主任这份责任,对我来说沉甸甸的,我下决心把计算机专业建设地更好,让老师能够愉快地教学、学生能够快乐地学习,学生能够学到专业知识和人文知识,能够考上理想的研究生,能够找到理想的工作。”目前,樊建聪在认真教课、挤时间做科研的同时,更致力于辅助学院领导进行计算机专业的名校工程建设、课程建设、教风建设和学生的学风建设等各方面工作,把提高教学质量和人才培养质量作为根本职责,展现计算机专业作为老牌专业和前沿专业的新风貌。

樊建聪在教学上的认真勤奋、在科研上的专心刻苦、在学科建设上的坚持不懈,并为之付出心血的精神,充分诠释了“身为世范,为人师表”的深刻内涵。未来,他仍将兢兢业业坚守在岗位上,继续耕耘……


编辑:admin